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4-00-2021-007 主题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鼓浪屿管委会 文 号 厦鼓管〔2021〕7号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印发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26 15:00
字号: 分享:
 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

现将《鼓浪屿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鼓浪屿管委会

2021年1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鼓浪屿管委会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要点

 

2020年,鼓浪屿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借鉴世界遗产保护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按照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当下真实社区+著名旅游景区”的定位,围绕打造“四个典范”的要求,着力提升历史国际社区品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胡昌升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一、2020年工作成效

(一)突出知行合一,自身建设不断加强

1.强化政治建设。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思想之基,制定并落实党工委2020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主动融入思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全年共组织参与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等各类学习34次,为全体党员发放《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通过个人学、集体学、创新学等形式夯实理论基础。守牢意识形态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考核。

2.强化组织建设。圆满完成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组织11个基层党组织的书记、组织委员、党建e家管理员参加专题培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夯实党组织的基层基础。打造党建品牌,创设“鼓浪屿红色驿站”,将智慧党建融入景区、社区服务中;打造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实施“红色基因、鼓浪传承”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实践活动,推出爱国主义教育路线游,为全市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重温鼓浪屿红色记忆提供服务。

3.强化作风建设。制定《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廉政风险点及防控措施》,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广泛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抓早抓小,切实筑牢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监督管理,深化“1+X”工作机制,组织办公室、财务处、机关党委、效能办等部门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确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细落小落实。常态化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警示教育,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外的监督,组织观看《魂兮归来》《网络密战》《反奸防谍 较量无声》《富余资产下的贫瘠人生》等警示教育片,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知敬畏、避红线、守底线意识。

(二)突出常态长效,体制机制不断健全

1.完善管理体制。圆满完成鼓浪屿管理体制改革任务,按照《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以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为核心,以推进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调整鼓浪屿管委会机构、编制、职责,积极推进管委会与思明区的深度融合,推动管委会与街道的高效联动,形成了权责明确、监管有力、统一高效的管理体制。优化城区管理,引入思明城资,就市政园林、环境卫生、公房运营管理、历史建筑养护、文化产业招商等领域开展“管家式”服务,着力破解岛上管理力量分散、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难题,创新全市首个“物业城区”管理模式。

2.创新综合执法。探索综合执法机制,明确权责边界,成立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完善统一管理的执法协作配合机制,建设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建立综合执法巡察机制,实现市场监管、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文物保护等执法力量的有机融合,有效破解多头管理、职能交叉、管理盲区等难题,油烟噪音、占道经营、无证导游等执法顽疾得到明显改善,综合执法优势得到有效发挥。

3.加强政策支撑。通过政策引领发展、指导工作,制定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鼓浪屿重点项目策划引进及推动工作方案》《鼓浪屿重点项目引进流程》《鼓浪屿重点文化项目推介指南》等指引性文件,修订《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等政策,启动《鼓浪屿商业业态导则》《鼓浪屿公共设施设置技术规范》等指导意见,推动鼓浪屿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三)突出专业精细,遗产保护不断深化

1.保护水平进一步提升。持续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等修编工作,“科学保护”与“有效利用”的专业规范不断增强。委托厦门大学开展“砌体结构不连续注浆加固技术”研究和“历史建筑混凝土构件修复加固技术”研究课题,前者技术成果已正式出版并应用到延平戏院旧址以及鹿礁路99号修缮工程中。着力推动统一全岛151处各级不可移动文物保护标志风格,启动编制《鼓浪屿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未定级不可移动文物标志牌设计方案》。明晰历史风貌建筑修缮利用审批程序,全年共受理各类审批审查20余件。开展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自然生态空间的生态、人文价值、自然保护地现状与管护成效自评估,完成边界范围图的矢量化。推进鼓浪屿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完成《历史风貌建筑防火设计导则》,为后期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消防审批提供依据。

2.文物修缮进一步推进。结合鼓浪屿遗产地“整体保护、分类管理”特点,将48栋第三批历史风貌建筑认定工作纳入“公布一批”,公布2处区级文保单位;完成三落姑娘楼等3处修缮工程,23处小修保养工程均已竣工验收;启动延平戏院旧址、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保护修缮等7个项目施工;精心组织鼓浪屿历史文化陈列馆、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等一批展示项目,启动海天堂构等11处重点片区考察点单体环境整治,做好鹿礁路、复兴路、漳州路等考察线路的立面修补、庭院整治、管线整理等提升工作,“六个一批”“一城七线”工作有序推进。

3.监管体系进一步构建。强化监测预防,构建日常监测体系,修改更新《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办法》,落实日常监管巡查工作机制,及时跟踪遗产监测动态,监测年报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优秀年报。开展专项数字监测,对英商亚细亚火油公司旧址、海天堂构保护范围以内的建筑本体及环境进行三维测绘扫描,全岛三维倾斜摄影及首批核心要素激光扫描全部完成。完成31处核心要素和历史风貌建筑的白蚁虫害排查防治,为下一步修缮提供重要依据;采集大众点评、微博等社交网站大数据,深度分析疫情前后游客旅游体验质量和鼓浪屿业态情况,专业课题研究不断深入。

4.历史建筑进一步活化。成立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专项工作组,研究制定了《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工作方案》,详尽地梳理了包括鼓浪屿申遗核心要素、历史风貌建筑、一般公房店面等71处可以开放利用的鼓浪屿重点空间,明确空间的利用、提升方向及功能定位。推进鼓浪屿工艺美院文化提升和艺术重塑项目,充分利用空置校园提升鼓浪屿业态水平。迎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以“众语堂”为名打造鼓浪屿社区治理典范空间,对会审公堂旧址3号楼及后副楼共计约610平方米空间进行整体管理运营,改造提升庭院绿化,配套轻餐茶饮等服务。引进《万里走单骑之遗产里的中国》节目拍摄,以真人秀、探秘式、互动式的方式鲜活地展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的魅力,活化了鼓浪屿文化遗产。

(四)突出融合发展,文旅品质不断提升

1.落实扶持政策。通过《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鼓浪屿直管非住宅公房租赁管理暂行办法》等政策推动文化项目落户鼓浪屿,全年累计共有八批13个重点文化项目通过评审获得扶持。落实《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全年共奖补159个项目,总金额约39万元。举办高规格、有国际影响力的钢琴赛事——第22届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汇聚13个国家及地区的47位选手参赛,来自巴黎圣母院的世界顶级风琴大师拉特利夫妇在管风琴艺术中心举办新年音乐会,为鼓浪屿献上高水平的公益性音乐飨宴。给予重点文化企业鼓浪屿外图书店租金优惠扶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珠绣大师工作室于申遗成功三周年当日正式开幕,顺利完成致敬援鄂白衣天使疗愈计划、世遗文化夏令营等活动。

2.打造文化品牌。成功举办以“鼓浪追月,遗韵中秋”为主题的中秋文化节,面向居民、游客、驻岛单位等群体开展一场主题互动性展演和7场配套体验式活动,营造鼓浪屿景区中秋传统佳节文化氛围。充分挖掘鼓浪屿红色文化资源,以虎巷8号中共福建省委机关旧址等为重点,串接打造“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献礼建党100周年。举办鼓浪屿钢琴博物馆建馆20周年系列活动,拍摄建馆宣传纪录片。开展鼓浪屿商标注册现有情况市场调查,启动鼓浪屿区域公用品牌商标注册及转授权工作。考察各地博物馆关于品牌运营(含文创开发运营)的相关办法、经验和优秀案例,制定品牌运营近、中、远期工作计划,为拉动鼓浪屿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3.规范文旅市场。针对行业服务水平、卫生环境、诚信经营等方面,开展全岛旅游市场“体验式”暗访,先后对全岛餐饮店、开蚌取珠店、民营景点、民宿等60家单位以及4名导游进行暗访评估、摄录取证,为依法行政、净化厦门鼓浪屿景区旅游环境提供依据。全面启动全岛业态调研咨询工作,委托专业机构设立工作坊,梳理解决违法违规、低端同质化等店面问题,确立岛上商户开业指引流程,为鼓浪屿业态发展提供咨询服务。探索建立科学、规范、系统的鼓浪屿讲解员管理办法,以量化制度为抓手,全面提升讲解员队伍水平,保持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良好口碑与形象。

4.完善旅游配套。率先全市探索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开发“一部手机游鼓浪屿”服务平台,为游客提供智能化的导览讲解、信息查询、景点展示等服务,开发高德旅游大数据平台等服务载体,实现对鼓浪屿旅游产业的动态监测,旅游服务配套持续完善。升级国有核心景区智慧票务系统,完善景点公厕设施,建设智慧公厕系统,日光岩天风阁开馆。举办AED落地启动仪式及定向越野挑战赛,启动“守护生命计划”,有序组织开展大众普及培训和全岛200名AHA国际急救培训活动,进一步提升鼓浪屿旅游的舒适度和安全感。

(五)突出务实为民,治理能力不断增强

1.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全面梳理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成果,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配套出台《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治理体系说明》《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政府管理手册》《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社会治理指导手册》《鼓浪屿商业导则》,依法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认真落实文化遗产保护及风景名胜区有关法律法规,严格控制新建项目,重点保障基础设施、民生项目的建设需求,引导建设单位依法依规上报审批,内厝澳码头扩建工程、鼓浪屿污水处理系统改扩建工程等项目通过国家文物部门核准。聘请常年法律顾问,全年共参与管委会重大决策、重大项目法律论证法律评估、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等重要工作数10次,有效提升管委会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

2.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发挥综合执法新优势,常态化开展噪音扰民、油烟餐饮、流动摊贩、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巡查整治,全年共劝导流动摊贩1301起,跨店经营10657起,门洞经营6117起,噪音扰民713起,垃圾不落地1340起,取缔广告587处,拆除面积1334.5平方米,拆违1092.28平方米,暂扣各类经营性物品8626件,推动鼓浪屿回归干净和宁静。提升国有景点绿化水平,完成菽庄花园、皓月园内部草坪整体改造提升。发挥公房社会效益,提供7处直管非住宅公房店面供老年食堂、旅游警队智慧警务室等公益民生项目使用,并给予租金优惠扶持,提升申遗成功后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倍加珍惜鼓浪屿全国文明景区的优势,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开展扫黑除恶、移风易俗等专项活动,充分展现世界文化遗产地的文明风尚。

3.构建全岛安全体系。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开展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成立72个排查组,完成排(复)查房屋3095栋,房屋信息录入审核率100%。注重行业排查,开展302家家庭旅馆、11家民营景点和190处文物建筑联合排查。按照“一房一策一推动”原则,对排查鉴定出的37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D级)进行整治,目前,37栋重大安全隐患房屋全部清人封房,有效处置率达100%,长效处置29栋,完成率78.38%。提供直管公房房屋维修服务,在保障公房安全的同时,为承租户提供舒心安全的居住环境,群众安全感率有效提升。

4.统筹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细化信息预警、过渡检测、景点民宿防控、病人接诊转诊、应急物资保障等措施,严格落实网络预约购票、入园体温检测、无接触服务、游客总量和瞬时流量控制等防疫举措,防控疫情迅速有效。统筹推进复工复产,制定《企业错峰复工工作方案和辖区商户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为重点企业复工提供人员、建材上岛的“绿色通道”服务,协助企业商家购买防疫物资,推动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在满足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020年下半年群众性文化活动恢复至疫情前正常水平。积极推进全国医务工作者及随行直系亲属、公安民警免费过渡、参观核心景点等优惠政策,开展“鼓浪屿致敬白衣天使疗愈计划”公益活动,设立“光之翼-日光守护逆风飞翔”纪念装置,充分凸显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人文情怀。厦门市原市长庄稼汉先后两次对鼓浪屿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性批示。

二、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鼓浪屿管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鼓浪屿申遗后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全面提升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真正把历史文脉传承好,把世界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为撑起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流砥柱贡献鼓浪屿的智慧和力量。

(一)持续强化班子自身建设

1.加强政治建设。把党的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借助中心组学习等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学做结合,坚定不移地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鼓浪屿落地生根。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特别是网络意识形态领导权,通过景区讲解员、新媒体等平台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鼓浪屿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2.加强党的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用好“厦门党建e家”“学习强国”等平台,不断推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面旗的总体思路,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确保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出经验、出成效。传承“红色基因”,打造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建设1个鼓浪屿红色主题教育展馆、7个红色遗址打卡点,讲好鼓浪屿红色遗址的革命故事,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3.加强作风建设。加大机关效能建设督查的频率和强度,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全面营造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氛围。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紧盯公务接待、差旅等关键节点,防止四风隐形变异、反弹回潮。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制度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二种形态,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深化1+X工作机制,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以党风政风带社风民风、聚党心民心。

(二)持续强化文化遗产保护

1.修缮保护文物建筑。继续落实“六个一批”工作,常态化开展核心要素和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有序推进美国领事馆旧址等5处修缮工程项目后续招标或施工,启动英国领事馆公馆旧址等4处核心要素保护修缮设计,开展15处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小修保养工程,加快推进17处不可移动文物集中保护修缮。继续推进在册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中D级危房治理,督促房屋安全责任人履行职责,对保护工程进行施工监管,确保14栋D级危房按时保质完成解危。全面梳理岛上53处申遗核心要素的保护利用现状,加快修缮12处尚未充分利用的核心要素,逐栋推动项目落地,优化汇丰银行公馆及职员公寓旧址等核心要素的利用功能,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2.着力弘扬工匠精神。深化风貌修缮工艺研究,跟进推动鼓浪屿历史建筑混凝土构件的修复加固技术研究。继续开展年度游客承载量课题分析,为监测工作和旅游规划提供参考。构建集日常监管、数字存储和管理调度于一体的智慧化监测预警系统,兼容鼓浪屿不同领域监测系统子模块,实现监测数据的全面采集和整理分析。将历史风貌建筑、历史道路、社区肌理纳入巡查范围,注重关注非物质遗存的变化趋势,细致分析活态历史社区变化特点,为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3.挖掘遗产核心价值。发挥鼓浪屿国际研究中心、鼓浪屿文化遗产研究基地作用,深入开展鼓浪屿文史、文化遗产研究开展加快推进历史档案建设,重点收集并翻译研究英国、日本、美国三个领事馆档案;启动社会征集,采取妥善合作方式,收集散存于厦门各界的鼓浪屿历史档案资料,充实完善馆藏资料库。抓好宣传展示工作,实施“走出鼓浪屿宣传鼓浪屿”计划,开展线上线下专题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市民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热情。

(三)持续强化文旅融合发展

1.打造文化品牌。依托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规范鼓浪屿区域公用品牌的管理使用,拓宽“鼓浪屿”品牌(商标)的识别度和使用范围,活化利用好鼓浪屿区域公用品牌。以品牌运营管理为抓手,梳理文化授权的商品名录,制定授权领域的标准门槛和授权使用办法,开发鼓浪屿特色文创产品,提升文创产品整体品质。盘活各类文化资源,创新线上推广等宣传方式,开展钢琴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数字博物馆试点,讲好鼓浪屿故事。

2.培育文化产业。整合部分空置直管非住宅公房资源,以“延平戏院”为名片,辐射带动周边公房形成影视文创主题业态圈,推动形成“影视+旅游”业态发展模式。把握音乐厅文化功能提升的契机,打造一台原创的具有鼓浪屿文化特色的音乐情景剧,以独特的视角向观众呈现鼓浪屿作为国际历史社区的多元文化魅力,集中展现鼓浪屿的万国建筑风情和音乐艺术氛围。持续提升五大文化品牌活动的含金量和影响力,打造文化艺术嘉年华。

3.盘活文化资源。利用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开展旅游推介,通过优质企业资源投资建设、政府主导考核的方式合作打造鼓浪屿综合智慧旅游平台,梳理文化旅游路线,挖掘整合旅游资源,通过线上引流,逐步改善鼓浪屿游客浅层观光的旅游模式,切实提升旅游体验、强化管理职能。加强鼓浪屿景区散客接待讲解员、展馆(景点)讲解员培训,强化讲解员的鼓浪屿世遗知识储备,提高讲解员的服务技能,提升讲解员的讲解接待服务品质。

(四)持续强化社区社会治理

1.加大文化扶持力度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市长热线等平台宣传解读新修订的《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等文化回归扶持政策,大力引进符合鼓浪屿特色的重点文化企业、文化艺术大师工作室和高端文化项目落户。大力扶持民间文化社团和群众文化活动,发挥《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作用,鼓励群众举办家庭音乐会、庭院音乐会等群众性音乐文化活动。继续扶持社区博物馆、家庭博物馆等民间展馆,鼓励本岛及本市居民开展民间收藏展示和家族史展览,逐步将历史风貌建筑纳入公共开放的无围墙生态博物馆系统。培育各种类型的民间音乐社团、诗歌社团等,将鼓浪屿居民的文化生活方式传承发展好,留住鼓浪屿念想和记忆。

2.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以设立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为契机,继续扶持鼓浪屿公共议事会、鼓浪屿商家协会、鼓浪屿家庭旅馆商家协会,培育鼓浪屿文化创意协会、房东业主协会,大力引进扶持其他细分行业协会以及环保、文化等领域的社工组织和社会组织,培养更加多元的社会治理主体。创新城市物业管家、综合执法大队、旅游警务队社会治理品牌,打造多元共治的社区治理典范。

3.增强景区社区功能。做好鼓浪屿建材码头、土头码头的安全评估,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好建筑材料和土头垃圾进出岛问题。启动综合码头前期建设,补齐短板,增强功能。推动鼓浪屿电网提升项目、污水处理引流改扩建项目、思明区污水“两高”建设鼓浪屿片区排水管网改造项目,建设绿色生态之岛。开展“三园”改造提升项目前期工作,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多的游览去处。

4.提升城区管理水平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加强对流动摊贩、门洞经营、油烟噪音扰民、门前三包、垃圾分类等的整治,切实保持良好的市容市貌。加大建设活动监管力度,开展全岛违法建设、违规装修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落实建材上岛报批制度,严厉打击新增两违,逐步消化存量违建。加大文物建筑、酒店民宿、旅游景区、出版物经营、校园周边等场所的检查力度,整治商家欺客、宰客、收取高额回扣等乱象,严肃查处破坏文物的行为,切实维持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