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8-01-2023-004 主题分类 财政预算
发布机构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文 号
内容概述: 2023年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部门预算说明
2023年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2023-02-01 16:03
字号: 分享: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五、部分项目情况说明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支出项目预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以下简称监测中心)的主要职责是:

  协助主管部门做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监测、科研、宣传教育、档案建设和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管理以及鼓浪屿管委会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技术性、辅助性和事务性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为正科级财政拨款事业单位。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18

  14

  三、部门主要工作任务

  2023年,监测中心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和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的重要决策和工作部署,做好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监测预警工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提升监测工作水平

  细化53个核心要素巡查重难点问题,落实好清单化巡查监测职责,加强整个遗产地所有要素的日常巡查、并定期检查界桩界碑和展示牌;拓展专项监测,分期推进文物监控安防建设工作,力争分批次实现全面覆盖。

  (二)加快历史档案建设

  强化与地方高校合作,加强与地方文史专家联系,继续开展鼓浪屿社区管理、人文发展、华侨实践等主题的课题研究;

  拓展历史档案及影像资料搜集面,探索档案收集与展示相结合的新形式,分专题征集并策划主题展示,深入推介鼓浪屿人文历史,提高社会各界对鼓浪屿的认知度。

  (三)切实做好信息化服务保障工作

  围绕“智慧鼓浪屿”管理平台建设目标,积极配合推进相关工作;加强网络安全运行维护,配合主管部门做好官网维护、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履行好日常办公设备的维护,继续发挥好大屏幕的宣传窗口作用,及时配合岛上各部门的宣传需求。

  (四)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宣传工作

  围绕“让全市各界了解鼓浪屿”的工作目标,通过专题宣传活动,让厦门社会各界进一步了解鼓浪屿的历史文化,吸引更多学生、市民了解鼓浪屿,走进鼓浪屿。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2023年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

  根据预算管理的有关规定,部门的全部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

  (一)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2023年收入预算为740.60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626.67万元增加113.93万元,增长18.18%,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740.6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40.60万元,政府性基金拨款收入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00万元;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0.00万元;

  3.事业收入0.00万元;

  4.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00万元;

  5.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6.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7.其他收入0.00万元;

  8.上年结转结余0.00万元。

  (二)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2023年支出预算为740.6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626.67万元增加113.93万元,增长18.18%,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15.59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75.29万元,公用支出40.29万元;

  2.项目支出325.00万元;

  3.非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

  (三)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2023年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预算为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23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40.6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113.93万元,增长18.18%,主要是由于文化遗产监测专项业务费增长。支出项目(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包括: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695.12万元。主要用于文化遗产监测业务支出、人员经费、办公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5.1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退休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1.3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5.40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职业年金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3.55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3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不含市对区转移支付项目),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

  四、“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部门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为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

  五、部分一级项目情况说明

  (一)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业务项目情况

  1.项目概述

  本项目通过监测系统完善提升、人工巡查、课题研究等方式,建立鼓浪屿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保护的第一道防线,为鼓浪屿的旅游管理提供参考依据;配合鼓浪屿管委会做好万石山景区的监测管理工作;为鼓浪屿管委会的网站建设、信息公开、网络建设等提供服务保障工作

  2.立项依据

  厦委编办〔2019〕178号:承担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核心要素的日常监测技术规范和档案建设管理以及鼓浪屿管委会政务公开和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技术性、辅助性和事务性工作。  

  3.实施主体

  本项目由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组织实施。

  4.实施方案

  按项目计划实施

  5.实施周期

  每年

  6.年度预算安排

  2023年拟安排该项目一般公共预算325万元,单位自有资金0万元。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0万元,与2022年预算数持平,均未有经费支出。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31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单位价值50万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2023年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的一级项目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25万元。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三、“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其他名词解释。由各部门根据实际情况予以增加说明。

  第四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附表

  一、部门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二、部门收入预算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预算总体情况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经济分类款级科目)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九、区对镇(街)转移支付项目支出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