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4-00-2020-005 主题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委 文 号 厦鼓管文明委〔2020〕1号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委关于印发《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委关于印发《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13 15:37
字号: 分享:

  机关各处室及所属各基层单位:

  现将《鼓浪屿管委会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委

  2020年1月13日

 

鼓浪屿管委会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结

 

2019年,鼓浪屿精神文明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和对鼓浪屿成功申遗的重要批示精神,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任务使命,以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和鼓浪屿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为目标,为进一步提升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品质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回顾2019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

一、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强化创新理论学习,不断用新思想武装头脑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联动衔接、融会贯通;用好用活“学习强国”和“厦门党建e家”,创新学习方式方法;运用多种方式加强对干部群众的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1月17日在天津考察时关于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7月23日给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大会的贺信精神;结合鼓浪屿实际,学以致用,努力推动学习成果转化,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旅游品质提升紧密结合起来。

(二)强化道德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

1.开展公益广告宣传。10月份更换和新增公益广告牌30多处;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LED屏等全年常态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不行为规范、移风易俗等公益广告;利用钢琴码头LED屏、市民服务中心电子屏常年滚动播放“讲文明树新风”宣传片,全面提升鼓浪屿公益广告宣传的覆盖面、影响力。

2.参加道德典型选树宣传。1月29日,管委会文保处刘宁同志荣获第七届厦门市“道德模范”提名奖;4月8日,继续推荐刘宁同志参选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和第六届福建省道德模范。持续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投票活动,积极挖掘宣传身边的好人善举,选树有影响力、有示范性的道德标杆和身边好人。

3.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围绕贯彻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充分发挥鼓浪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4月2日组织驻岛相关单位200多人到英雄园开展清明节祭扫烈士墓活动;10月17日,推出“红色基因、鼓浪传承”红色之旅线路,每周二、周四义务服务全市基层党组织,红色之旅线路图文介绍刊登于2019第五期《机关党的工作》。

4.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为颂扬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丰功伟绩,1月30日举办“不忘初心 改革开放再出发,砥砺前行 保护传承再发力”暨迎新春文艺汇演;为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的丰功伟绩,9月30日举办“歌颂祖国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题歌咏诗会展演国庆7天,鼓浪屿合唱团、雷厝乐队、室内乐团等组织了17场快闪活动,激发了群众的爱国热情

5.开展网络正能量宣传。利用鼓浪屿政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传播文明、引领风尚,拓展正能量传播覆盖面。从10月开始,鼓浪屿微信公众号推出“牢记初心使命,学习身边榜样”专栏,每周推出身边一个优秀个人或团队,共推出12期。通过选树典型,极大激发了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精气神。

(三)推进诚信教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

制定《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信用修复实施办法》,从1月1日起,通过【厦门政务】平台以短信形式告知惩戒当事人相应的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完善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信用修复机制,鼓励改过自新,引导诚实守信;提供公益修复平台,规范公益修复工作流程。1-12月,共审核各类失信主体名单189人/家,新增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102人/家,每月公布一批惩戒名单(黑名单),并将地方黑名单与市信用信息平台共享。

二、开展精神文明创建,传递文明正能量

(一)科学筹划,持续抓好日常文明创建工作

1.召开文明委专题会议。3月8日召开专题会议,就二中英语班成立“文化小使者志愿服务队”相关事宜进行协商;5月16日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景区志愿者协会志愿服务组织机构职能优化、协会会费缴交办法修订方案、志愿者工作条件保障等事宜;7月23日召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布置全国、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材料申报任务,对推动鼓浪屿志愿服务向纵深发展提出建议;11月1日召开文明城市迎检部署动员会,对文明城市实地考察任务进行分工,保障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2. 抓好精神文明共建帮扶工作。努力践行助力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123日,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带队到同安宋宅村签订《厦门市精神文明共建协议书》,为村党委送书籍、上党课,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为6户结对帮扶的贫困家庭、困难学生分别送去3000元资助和人文关怀

3.组织参加无偿献血活动。3月13日,组织管委会系统34名干部职工到东渡邮轮中心码头参加“爱的坚持 真心传承”无偿献血活动;6月25日,组织4名党员干部参加“不忘初心、热血情深”无偿献血活动。

4.开展扶贫济困公益活动。9月3日,举办“福满琴岛进社区”中秋慰问活动,给鼓浪屿300多户困难居民送上生活用品,并组织他们参加博饼活动;9月13日,举办百人月饼大作战公益活动,邀请数十名市民游客和30组自闭症儿童家庭参加做月饼和博饼活动;9月20日,响应厦门市慈善总会发出的慈善捐赠倡议,管委会系统共捐18956元。

5.开展法制宣传活动。7月8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正式施行,通过厦门日报、微信公众号、进社区等多种方式进行条例的宣传与解读9月6日,微信公众号推出“宪法知识进万家”线上竞答抽奖活动,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掀起学习宪法的热潮;12月4日宪法日期间,悬挂宣传标语、参加鼓浪屿街心公园举办的法制宣传和 “12·5”国际志愿者日在钢琴码头举办的法制宣传活动。

6.开展“文明过渡”活动。11月25日-12月31日上下班过渡高峰期,组织管委会系统党员干部在厦门轮渡码头和鼓浪屿钢琴码头开展“文明过渡”活动,协助安检人员引导居民、游客自觉接受安全检查、文明过渡,共有108人次参加活动。

(二)深化主题,开展各类主题创建活动

3月5日,举办“志愿新时代,琴岛新风采”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3月27日开始,持续组织管委会系统11个基层党组织的党员干部每周末轮流开展“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至12月底共组织53场,2000多人次参加;6月6日,开展“文物活起来 生活美起来”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国庆期间,开展“我和我的祖国”“我和国旗同框”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12月5日,举办“践行志愿精神 共筑爱心琴岛”—“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近300名志愿者在钢琴码头开展文艺演出、文明旅游宣传、便民服务、法制宣传、文明劝导及捡拾垃圾活动。

(三)开展志愿服务,打造文明景区标杆

1.汇聚志愿服务强大力量。依托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凝聚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助力鼓浪屿精神文明创建。2019年度安排文明创建资金50万元,从经费上保障志愿者服装、过渡卡充值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目前景区志愿者协会有专业志愿服务队4支,成员单位46个,志愿者1500余人,协会通过“志愿厦门”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全流程信息化、制度化。管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在“志愿厦门”的注册率达95%以上。

2.组织志愿者培训。一是集中学,1月5日上午,邀请“厦门最美志愿者”陈建南为200多名志愿者开展培训;8月4日,景区志愿者协会会长董启农举办“鼓浪芳华—鼓浪屿世遗文脉与保护传承”志愿者培训。二是走出去,8月6日,组织志愿者骨干参加厦门市志愿者通识和项目设计培训。三是请进来,6月14日,邀请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吕舟开展《文化遗产保护若干问题》专题讲座;7月4日,参加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单霁翔的《做中华传统文化的忠实守望者》文物保护专题讲座。四是实施“1+N”实地培训,组织骨干志愿者对新志愿者开展基础性实地培训。

3.加强媒体网络宣传。1月31日,厦门日报专版报道了《文明之风浸润琴岛 美丽景区更添颜色》;3月6日报道《非遗表演轮番亮相 爱心服务汇聚暖流》;6月17日报道《守护琴岛文脉 向世界展现鼓浪屿之美》;12月6日报道《用多彩志愿服务庆祝自己的节日》。鼓浪屿志愿者微信公众号今年增加了会长之声、团队之声、志愿动态等栏目,以宣传景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树立志愿者形象为主,每周发布1-2篇推文,累计发文93篇。

4.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打造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文物守护传承志愿服务队两个集体品牌,为品牌提供更好的平台。2019年推荐李俞红参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的“最美志愿者”、故宫文物守护传承志愿服务项目参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参评“最佳志愿服务组织”;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刘琴当选2019年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

5.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者们坚持每周三上午,周六、周天及节日全天分别在钢琴码头、三丘田游客中心、人民体育场等地开展旅游咨询、线路引导等服务。全年共开展275场活动,3000余人次参加,服务时长近10000小时;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志愿服务队全年开展服务,1950余人次参加,服务时长9000余小时;鼓浪屿管委会志愿服务队,今年共开展14个志愿服务活动,服务时长近2000小时

三、优化旅游环境,提升景区旅游品质

(一)促进文旅融合提升

1.大力推进重点文化发展扶持。进一步加大对《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文化回归扶持政策的宣传力度,大力引进符合鼓浪屿文化特色的高端文化产业和文化项目落户鼓浪屿。目前已有9个重点文化项目通过审批,其中,2019年兑现扶持5个项目,4个项目完成前期申报审批工作。

2.“以奖代补”鼓励公益性文体项目。依据《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广泛发动群众参与鼓浪屿文化氛围营造,鼓励扶持“家庭音乐会”、“音乐快闪”等公益性文体活动,鼓励居民、商家利用住宅或经营场所展示建筑史、家族史等,让鼓浪屿文体活动百花齐放。今年共扶持公益性文体活动项目159个、获奖奖励项目2个、社区博物馆项目6个、公益性钢琴演奏点项目3个、最美庭院项目10个,“以奖代补”总资金近50万元。

3.大力推进公房设计规划主题改造。贯彻落实《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委托专业文化策划机构结合文化回归新一轮推动计划,对25处直管非住宅公房进行主题改造,其中9处作为公益性文化服务项目,拟设立图书漂流室、自助琴房、四点钟课堂等公益民生文化项目,进一步“让琴声、书声、歌声代替叫卖声”。

(二)提升特色文化品牌

1.成功举办2019鼓浪屿音乐节。鼓浪屿音乐节包括名家音乐会、广场音乐汇演、音乐快闪+街头艺人表演、家庭音乐会+特色景点展演、名家大师班,体现出鼓浪屿音乐文化多样性与广泛参与性,倡导“创新、卓越、开放、包容”的精神,充分挖掘“音乐之岛”的潜在价值,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

2.成功举办2019鼓浪屿中秋文化节。举办鼓浪屿中秋文化节,以“月洒琴岛,福满中秋”为主题,活动主要内容分为一场主题互动性展演、5场配套体验式活动。面向群体为居民和游客,重点邀请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监督员、鼓浪屿居民代表、驻岛单位代表等参加,推动鼓浪屿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3.成功举办2019鼓浪屿诗歌节。诗歌节包括鼓浪屿主题诗演出、诗歌研讨会、诗歌主题沙龙、诗歌作品展等。活动邀请到舒婷、陈更等多位诗歌界名人名家参与,吸引了各地诗歌爱好者登岛,进一步扩大鼓浪屿文化品牌影响力,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三)完善文化价值展示

1.深入推进“全岛博物馆计划”。重点完成“林巧稚纪念馆”改造升级、“百年菽庄”展示馆建设,启动吉他博物馆项目、会审公堂旧址活化利用提升项目。把荷兰领事馆旧址打造成“鼓浪屿艺术展厅”,全年举办了4场形式丰富的主题展览。结合“以奖代补”政策,扶持社区博物馆和家庭博物馆,现已扶持雷厝、黄家花园中楼、春草堂等一批民间展馆

2.打造公共文化展示平台。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2019年成功举办“春之声·琴之韵—德国管风琴演奏大师卢德格尔·卢曼独奏会”、“台湾原声土地上的律动之歌—Loloko布农青年合唱团阿卡贝拉音乐会”、“丝路意艺—中意高端文化交流暨意大利当代艺术作品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典名曲专场演奏会”等系列活动。

四、规范景区管理,清新文化旅游环境

1.培养高素质导游队伍。4-6月,管委会与厦门市文旅局联合举办“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知识导游专项提升培训”,共组织全市8批次3700名一线导游及讲解员培训。编制《鼓浪屿导游手册》分发给一线导游,提升导游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价值了解度和认同感。

2.加强旅游市场检查。针对民营景点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和演练,全年共组织6次安全检查、 1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1场消防专题培训。编制《鼓浪屿商业经营整治》手册,重点针对旅游安全、旅游市场秩序、旅游服务质量、旅游投诉处理、电瓶车运营、明码标价等方面开展检查,提升旅游市场监管水平。

3.开展市容环境和旅游市场专项整治。组织驻岛相关执法部门对9条重点街巷开展为期三个月的“控油烟、清噪音、净空气”专项集中整治;围绕整治“黄牛”“野导”拉客宰客、商家违法经营、导游诱导消费、旅行社违规操控过渡船票、旅游市场“黑、恶”等方面开展巡查整治,全年开展巡查247次,出勤执法2105人次,检查商家2413家/次,立案查处旅游市场违法案件14件,从严从重从快处理多起欺客宰客、商业贿赂、威胁游客案件,加大曝光力度,发挥震慑作用。

五、再接再厉创文明,力促文明创建再上新台阶

(一)深入创建,开展文明窗口示范活动

以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和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为重点,深入开展文明窗口示范活动,以深化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巾帼文明岗”等活动为抓手,以履行岗位职责、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充实服务内容为重点,采取多种教育和培训方式,激发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提高文明经营和优质服务水平。2019年鼓浪屿游客中心再次荣获“全国青年文明号”。

(二)提质拓面,推动各级文明单位的创建

7月23日上午,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主持召开鼓浪屿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专题会,对管委会系统三家单位做好全国、省级文明单位届中文明材料报送提出具体要求;8月18日前,三家单位顺利提交电子申报材料;10月30日前,提交文明材料动态申报,顺利完成2018-2019年度文明单位电子资料申报工作。

(三)强化协作,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11月1日,按照市委文明办的任务分工表要求,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上申报材料的报送任务;11月17日-19日,管委会及驻岛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强化协作,按照实地考察迎检任务的分工,高质量地完成了全国文明城市实地考察迎检工作,助力厦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