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200-2018-046 主题分类 财政决算
发布机构 鼓浪屿管委会 文 号
内容概述: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2017年部门决算
发布时间:2018-08-02 10:31
字号: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及《厦门市财政局关于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汇总)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批复》(厦财决批文〔20188号)的批复,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

一、部门主要职责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汇总)部门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组织编制风景名胜区的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和景区的详细规划,有计划有步骤进行景区内的各项建设。

(二)负责景区内居民点的建设管理和岛上直管公房管理、维护修缮。

(三)保护景区内的名木古树、植被园林、海域沙滩和文物古迹等风景名胜资源。

(四)维护景观环境和自然风貌,做好旅游市场的开发管理,做好风景旅游区的环境整治。

(五)负责宣传、贯彻和落实有关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负责鼓浪屿文化遗产地、历史风貌建筑日常维护、修缮和监管工作等有关工作。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汇总)部门包括6个机关行政处室及4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鼓浪屿管委会机关

行政机关

 32

 27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财政核拨经费事业单位

13

11

鼓浪屿房屋管理所

行政机关

 5

 6

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

经费自给事业单位

83

83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汇总)部门主要任务是: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对标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标准,持续做好整治提升及申遗工作,积极推进核心要素修缮、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及旅游品质提升等方面工作。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申遗工作取得圆满成功。201778日,在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713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申遗成功表示祝贺,对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历史文脉作了重要批示。

(二)全岛环境得以全面提升。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结合金砖会晤筹备,完成龙头路、福州路(一期)、市场路道路市政、外立面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推进园林绿化提升,进一步优化、美化、彩化、香化鼓浪屿森林景观。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按照城区环境绿化、公共环境优化、居住环境美化的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推进环境专项整治工作。

(三)鼓浪屿历史文脉得到传承。实施“全岛博物馆”计划,编制出台《鼓浪屿文化遗产阐释与展示实施规划》,成功引入运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中国唱片博物馆。兴建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二馆――管风琴艺术中心等近10个公益性展馆,充分展示鼓浪屿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大力扶持高端产业文化,精心梳理申遗核心要素和特色文化资源,推行鼓浪屿旅游私人订制服务,规划不同主题的“文化之旅”。加大全岛文化活动宣传,吸引游客参与特色文化体验。着力打造特色文化品牌,举办世界音乐之旅—2017年鼓浪屿新春交响音乐会、《鼓浪屿之波》专场音乐会、鼓浪屿沙滩音乐节,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做大做强鼓浪屿节庆品牌,形成节庆品牌的影响力和对旅游产业的拉动力。

(四)琴岛旅游服务品质持续优化。完善“智慧鼓浪屿”平台,全面推进智慧鼓浪屿建设。持续推进五大国有核心景点无线wifi全覆盖,提升旅游服务品质。配套推出优化游客服务、丰富游览线路、鼓励错峰出行等一系列措施,有效平衡旅游产业发展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强化旅游服务品牌,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实现质量环境管理双体系并轨。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汇总)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26,848.68万元,本年收入33,178.08万元,本年支出30,630.74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00万元,结余分配97.9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9,298.09万元。

(一)2017年收入33,178.08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7,416.20万元,减少4.42%,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32,601.45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

2.事业收入0.00万元。

3.经营收入30.67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

6.其他收入545.96万元。

(二)2017年本年支出30,630.74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6,821.36万元,减少35.45%,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3,532.62万元。其中,人员支出3,131.46万元,公用支出401.16万元。

2.项目支出27,082.59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

4.经营支出15.53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30,521.90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减少16,597.27万元,下降35.22%,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文物保护支出448.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1.37万元,下降31%。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全岛集中开展国家级文物保护建筑的修缮、保护与展示利用工作,2017年度趋于常态,故支出相应减少。

(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99.4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77万元,增长34.98%。主要原因是根据市财政统发规定,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标准调整,造成支出较上年增加。

(三)事业单位离退休支持2.5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29万元,增长99%。主要原因是根据市财政统发规定,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经费标准调整,造成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41.9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51.4万元,减少38.48%。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实行工资改革该项支出较多,本年度按财政统发口径发放,较上年支出数有所减少。

(五)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56.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3.12万元,减少28.9%。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实行工资改革该项支出较多,本年度按财政统发口径发放,较上年支出数有所减少。

(六)行政单位医疗支出24.4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71万元,下降2.8%,主要原因是该项支出采用统发口径发放,较上年支出有所减少。

(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47.9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62万元,下降10.48%,主要原因是该项支出采用统发口径发放,较上年支出有所减少。

(八)公务员医疗补助支出10.7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93万元,增长9.46%,主要原因是该项支出采用统发口径发放,较上年支出有所减少。

(九)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17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13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该项目为本年度预算新增项目,故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十)行政运行支出1158.8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8.84万元,增长14.73%,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作为岛上的管理机构,对标世界遗产管理标准,全面提升全岛文化、旅游等产业业态,工作任务和强度较上年度有所增加,故支出数较上年度相应增加。

(十一)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13822.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63.71万元,下降10.74%,主要原因是上年度为鼓浪屿整治提升及申遗工作的关键之年,涉及全岛环境整治、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修缮及布展、重点历史街区立面整治等项目众多,相关专项经费支出较多,2017年度全岛保护管理工作恢复常态,支出较上年相应下降。

(十二)机关服务支出30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5.82万元,增长45.2%,主要是委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增加,相关经费支出相应增加。

(十三)其他旅游业管理与服务支出12587.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379.45万元,下降56.54%,主要原因是2016年为鼓浪屿整治提升及申遗工作的关键之年,涉及全岛环境整治、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修缮及布展、重点历史街区立面整治等项目众多,相关专项经费支出较多,2017年度全岛保护管理工作恢复常态,支出较上年相应下降。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0.00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一致。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预算70.01万元,支出决算29.02万元,完成预算的41.45%,同比下降58.55%。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等开支,进一步压缩运行费用。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4.60万元,主要用于赴波兰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41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学习文化遗产保护先进管理经验,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管理水平。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1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3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6人次。与2016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持平,主要是: 本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严控因公出国(境)开支,确保因公出国(境)经费零增长。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8.83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8.83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8辆。与2016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0.00%23.35%,主要是: 本部门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用车有关管理规定,在保障工作的前提下,不断压缩公车运行经费。2017年度行政机关实行车改,根据市车改办核定,本部门实际管理车辆4辆,其余车辆按规定上缴,运行费较上年相应减少。

(三)公务接待费5.58万元。主要用于完成本部门专项工作任务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78批次、接待总人数792人。与2016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28.46%,主要是: 本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务接待有关管理办法,建立单位内部公务接待审批制度,压缩行政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10.84万元,比2016年增加15.76万元,增长8.08%,主要原因是本部门作为岛上的管理机构,对标世界遗产管理标准,提升全岛文化、旅游产业业态,工作任务和范围较上年度有所增加,故支出数较上年度相应增加。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961.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8.7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4,012.0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 911.1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022.17万元,占政府采购金额的60.91%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71231日,共有车辆8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 8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 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2017年我部门对鼓浪屿整治提升及申遗专项项目,涉及金额9865万元,开展了绩效管理工作。从管理情况来看,基本完成年初既定目标,有效推进了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工作。

九、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由财政拨款形成的部门收入。按现行管理制度,部门预算中反映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如从非同级财政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取得的用于完成项目或专项任务的资金、库存现金溢余、利息收入等。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包括部门专项、发展经费和基建项目。

(五)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1.收支决算总表

2.收入决算表

3.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三公”经费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

10.政府采购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