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4-00-2020-025 主题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 文 号 厦鼓党〔2020〕8号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关于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关于印发《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07 11:03
字号: 分享: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中共思明区委《2020年全区党建工作要点》,结合鼓浪屿实际,特制定《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结合本单位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

2020年4月7日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

 

2020年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践行使命任务,聚焦重点抓落实,全面提高党建质量,纵深推进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锻造过硬队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鼓浪屿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旅游融合提升、社区社会治理、干部队伍管理“四个典范”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一、聚焦“两个维护”,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开展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两个维护”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根本条件,把“三个表率”作为基本要求,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逐级创建,全面覆盖;坚持问题导向,把握特点规律,把创建过程作为破解新旧问题的过程;坚持分类指导,科学精准施策,以创促建、以创促改,提高创建工作针对性,推动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地,推动管委会业务工作高效展开,精心组织实施好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提升政治能力,做到“两个维护”。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管委会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服务。对照“三个表率”要求,立足管委会职能和岗位职责,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体现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上,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成效上。大力开展对党忠诚教育,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学习宣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维护制度权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

3.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把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贯穿干部考察、年度考核、谈心谈话、日常监督各环节,并进行监督检查,强化党员干部自我约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过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全面推行党支部主题党日,依托鼓浪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资源等,广泛开展“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完善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和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

4.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加强对所办论坛、讲坛、讲座、报告会、研讨会和所属网络、刊物、公众号、客户端等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加强热点问题舆论引导,有效开展舆论监督,特别是加强网上舆情监控,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负面言论。持续增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升管委会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能力和水平。

二、聚焦新思想“大学习”,深化理论武装

5.着力提升“大学习”效果。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制度十五讲》等著作,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文章,充分学习《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等特色教材,并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探索紧密结合,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做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等学习宣传工作。深入开展“大学习”经验交流活动,用好“学习强国”、“党建E家”等平台,不断提升管委会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力。着眼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机关党建理论研究。

6.建立理论武装长效机制。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长效机制,积极参与思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进管委会系统年轻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施青年理论学习提升工程。严格落实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党员干部上党课制度。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加大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形势政策教育力度。

7.做好机关思想政治工作。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定期分析报告、谈心谈话制度,定期开展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分析、情况摸排疏导,深入细致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把破除机关党员小富即安、小岛意识作思想政治工作的突破口,广泛宣传先进典型,弘扬真善美,激发正能量,不断引导激励管委会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三、聚焦服务发展,强化机关党建实效

8.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紧迫任务和重大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市委、区委有关要求,紧密结合管委会职能职责,逐项明确任务、逐级落实责任、逐条对照检查,从严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统筹各方力量和资源,强化“一盘棋”意识,在做好鼓浪屿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思明区的社区疫情防控。开展《机关单位工作人员健康防护手册》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落实“双报到”要求,大力宣扬疫情防控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和遗产保护管理主战场高高飘扬。

9.坚持机关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推进。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加强对新发展理念的宣传宣讲,继续开展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以开拓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把新发展理念落实到鼓浪屿遗产保护利用、文化旅游融合提升等中心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成功申遗的重要批示精神,统筹鼓浪屿遗产地保护利用,持续净化旅游市场、促进文化回归、提升旅游品质,努力打造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和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典范。

10.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管理体制改革中的利益调整,保持思想稳定。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尤其是年轻优秀干部队伍建设,宣传一批干实事、敢担当的先进典型,努力打造管委会干部队伍建设管理典范。

11.深化精神文明创建。进一步深化管委会机关党员干部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网络文明传播、城乡结对、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旅游等实践活动;以文旅中心为龙头,提升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品质;积极推动“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全国文明单位)”的创建,为厦门争创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做出积极贡献。坚持“申遗为民、申遗惠民”理念,充分发挥鼓浪屿公共理事会、商家协会、家庭旅馆协会等民间组织作用,汇聚各方合力,共同参与鼓浪屿整治提升等公共社会治理,努力打造鼓浪屿社区社会治理典范。

四、聚焦夯实基础,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

12.全面提高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为基本内容,研究制定实施《2020年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推动基层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创新“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进一步完善党内关怀帮扶机制,让管委会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职工都能感受到党和组织的温暖。加强对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和落实基层组织生活制度等的跟踪督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13.建立完善基层党建指导和督查工作职能。根据鼓浪屿管理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进一步理顺风景区党工委与各基层党组织抓机关党建的关系,明确职能定位。建立完善并落实好对各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落实党建责任制、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的督查工作,赋予各基层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重要制度情况的督查工作等新职能。

五、聚焦正风肃纪,高质量推进机关纪检工作

14.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照市纪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00条纪律红线》开展经常性的警示教育、明察暗访,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露头就打、坚决查处。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相关文件精神,继续精简办文办会,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和问责,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中解脱出来。坚持从管委会党员领导干部抓起改起,注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式上找根源、抓整改,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机关作风。

15.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滴水穿石”等优良作风。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制度,扎实推动管委会系统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小区报到,服务群众。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爱心厦门”建设的重要决策部署,将参与“爱心厦门”建设作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途径,持续增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16.加强机关党的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充分发挥管委会系统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党风廉政建设联络员的作用,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用好用足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开展任前廉政教育和任职廉政谈话。建立完善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加大违法违纪典型案件通报力度,推动廉政教育全覆盖。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切实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

六、聚焦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

17.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管委会系统各级党组织要修订完善抓党建责任清单,形成抓党建工作的强大合力。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做实“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考核,强化对党组织书记的奖惩激励。把党建工作落实情况列入绩效考评、文明单位考评的重要内容。

18.建设过硬机关党务干部队伍。结合管委会机关党委及所属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加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专职或兼职党务工作人员。党建任务较重、党建队伍力量不足的,应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增加人员。

19.着力破解机关党建突出问题。“两张皮”问题作为机关党建重点研究课题,开展专项整治,并纳入党建综合督查和“三级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和考核内容。针对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机关干部队伍,坚持唯物辩证思维审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内在关系,树立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推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有效措施,将党建工作真正抓真、抓细、抓实。

20.强化群团工作政治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工会、共青团和妇女工作指示精神,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群团工作第一位。进一步强化党建带群建,将群团工作纳入机关党建、文明创建工作体系,开展形式多样创建活动,把管委会系统广大职工、青年、妇女团结在党的周围,始终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等方面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