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本期访谈
W020191219606028320752.jpg

由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领导介绍鼓浪屿景区首批AED建设项目情况

摘要:

  • 访谈时间: 2020-01-14 09:30:00
  • 访谈嘉宾: 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领导
  • 访谈形式: [直播室]
一、什么是AED?


  AED就是自动体外除颤仪,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专门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的急救设备,非专业人员也只要稍加培训即能熟练掌握,比学心肺复苏更为简单。
  医学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多达54万,平均每分钟就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心脏骤停90%发生在院外,病发4分钟内的抢救成功率可达50%以上,医学界称之为“黄金时间4分钟”。在人员密集区域设置AED设备,能大大提高心脏骤停的抢救成功率。
  当前,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广泛设置AED。国内上海、深圳等城市近年来也陆续在公共场所铺设AED。
  

二、为什么鼓浪屿景区要设置AED?


  鼓浪屿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每年接待上千万游客,每天最多有5万人上岛,时有游客或居民突发心脏骤停。且因鼓浪屿交通条件限制,很多区域救护车无法抵达,与厦门岛三甲医院的衔接也依赖水上交通工作,因此及时有效的在岛应急救援救治是非常必要的。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福建2030”行动规划〉的通知》在第三章建设任务中指出“到2030年,全省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备率达到1~2台”。《“健康厦门2030” 行动规划》(厦委发[2017]33号)指出“到2030年,全市公共场所每万人自动体外除颤器(AED)配备达到5台”。
  

三、鼓浪屿景区首批AED有多少台,主要分布在哪些区域?


  鼓浪屿首批AED设备投放了20台,尽量按照人员密集点“黄金4分钟”立取原则,分布于主要节点、重要景点和居民集中区等人员密集区域。除了满足有效救援距离覆盖外,还会考虑周边的固定人员使用及设备安全条件,确保有固定人员看管。
  目前20台设备已经定位安装完毕,分别是鼓浪屿钢琴、三丘田、内厝澳等三个码头广场,菽庄花园、日光岩等几个核心景点,街心公园、人民体育场周边等重要节点,泉州路、复兴路、龙头路等主要游览线路,还有内厝澳片区居民集中区等等。
  

四、鼓浪屿景区AED设备的点位分布如何让居民游客广泛知晓?


  鼓浪屿景区AED设备有独立设计的箱体,外观为红色,颜色十分醒目,也符合鼓浪屿历史街区风貌要求,箱体周边配有指示牌,点位标示也在全岛导览图中标注,并设计有专门的AED电子地图可以供居民游客查询导航。1月12日上午,我们还组织开展了AED项目启动仪式暨定向寻找挑战赛活动,将尽可能提高群众对AED点位的知晓率,也力争让参与抢救的人员能在最短时间内寻找到仪器。
  

五、鼓浪屿景区AED设备是如何管理的?


  所有的AED设备箱体都是安放在开放空间,方便居民游客随时取用的,以确保发挥其最大的救援效用。同时,我们也会做好两个层面管理。一方面,实行认领办法。提前向社会发布了鼓浪屿AED设备的认领倡议。现在每台设备都已经有认领单位。认领单位的任务就是定期对设备完好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配合做好日常看管和参与应急救援。另一方面,实行智能监控。AED设备箱体安装有警报器,一旦打开箱门,警报就会响起,既能提醒认领单位关注设备取用情况,避免游客误碰误取;也会将信息传送到管理后台,迅速联动救援志愿者。
  

六、AED设备使用及急救志愿行为是否会有风险?


  AED是自助体外除颤仪,使用上十分智能方便,操作者可以根据语音提示和图例操作,仪器也可以自动识别出是不是室颤,如果测到极快、极不规律的心率,才会提示放电,机器误放电的几率十分小,且有全程录音和使用记录留存。
  从目前国内外AED项目的实施情况看,自助体外除颤仪均是作为公共急救设施,实施救助的也是志愿者,根据民法总则第一百八十四条“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因此,实施AED项目在法律方面不存在风险。在培训过程中,我们也将告知志愿者和管理人员,应严格按照AED仪器提示操作,并保留仪器提示放电的图像。
  

七、配合AED设备的铺设,鼓浪屿还将配套开展哪些急救培训活动?


  我们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启动了“守护生命计划”,将组织开展一系列的急救知识普及宣传、志愿者培训、认领单位急救演练等活动,我们还联动了厦门市心血管救援志愿者队伍一起参与,并尽量动员全岛执法人员、景点窗口人员、导游讲解员、环卫工人和广大居民、商家、游客参与到生命救助当中来。
  下一步,我委将依托AED项目的实施,组建一支急救志愿者队伍,参与到全岛突发疾病急救、居家养老服务、群众健康教育,在全岛培育和营造出互助互爱、温馨和谐的社区氛围,进一步激发驻岛单位、商家和居民的“爱岛情怀”,彰显“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开放包容的精神品质,凝聚最大的力量共同构建“爱心琴岛”!
  

昵称:  *
内容: *
验证码:    *

往期访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