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务公开 > 党史学习教育

心系乡村振兴的党代表 ----鼓浪屿文旅中心第一党支部党员施勇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01 10:37 字号:

  导读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千年梦想今朝圆,这一亘古未有的伟大胜利,在煌煌史册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在厦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这条奋进路上,也有一位景区人的身影引人注目。

  一份通知,开启一段新历程

  2019年春节前夕,一份上级通知下发到了文旅中心,根据《关于做好选派第四批干部驻村蹲点有关工作的通知》的要求,中心需选派一位驻村干部到挂钩的同安卿朴村参与乡村振兴工作。选派干部?什么条件?需要做什么?干旅游的可以做好农村工作吗?大家的疑惑接踵而来,单位党组织也一一作出了解答,“卿朴村是我们多年来结对帮扶的乡村,现在是全国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上级要求中心派出一位优秀干部协助当地政府、村委做好脱贫工作。这是一次考验,也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想去的同志积极报名。”同安、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帮扶共建……“我报名。”第一党支部的施勇自告奋勇,向党组织表达了驻村的意愿,“同安是我的家乡,我希望为家乡出一份力。”这位来自业务科的副园长,就这样从旅游景区走向田间地头,自此开启了一段景区人的乡村振兴路。

  熟悉的乡音,不一样的使命

  在单位和上级党组织考核同意后,施勇很快就来到卿朴村报到,挂职祥平街道卿朴村第一书记。熟悉的乡音让他感到十分亲切,不同的是,这一次,他是带着重要任务来的。驻村后,为了及时掌握资料,摸清村里的发展情况,他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村情民意的调研工作,一边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召开村两委扩大会和村民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党员干部、群众对村两委评价,了解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初步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一边“走出去”随村两委进行入户走访,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真实地了解到村民生活的现状和实情,亟待解决的问题。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施勇初步掌握了村情民意,找准接下来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

  初心不忘,不等扬鞭自奋蹄

  “老牛亦解韶光贵,不等扬鞭自奋蹄。”施勇始终牢记驻村的初心和使命,也清醒地意识到驻村时间的短暂和宝贵,在摸清基本情况后,他立即着手开展工作。要克服脱贫任务的重重困难,最重要还是思想和作风问题,要让村干部们和村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施勇首先从常态化学习教育入手,提升村两委班子的综合素质,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其次是谈心谈话日常化,从谈话中调和关系,化解成员的个人矛盾,增强班子凝聚力,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再次是协助村委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提高办事效率,规范工作程序。“人心齐,泰山移”,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施勇主动亮身份,勇担当,给村委作了表率,也增添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融合共享,乡村插上旅游翅膀

  作为景区人,施勇一直在思考如何将景区旅游发展的果实惠及乡村群众。他结合智慧景区创建中的工作亮点,为乡村的“厕所革命”项目牵线搭桥。在文旅中心的有力支持下,他促成两家厦门企业联手为卿朴村“量身定制”,让鼓浪屿景区率先投用的“智慧公厕”在卿朴村建成落地,创新推进了乡村的厕所革命。在村里文化景观轴提升项目上,有部分村民担心改造后的实际利益受到侵犯,致使项目迟迟未能动工。施勇充分融汇园林管理的相关经验,反复登门入户做工作,逐步消除了村民的疑虑。在2020年下半年,文化景观轴提升项目也终于开始稳步推进。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稳步实施,各类工程相继而来,施勇组织村两委结合值班制度,坚守在项目现场,确保项目实施质量。他的付出和努力,让卿朴村既有了“面子”也有了“里子”,也让乡村振兴插上了旅游的翅膀。

  使命已达,家乡情谊永不散场

  2021年的庄严宣告,让施勇心里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下。胜利了,在乡村振兴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代表景区人来过、奋斗过、拼搏过、成功过,留下了景区人的生动故事。厦门晚报2020年8月6日刊发的《半城繁花半程花 “双城枢纽”颜值高》一文详细介绍了卿朴村乡村振兴的成效。使命已达,这位驻村书记仍不忘为卿朴村出谋划策,在离开前的《蹲点干部鉴定表》里他写道,“卿朴村要振兴产业,可以以中洲岛现有农耕文化、果园基地为依托,充分利用区域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项目,把现代农业生态功能开发、旅游文化开发有机结合,做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观光产业,为村民增收开辟新渠道。”驻村两年,施勇已将卿朴村视为自己的家,而村委和村民们在感谢鼓浪屿景区的援助之余,也早已视他为家人。“工作不断、学习不忘、感情不散”,施勇说到,有机会他还要回家看看,继续为乡村振兴尽一份心,出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