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11-2016-00001 主题分类 应急预案
发布机构 文 号
内容概述: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发布时间:2016-03-28 00:00
字号: 分享:

 

厦鼓管〔201630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印发《鼓浪屿旅游突发

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协调、提升鼓浪屿各类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现将《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精心准备,认真组织并贯彻执行。 

 

                                                   鼓浪屿管委会

                                     2016317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1 总  则

1.1  编制目的

根据市鼓浪屿整治提升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为有效应对台风、浓雾等恶劣天气引起的鼓浪屿景区停航、游客滞留问题,协调、提升各类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能力,确保应急情况下游客有水喝、有饭吃、有住处、能就医,切实维护游客基本权益,维护景区公共安全,促进旅游业安全、有序、可持续发展,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等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鼓浪屿景区、厦鼓旅游相关码头及航线处置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因自然事件、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引发的紧急事态。

本预案是对《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的专门补充和对鼓浪屿旅游应急保障工作的具体化。

1.4  旅游突发事件及其类别

旅游突发事件是指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突发公共安全等事件,危及或损害在鼓浪屿旅游者旅行计划、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或影响本辖区旅游业正常运行的紧急事件或状态。

旅游突发事件一般分为四类:

1)自然因素影响。主要包括暴雨、台风、浓雾、地震、火灾等灾害引起并可能影响游客出行计划和旅行安全的事件。

2)事故隐患偶发。主要包括旅游交通事故、环境公共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等引起并可能危害游客安全的事件。

3)公共卫生事件突发。主要包括重大传染病、重大食物中毒,重大动物疫情,以及其它严重影响游客健康与安全的事件。

4)公共安全事件侵害。主要包括群体性事件(因自然灾害造成的游客大量积压拥挤、较大规模投诉事件、重大旅游活动危机事件)引起并可能危害旅游公共安全、游客安全和合法权益的事件。

条件研判及保障原则

2.1  条件研判

2.1.1鼓浪屿单日上岛人数突破最大旅游承载量且有公共候船区、旅游景点、商业经营点局面失控迹象时;

2.1.2厦门市启动防台风2级、防汛2级、防震3级响应及厦鼓浓雾、瞬时暴雨及其它恶劣天气造成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部分航线停航时;

2.1.3鼓浪屿进出岛输送乘客的各码头出现游客大面积积压、纾解困难、情绪管控困难时;

2.1.4鼓浪屿国有景点、私营游览场所发生狭小地段、有限空间拥挤,局面难以控制时;

2.1.5突发危及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或危房(建筑物)坍塌时;

2.1.6鼓浪屿景区、社区出现重大食品卫生及其他危及公共安全的事件时;

2.1.7其他不可预测的自然等条件下出现的紧急事态;

2.2  信息预警

2.2.1信息报告

1)凡发生本预案所列的旅游突发事件,旅游企业和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应及时报告。

2)鼓浪屿管委会旅游行政管理部门、安全应急办公室等相关机构应设立并公布受理电话和传真,及时受理旅游突发事件报告。

3)鼓浪屿管委会是受理突发公共事件信息报告的责任主体。遇旅游应急状态时,景区内的各类旅游单位应及时向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管委会管理处、下同),同时向管委会市场处报告(亦可由安办通知市场处)启动应急保障预案。

4)景区安委会办公室及时向管委会办公室、思明区委、区政府办公室通报情况,由各办公室分别向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报告。

2.2.2信息预警

1)发生或极有可能发生旅游应急状况时,管委会市场处应及时发出或授权发出预警,提示、劝告、警示旅游者暂缓、推迟或者取消前往目的地及停止某些旅游活动。

根据有关规定、指令,自行或会同有关部门对旅游突发事件预警类别、级别进行研判,根据研判结果向旅游企业和旅游者发出或取消预警指令,重大情况及时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提出研判、预警建议。法律、法规对其他突发公共事件的预警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2)在鼓浪屿风景区内发生应急事件的,旅游企业现场人员应立即向110报警,同时立即报本单位负责人和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市场处。

2.2.3  预警发布

1)发布方式。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应加强与厦门市旅游局及其行管处等部门沟通联系,互通信息,加强工作协作。可以通过协调新闻发言人、各类公共媒体发布,必要时旅行社、景区景点、宾馆酒店等旅游企业要对本企业接待的相关游客和员工逐人通知。

2)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监测管理中心”)通过电信、移动等平台向在岛游客发送相关短信,通过广播、LED屏、网站等向游客发布滚动通知,让游客知晓轮渡航班、天气动态等实时信息,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确保通讯网络畅通,做好正面引导,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3)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启用语音或实施广播系统,耐心细致地解释和宣传,扩大游客知情权,争取游客支持配合。

4)建设智慧鼓浪屿微信工作群(纳入厦门市旅游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各旅行社等),应急情况下通过厦门市旅游局与旅行社、导游及时联系,转发相关信息,让导游对所带团队进行安抚,带领游客转移至安全的应急场所。

5)发布内容。包括预警级别、区域或场所、时间、影响估计及应对措施等。

2.2.4 保障原则

1)景区联动,就地保障。在应急状态发生地鼓浪屿管委会领导和专业部门的指导下,由管委会管理处负责相关应急指挥协调工作,管委会市场处具体负责旅游应急保障的现场组织实施。

2)及时报告,畅通信息。按照“首接负责”原则,在第一时间向管委会安委会报告接警信息,及时将情况通报给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和有关单位,采取边协调救援边报告的方式,配合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按照《联动预案》做好应急保障工作。

3)以人为本,救助第一。处置旅游突发事件要以保障旅游者基本生活需要和生命安全为根本目的,尽一切可能为旅游者提供饮水、餐食、休息、救治、救援、救助。

4)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里统一领导下由鼓浪屿管委会建立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景区为主、属地配合的应急保障机制,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

保障实施

3.1  保障组织

1)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是鼓浪屿旅游应急保障的具体组织实施单位。主要职责是:根据旅游突发事件的性质和事件级别,落实相应级别的应急保障措施。在较大和一般旅游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置中,及时收集整理有关危及旅游者安全的信息,适时发布旅游预警和下达应急保障指令,积极组织、协调相关部门为旅游者提供救援及善后处理;及时向上级旅游部门和有关单位报告信息;在特大和重大旅游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处置中,在鼓浪屿安全联动指挥中心协调指挥下,负责协调旅游突发事件的预警,牵头实施《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2)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是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和《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执行的具体协调机构。负责指挥中心的搭建、应急预案的启动、全岛力量的抽组和工作关系的协调。

3)鼓浪屿街道办事处是本保障方案的责任主体之一,主要负责公共场所、公共安全管控、群众工作、文明宣导及物质保障工作。

4)鼓浪屿旅游应急保障联络方式

鼓浪屿管委会值班室:2063892

管委会市场处24小时传真:2064960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传真:2060658

3.2  保障项目及责任区分(责任单位为两个以上的,排在第一位的为牵头组织实施单位)

3.2.1码头设施保障。厦鼓相关旅游码头周边应增设少量城市家具(座椅)、直饮水(提供少量热水),为年老体弱者提供休息室和哺乳对象提供育婴室。

3.2.2基本要素保障

1)饮水歇息

各码头广场、等候区提供直饮水、候船4小时内提供临时方便就餐、老人歇息室、育婴室、少量城市家具配置(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

责任单位: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配合: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市场处、鼓浪屿公安派出所

2)简易就餐

游客在厦鼓码头滞留4个小时以上6小时以内(含)保障:每个码头准备1000份左右方便面、2000瓶矿泉水等易储存应急食品,存放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邮轮中心、嵩屿码头,定期更新、就地保障(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

责任单位: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游客在鼓浪屿景区码头滞留达到8小时(含)以上保障:紧急调集鼓浪屿夏商民兴超市等食品物资供应;引导游客在定点、预留餐馆时刻就餐,保障游客基本饮食。鼓浪屿景区以外:由相关属地政府和码头、船运管理企业共同组织疏导、疏散(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制定)。

责任单位:管委会市场处、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配合: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夏商集团、鼓浪屿公安派出所

3)过夜住宿

游客滞留8小时以上、遇晚间时段保障:与家庭旅馆协会联系,了解岛上所有旅馆、酒店客房空余情况,并通过电子显示屏等公布地址、电话号码等,有序引导游客休息、投宿。加强价格监管,防止旅馆、酒店借机乱涨价。

到晚上20:00后如滞留游客仍较多,超出岛上旅馆、酒店的接待容量时,就地安置,开放有条件的应急避难公共场所:鼓浪屿龙山洞等人防设施、鼓浪屿人民体育场、人民小学、厦门二中、音乐学院、福建工艺美院等,视情为上述应急场所提供基本的保障条件。组织发动机关、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及志愿者队伍,在各安置点负责滞留游客的具体安置工作(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制定)。

责任单位:管委会市场处、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配合: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鼓浪屿公安派出所、相关场所管理方

4)门票退换

已购买国有景点门票的:景点应无条件向游客办理退票手续。景区在具备开放条件下,允许已买票游览游客凭票再次进入游览。购买私营景点观光门票的,由旅游者自行协商、旅游质监单位协调(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

责任单位:管委会市场处

配合:思明区旅游质监所

5)船票退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对已购买了鼓浪屿船票因天气原因上不了岛的游客进行全额退票(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

责任单位: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配合:管委会市场处、思明区旅游质监所

6)医疗服务:岛上医疗卫生部门做好现场应急治疗、抢救工作,派出医疗应急车辆和医务人员到码头和临时应急场所,为游客提供医疗现场救援服务;遇有紧急后送转院的,在停船、停航情况下,由鼓浪屿医院牵头,管委会安办协调报告,尽快开通后送转院绿色通道(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另行制定)。

责任单位:鼓浪屿医院

配合: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市场处

7)文明督导:设置24小时服务热线电话,做好游客投诉和咨询受理工作,耐心热情;发动志愿者到点到位进行义务服务;组织有关单位参加应急疏散,做好解释及安抚。

责任主体: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管委会文明办

配合:鼓浪屿街道办事处、管委会市场处、思明区旅游质监所、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8)物资储备:完善应急物资储备机制,确保在应急响应状态下可向滞留游客提供基本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应急情况持续24小时以上时,考虑紧急调配救生物资,确保岛上生活物资供应(矿泉水、方便面、菜、鸡蛋等),协调可抵抗强风大雾的物资船紧急装运。永顺电瓶车在需要时应优先保障应急救援使用。开展物价专项检查,对哄抬物价行为予以坚决打击(执行方案由责任单位制定)。

责任单位:管委会市场处、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

配合: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海警三支队、厦门永顺观光车有限公司

协调:黄家渡边防工作站

3.2.3联动单位职责

1)鼓浪屿管委会、思明区人民政府(鼓浪屿街道办事处):负责做好现场救援、安抚及相关善后工作。

2)鼓浪屿管委会景区安委会办公室:按照《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的规定参与事故调查、处理工作,负责旅游应急保障力量协调。

3)厦门市公安局:负责提供相关警示信息,事件发生地的治安、交通、消防抢险救援和监督检查等工作。负责事件中人员公路疏散,协助涉及旅游电瓶车相关事故的处理工作。

4)厦门港口管理局:负责厦鼓码头资源调配、航线调整,协调海事部门启动、解除航线应急保障机制。

5)厦门港务控股集团(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负责厦鼓所辖有关码头安全管控、码头广场(检票、候船区)秩序维护、码头广场(等候区)滞留游客临时饮水、简易就餐和老人、育婴场所保障。

6)思明区旅游质监所:负责现场投诉的受理办理

7)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协助做好现场秩序维护和市容管理。

8)思明区市政管理中心、思明区环卫处:负责所属公园、道路的应急监管以及重大活动市容环境卫生等应急处置工作。

9)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旅游市场交易行为的监管执法,对旅游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依法组织开展查处,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10)景区旅游企事业单位(私营旅游场所):及时报告,即时处置。

11)鼓浪屿医院:负责提供重大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警示信息,按《厦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厦门市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应急预案》组织处置,及时救治和运送伤病游客。

12)厦门市气象局:负责提供陆地和海上旅游气象安全预报信息,协助做好旅游突发事件处置的气象信息保障工作。

13)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按照分级响应原则负责指导、协调旅游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和危机公关工作。

14)其他相关联动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履行相关工作职责。

3.2.4指挥组织体系

按照《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实施旅游应急保障指挥组织

1)应急情况下启用鼓浪屿景区安全联动指挥中心。总指挥由管委会主任担任;当日带班的管委会领导(或者正常排班的值班领导)、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厦门港务控股集团领导应第一时间到达事发地率先协调启动应急预案;根据现场情况提出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是否到场的建议;现场副总指挥由鼓浪屿管委会安委会办公室(以下简称“管委会安办”)主任、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处长、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办事处主任、鼓浪屿公安派出所所长、厦门轮渡有限公司领导担任;成员单位主要为管委会机关及所属各单位,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驻岛公安、边防、消防、执法、市政、环卫、绿化、旅游质监、市场监督、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医院、燃气、供水、供电部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烟草稽查大队等组成。

2指挥中心职责:当发生或可能发生突发公共危机事件时,启动预案,实施联动协调和统一指挥;负责领导、组织和指挥各工作小组到点到位,统一协调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处置;督促各有关单位、部门及时有效做好预防、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及事后恢复工作;负责现场新闻报道的指导、把关工作;检查、指导市场处实施现场后勤应急保障,协调善后工作。

3指挥中心下设7个工作组,职责、任务与分工同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

4鼓浪屿景区以外地域,按照属地原则,旅游应急保障工作由各区人民政府组织指挥。

4 后期处置

4.1  综合报告

旅游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程序结束后,有关责任单位要在24小时内将应急处置工作的综合材料报告市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管委会市场处向市旅游局通报;安办向市应急指挥中心报告。报告内容包括:事件发生概况、人员伤亡或财产损失情况、事件处置情况、引发事件的原因初步分析、善后处理情况及拟采取的改进措施等。

4.2  保险理赔

旅游突发事件发生后,保险机构应按照保险合同及时开展应急救援和保险理赔工作。

4.3  调查评估

旅游企业和所在地政府会同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管委会市场处等相关专业、职能部门对突发事件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经验教训等进行调查评估,并提出改进措施和建议。

5 监督管理

5.1  分级制定预案

鼓浪屿各旅游应急联动部门应根据旅游行业特点完善本级应急预案,管委会市场处应建立健全旅游应急分预案,各类旅游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建立健全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修改完善本级应急预案,努力提高其科学性、实用性。

5.2  宣传教育和培训

各单位应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宣传旅游突发事件的预防、预警、避险、自救、互救等常识,组织有关法规和应急预案的培训,增强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高行业与社会的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

5.3  预案演练

各成员单位应制订旅游预警与应急预案的演练计划,适时开展综合演练或专项演练。通过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5.4  监督检查与奖惩

1)对在旅游预警和应急救援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应给予表彰、奖励。

2)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举报不履行或者不按照规定履行旅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职责的部门、单位及个人。

3)对在旅游预警和应急救援工作中未按要求履行职责的,由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应视情给予情况通报,专报市委市政府,提出效能评价、行政问责建议。

4)因工作失职造成后果和损失的,依法追究责任。

6  附  则

6.1  本预案由鼓浪屿管委会组织制定、负责解释,并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

6.2  鼓浪屿景区以外地域发生的与鼓浪屿旅游相关的紧急事态,由属地人民政府、游客所在地码头或场地管理方参照此方案应急处置。

6.3  本预案经市鼓浪屿整治提升与申遗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同意实施。

 

附件:1.鼓浪屿景区旅游应急保障方案启动、执行、解除流

2.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应急联络表

3.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示意图

 

 

 

 

 

 

附件1

 

鼓浪屿景区旅游应急保障方案启动、执行、解除流程

 

一、方案发起阶段

接轮渡公司或委值班室报告后,管委会当日值班干部(带班领导)第一时间赶到突发事件现场,率先协调处置突发事件,待管委会安办及市场处人员到位交接后,再返回管委会值班或进入工作岗位。

管委会管理处(安办)迅速协调以下事项:

1.通知鼓浪屿派出所,告知目前发生的突发事件,请派出所干警按应急预案要求,到现场维持秩序。

2.协调黄家渡边防工作站、鼓浪屿消防中队、鼓浪屿八连,其中:黄家渡边防工作站、鼓浪屿消防中队的战士前往三丘田码头协助帮忙;鼓浪屿八连战士一部分到三丘田码头,一部分到钢琴码头协助帮忙。

3.通知鼓浪屿街道办,由街道办协调龙头和内厝社区做好居民工作;协同做好公共安全管控工作。

4.通知管委会市场处,由市场处一是请处领导和分管领导到现场协调与游客有关的利益和相关应急保障事项;二是通知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做好相关工作;三是通知家庭旅馆协会、鼓浪屿商家协会,告知游客暂缓去各码头,做好疏导工作;四是通报市旅游局,请市旅游局协调做好游客上岛疏导工作;五是做好游客临时就餐、避险、住宿等场所协调、物资调运和现场保障。

5.通知监测管理中心,向景区各相关单位、人员发送信息。

6.通知管委会办公室,由办公室根据情况向市领导报告。

7.通知鼓浪屿医院做好应急准备。(若有伤害事件等,应最先通知鼓浪屿医院先救人、再救助)

8.通知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区环卫处,按预案各备勤60人在单位待命。

9.如遇火灾、地灾、地震、暴雨等突发自然灾害,按照《鼓浪屿景区安全管控联动预案》分工,及时通知消防部门、市政部门、卫生部门等到位;协调属地政府按照《厦门市地震救灾应急预案》启动地震属地政府统一应急指挥机制。

二、方案执行阶段

各相关人员到现场,实时观察情况,处理发生的突发事件。若突发事件持续三小时左右,由管委会管理处(安办)通知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做好码头广场供水、老人歇息、育婴保障等工作;若突发事件持续四小时以上,由管委会管理处(安办)通知管委会市场处联系安排游客就餐;若突发事件持续到夜间,由管委会管理处(安办)通知管委会市场处联系安排游客住宿;若偶遇瞬时暴雨天气,由管委会管理处(安办)通知管委会市场处组织游客到人防洞、体育场、学校等场所应急避险。

三、方案解除阶段

拟复航前,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应向管委会领导或管委会管理处(安办)报告,商议妥当、具备条件时方可复航。管委会管理处(安办)做好下列复航后续工作:

1.通知监测管理中心,发送相关恢复通航信息;

2.通知参与应急的各相关单位撤收;

3.通知管委会市场处发出旅游应急预案解除、恢复旅游秩序的信息;

4.做好应急小结。 

 

 

附件2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保障有关部门应急联络表

 

单位名称

值班电话

传真

厦门市应急指挥中心

5052330

2891593

厦门市旅游局

5318887

5318880

厦门市公安局指挥中心

2110150

2262110

厦门港口管理局

2658265

2658222

厦门市海事局

6895117

6895262

厦门港务控股集团

5829004

6010034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2023493

2054873

厦门市卫生局

2058120

2072568

厦门市食品药品监督局

2699698

2699660

厦门市安监局

2035555

2699965

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

2570110

2069962

思明区旅游质监所

5818768

 

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

2060107

2066260

厦门市气象台

6012884

6013033

厦门市政府新闻办

5052330

2891593

思明区总值班室

2667001

2667226

湖里区总值班室

5722090

2610599

海沧区总值班室

6051068

6587630

鼓浪屿管委会值班室

2063892

2063892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

18030130698

2060658

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

2068179

2064960

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

2068018

2068353

鼓浪屿街道办

2063603

2063901

鼓浪屿房管所(风貌办)

2063441

2063597

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

2067284

2063715

鼓浪屿派出所

2062725

2571210

思明区市政管理中心

2571038

2575929

思明区环卫处

2063143

2063685

鼓浪屿绿化科

2063806

2063806

思明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所

5906360

5906345

鼓浪屿烟草稽查大队

13606000018

2068219

黄家渡边防工作站

13906059826

 

 

 附件3

 

 

 

 

 

 

 


  抄送:市委办公厅,市委宣传部;

市政府办公厅,市政府督查室,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安委办,市旅游局。



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                     2016321日印发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有关责任单位行动分方案
(汇总)
 
 
 
 
 
 
2016年4月10日
 
 

 

《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的执行方案
(市场处)
 
    根据《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的要求,对市场处负责的相关工作进行细化,制定暂行方案如下,今后根据情况适时进行修改更新:
    一、信息预警
    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设立并公布受理电话(2063892)和传真(2064960),及时受理旅游突发事件报告。市场处接到报告后,立即报管委会领导,并按指示启动应急响应。
    二、预警发布
    1.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与厦门市旅游局(2892589,5318887)及其行管处(2892610)等部门沟通联系。
    2.通过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蔡松荣13860193378;黄承彬13779980013)采用电信、移动等平台向在岛游客发送相关短信,通过广播、LED屏、网站等向游客发布滚动通知,让游客知晓轮渡航班、天气动态等实时信息。
    三、保障实施
    1.饮水歇息。当游客候船4小时之内时,配合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进行基本保障。
    2.简易就餐。
    (1) 当游客在厦鼓码头滞留4个小时以上6小时以内(含)时,配合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进行基本保障。 
    (2)当游客在鼓浪屿景区码头滞留达到8小时(含)以上:紧急调集鼓浪屿夏商民兴超市方便面、矿泉水等食品物资供应,(已进行沟通,夏商民兴超市同意优先保障应急物资,夏商民兴超市店长电话:叶13859903744);引导游客就近在街心公园、应急避难公共场所(具体见第3点)等地方就餐,保障游客基本饮食。
    3.过夜住宿。
    (1)当游客滞留8小时以上、遇晚间时段的保障:与家庭旅馆协会(董启农会长13806044580)和派出所(2571210)联系,了解岛上所有旅馆、酒店客房空余情况,安排游客住宿。
    注:岛上床位较多的旅馆、酒店有:
        海上花园酒店:2357880
          干部疗养院:2567016,2567013
            别墅酒店:18906059399
          林氏府酒店:7398888
    (2)到晚上20:00后如滞留游客仍较多,超出岛上旅馆、酒店的接待容量时,需开放鼓浪屿龙山洞等人防设施、鼓浪屿人民体育场、人民小学、音乐厅、厦门二中、音乐学校、福大工艺美术学院等有条件的应急避难公共场所。
应急场所提供基本的保障条件由应急场所所属单位和鼓浪屿街道办事处共同负责(包括应急物资存放场所,应急物资准备等)。组织发动机关、街道、社区干部群众及志愿者队伍,在各安置点负责滞留游客的具体安置工作。有关应急场所及联系人的信息具体如下:
    a.龙山洞:由龙头社区负责,2065722
    b.音乐厅由游览区管理处负责,李杨2066730、13459210938
    c.鼓浪屿人民体育场:卢龙辉13400605759;
    志愿者协会负责,副会长董启农13806044580
    d.人民小学: 2063913;街道负责,2063603,2061885
    e.厦门二中:2571318; 街道负责2063603,2061885
    f.音乐学校:2069326;管委会负责,2068353,2063892
    g.福大工艺美术学院:严老师8882056;内厝澳社区负责,2065094
    4.门票退换。已购买国有景点门票而未游览的,游览区管理处应及时给游客办理退票手续(电话:2068251,负责人:邓辉强13860126522)。市场处负责与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进行联系和监督。
    5.医疗服务:岛上医疗卫生部门做好现场应急治疗、抢救工作,派出医疗应急车辆和医务人员到码头和临时应急场所,为游客提供医疗现场救援服务。鼓浪屿医院2571707
    6.物资储备。
应急情况持续24小时以上时,需要紧急调配救生物资,协调物资船紧急装运时,由市场处向管委会及管委会安委会报告情况,由管委会及管委会安委会进行协调。
    四、组织领导
    1.成立旅游应急保障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陈毅文(市场处处长)
    副组长:许飞鹏(鼓浪屿街道办副主任)
            钟承燕(安办副主任)
    成 员:市场处、安办、鼓浪屿街道、公安派出所、轮渡公司、龙头社区、内厝澳社区、家庭旅馆协会
    2.成立现场联动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谌福荣(管理处副处长)
    副组长:陈东海(鼓浪屿街道综治办主任)
            徐荣标(鼓浪屿派出所所长)
            翁星春(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副主任)
            徐小平(轮渡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张晓良(鼓浪屿医院院长)
            蔡松荣(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副主任)
    五、储备物资、应急场所
    1.根据少量、应急、依托市场的原则,做好物资准备、调运。所需经费从2016年下半年始列入预算,今后每年编列相应预算;储备场所依托轮渡公司三丘田等码头。
    2.避灾应急场所以人防洞、工艺美术学院、龙头路骑楼、人民体育场等为主。
    附件: 
1.应急避难场所一览表
  应急场所 联系方式 容纳人数
 
责任单位
1 龙山洞   1000 龙头社区,2065722
2 工艺美术学院 严老师8882056 2000 内厝澳社区,2065094 
3 龙头路骑楼   1000 行政综合执法大队2068951
4 人民体育场 卢龙辉13400605759 2000 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董启农13806044580)
5 音乐厅 李杨13459210938 500 游览区管理处2068251
6 音乐学校 2069326 1000 管委会,2068353,2063892
7 人民小学 2063913 1000 街道,2063603,2061885
8 厦门二中 2571318 1000 街道2063603,2061885
         
         
  2.就餐场所一览表
  就餐场所 地址,联系方式 容纳人数  
1 海上花园酒店 2357880 150  
2 丽之岛酒店 2063309 300  
3 麦当劳 2061688 60  
4 肯德基 2066718 60  
5 夏商
菜市场博物馆
7701155 80  
    3.物资储备明细表
  存场所 储存物品种类及数量
1 三丘田码头 方便面1000份,矿泉水2000瓶
2 内厝澳码头 方便面1000份,矿泉水2000瓶
3 钢琴码头 方便面1000份,矿泉水2000瓶
 
                   管委会市场处
2016年4月5日

 

 

 
轮渡公司关于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应急预案的执行方案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
    在《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中,针对我公司的应急保障工作,提出如下初步执行方案:
    一、启用语音或实施广播系统向游客解释和宣传
    1. 当能见度不良,不停航但对安全航行有影响时。
    ①各码头售票厅LED播放【受海上雾气影响,xx航线随时可能停航,请乘客朋友们合理安排行程】或【受浓雾影响,市民专线随时停航。东渡邮轮中心及嵩屿码头因浓雾停航】。
    ②广播播放【目前海上天气不稳定,航班随时停航,请乘客朋友们合理安排行程】。
    ③对购票上岛的乘客进行宣传【目前海上天气不稳定,航班随时停航。还未购票的乘客请提前安排好您的行程,可选择其他旅游景点游览,建议无紧急事情不要过渡】。
    ④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官网发布随时停航信息,对还未购票的乘客,告知有可能随时停航,建议其更改行程,可选择其他景点先行游览,并可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官网和官方微博,随时了解航班动态;对已在网上购票的乘客,告知特殊天气原因造成的停航,公司会对当日未使用的船票进行全额退款处理,退款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回到支付账户中。
    2. 停航
    ①各码头售票厅LED播放【受海上雾气影响,厦鼓航线全线停航,请乘客朋友们关注轮渡公司微博获取最新信息】
    ②广播播放【目前厦鼓航线全线停航,请乘客朋友们不要在码头滞留,合理安排行程】
    ③通过短信、微信、微博、官网发布停航信息【对还未购票的乘客,告知已停航,建议其更改行程,可选择其他景点先行游览,并可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官网和官方微博,随时了解航班动态;对已在网上购票的乘客,告知特殊天气原因造成的停航,公司会对当日未使用的船票进行全额退款处理,退款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退回到支付账户中】
    二、候船4小时内,各岗位工作人员要做好疏导、解释工作,为需要帮助的乘客尽量提供必要协助。做好直饮水机、老人歇息处(三丘田位于职工活动中心、内厝澳位于大厅)、育婴室、卫生间的指引工作。其中,直饮水机提供充足的热水,育婴室备有纸尿裤30条。以国际化标准,做好标识标牌指引工作。
    三、停航时间超过4小时以上6小时以内,带班领导联系夏商,运送1000份方便面、2000瓶矿泉水到三丘田码头,广播通知在码头等候乘客可以领取,同时直饮水机提供充足的热水,育婴室备有纸尿裤30条、,引导老人到歇息室(三丘田位于职工活动中心、内厝澳位于大厅)等候。
    (注:方便面、矿泉水拟和夏商签订采购协议,日常存储在夏商仓库,应急时可通知夏商随时送货到码头)
    四、如估计停航会超过8小时以上,及时报告管委会,并通过广播、微博等引导滞留游客到有床位旅馆住宿,如滞留游客超出岛上旅馆、酒店的接待容量时,安排工作人员引导滞留游客至管委会安排的应急避难公共场所,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五、对网上购买的雾天当日未使用的所有订单进行全额退款处理,退款将在30个工作日内完成,所退票款将退回支付的银行卡。
    六、如停航达到24小时以上,配合管委会,调用适合船舶运送紧急生活物资至鼓浪屿。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2016年4月12日

鼓浪屿街道应急预案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关于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
 
    按照管委会安委会的工作部署,针对历年来鼓浪屿旅游突发事件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监测管理中心立足本部门职能,对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制订如下工作预案:
    一是提前做好设施设备的维护
    为确保信息畅通,为管委会各职能部门提供指挥调度的平台,每一重要节假日都做好基础设施设备的检查维护,落实好人员值班职责,做到网络平台、短信发送平台和LED大屏幕都运转正常。
    二是建立天气动态发布流程
    接到轮渡公司关于轮渡航班因天气等原因停航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过移动MAS短信机将信息及时发送给驻岛各机关、单位、领导、干部及相关工作人员,随后通过外网将信息同步更新至鼓浪屿钢琴码头LED大屏及鼓浪屿政务网的通知公告栏,及时将轮渡航班天气动态等实时信息告知游客及市民。
    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控
    通过网络技术手段,过滤关键字对本地重要的论坛进行舆情监控。值班人员和单位负责人24小时可接收相关舆情链接信息,第一时间对舆情进行排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上报敏感舆情。目前,已初步形成了舆情整理上报的格式要求,并能够在第一时间编辑成短信上报委领导进行指示。
    四是扎实做好网络信访工作
    设立了较健全的在线信访处理机制,目前,已在鼓浪屿政务网上开辟了在线投诉信箱,可及时接收广大游客及市民的信访件,并形成网络信访处理单,交给办公室信访负责人审阅,然后根据指示通过电话及传真的方式发送给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处理,同时跟踪处理进度并反馈结果。
    五是做好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保障
    通过日常维护保持远程视频会议系统的通畅,并在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应急响应期间提前与政府办,防汛办等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测试,保证能及时响应远程视频会议的呼叫,第一时间参与会议,接受最新的进展信息。
    六是建立鼓浪屿旅游微信工作群
    配合管委会市场处建立鼓浪屿旅游微信工作群。微信工作群的建立,旨在搭建工作平台,为更好地开展工作增添新翼。包括工作部署、工作汇报、请求协助、业务交流等,均可通过快速发送文字、图片、视频和多人语音对讲的形式得到解决,有利于快速有效地解决工作上遇到的问题,提高工作效率。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
2016年3月31日     

 

 

 

文明办关于组织志愿者参与旅游应急服务 

 

 
    关于做好游客投诉和咨询受理工作:
    1、旅游咨询:请转游览区管理处游客服务中心负责处理,负责人张彤2570117,15959295062;
    2、旅游投诉:请转鼓浪屿旅游质监所处理,负责人张立辉2571226,13159202180;
要求工作人员耐心接听电话,热情接待来访游客,耐心细致做好解释工作;对反映和投诉的问题转相关单位处理;对确实属于工作人员的不文明行为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并反馈给相应单位。
    3、鼓浪屿管委会市场处对旅游情况应进行定期的检查指导,对不能切实履行工作职责的相应责任人进行处理。
    关于发动志愿者参与旅游突发事件应急服务:
    1、请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负责发动志愿者到场进行义务服务,负责人副会长董启农13806044580;
    2、鼓浪屿街道办作为鼓浪屿景区志愿者协会的主管部门,与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共同协调景区志愿者协会组织志愿者开展义务服务活动;
    3、志愿者到场后根据现场实际需要参与应急疏散,做好解释安抚等力所能及的服务。
 
                                    鼓浪屿管委会文明办
                                     2016年4月1日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
突发事件紧急救援预案
 
    为做好厦门市鼓浪屿居民和游客在特殊情况下的紧急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在发生爆炸、房屋倒塌、火灾以及台风、海难、地震等各种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特殊情况下等能够迅速、高效、有序的进行医疗救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和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应急救治体系
  1、成立“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张晓良 :13906000238
  成 员: 刘春:13860173448      杨彩虹:13959255222
           陈凌炜:18859224680    吴培阳:18059892828
           刘莲英:13625006484    王绯姝:15305927585                                                               
   鼓浪屿医院突发事件紧急救援领导小组排班表(见附件1)
                                                                                                              
  2、组建应急救护队
  (1)院前急救队成员名单(见附件2)
  (2)院内急救组成员名单(见附件3)
二、具体措施
  1、出现突发事件如:爆炸、房屋倒塌、火灾、台风、海难、地震等各种灾害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后,鼓浪屿分院应急救援领导组根据事件发生地点、人员伤亡等情况立即调派院前急救队前往现场开展医疗救护工作,并通知门急诊、综合病房做好收治伤病员的准备工作,通知药房备足急救药品,通知医技科室:心电图室、B超室、放射科、检验科做好相应的急诊检验工作。
  2、院前急救队到达现场后,立即按流程开展工作。

 

 

 

    3、院内急救组医护人员接到紧急救治任务后,应立即做好收治伤病员的各项准备工作。
(1)医护人员接到伤病员后,应与120院前急救队员做好工作交接。
(2)当有大批量患者时应指派有经验的医生或护士负责分诊、标志识别卡和编号并疏导病人。
(3)先紧急救治急、危、重症患者,急需转院的患者按 《急诊转诊流程》(见附件4);可住院治疗的患者转入综合病房;
(4)需紧急会诊的患者,首诊医生应立即汇报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总带班,由总带班与总院医务部联系,调专家赴岛会诊,并及时安排车辆在鼓浪屿轮渡口将专家送至医院。
(5)轻、中度伤病员可在门诊或综合病房救治。
  4、急救现场由保卫人员维护秩序,设置必要的警戒线、警示标识,严格控制围观群众,保护急救通道。
  5、药房接到紧急救治任务后,应根据具体情况准备、调运所需药品,确保药品充足(急救药品目录见附件5)。
  6、各应急救护队要按照紧急救援需要配备充足药品,保证各急救设施齐备,完好率达100%(抢救室仪器设备清单见附件6)。加强检修各急诊专用的救护车,保持车况良好,司机和车辆24小时待命,接到呼救信号5分钟内出车,不得延误抢救时间,以保证快速抢救病人。
  7、各应急救护队要保持通信工具畅通,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加强沟通与协作。
  8、急救护队队员应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各科室人员应主动、积极参加抢救工作。
  9、各科室要加强督查,做到人员到位、设备到位、工作到位。救护工作实行责任制管理,谁分管谁负责,对玩忽职守者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
  10、突发事件紧急救援的所有人员由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统一调动。
  11、停航情况下,伤病员病情需要转诊,紧急后送由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协调解决。(安办电话:18030130698)。 
 
 
 
附件1
 
鼓浪屿分院突发事件紧急救援领导小组排班表
总带班:张晓良   
第一天
第二天
第三天
第四天
第五天
第六天
张晓良
13906000238
刘春
13860173448
杨彩虹
13959255222
吴培阳
18059892828
陈凌炜
18859246800
王绯姝
15305927585
 
 
附件2
院前急救队成员名单
组  长:陈凌炜 18859224680
联络员:钟土秀 13599508775
医 生:吴培阳 18059892828      陈 慧 8885053
       廖骋寰 15805905551
护 士:钟土秀 13599508775      庄艺娟15960203581
司 机:林志结 13666047270      刘万银 15805919613
担架员:刘昌禄 13799756350     肖柄均 13459013819
 
 
 
 
 
附件3
院内急救组成员名单
组 长: 张晓良 13906000238
医 生: 曾燕卿 18950131956     张伟芳 13950050942
护 士:  刘莲英 13625006484     兰懿冲 15960213852
        黄丽鸥 13860469843       
 
院前、院内急救组成员须做到:
1、    联络员接到险情通知后,立即通知急救队员在医院待命。
2、    急救队员接到联络员通知后半小时内赶到指定地点。
3、    当厦门气象局发布台风预警消息后,急救队员应24小时联络通畅。
4、    120急救车司机24小时待命。
 
 
 
 
 
 
 
 
 
附件5
                       急救药品目录
 
    名 称                          规   格              单 位
间羟胺(阿拉明)
10mg*1ml
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
1mg*2ml
多巴胺注射液
20mg*2ml
去甲肾上腺素注射液
2mg*1支*1ml
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
1mg*1ml*
尼可刹米注射液
0.375g*1.5ml
心律平注射液
10ml*35mg
异丙嗪注射液
50mg*2ml
洛贝林针
3mg*1ml
去乙酰毛花苷注射掖(西地兰)
0.4mg*2ml*10
硝酸甘油注射液
5mg*1ml*10支
盐酸二甲弗林注射剂-回苏林
8mg*2ml
多巴酚丁胺注射液
2ml
地西泮注射掖(安定针)
10mg
盐酸氯丙嗪
50mg*10*2ml
阿托品针
0.5mg*1ml
盐酸消旋山莨菪碱注射掖(654-2)
10mg*1ml
米力农(鲁南力康)
5mg*5ml
速尿针(呋塞米)
20mg*2ml
盐酸纳洛酮注射液
2mg*2ml
氨茶碱针
0.25*10ml
利其丁-(酚妥拉明)
10mg*1ml
立芷雪
1.0KU
垂体后叶素
1ml*6IU
盐酸哌替啶注射剂-度冷丁
1ml:50mg
盐酸吗啡
10mg/1ml
凝血酶
500单位
巴曲亭(血凝酶 )
11U
蕲蛇酶
0.75ug
甘露醇
250ml
 
 
 
 
 
 
 
 
 
 
 
附件6
抢救室配置仪器设备目录
1、    PM-9000心电监护仪           2台
2、    FX-3010 全自动心电图仪       2台
3、    惠普AED除颤仪               1台
4、    美敦力(Medtronic)除颤仪    1台
5、    Savina呼吸机                 1台
6、    SC-Ⅲ型洗胃机                 1台
7、    简易呼吸气囊                  2个
8、    简易呼吸机                    1台
9、    微量泵                        1台
10、 输液泵                        2台
11、 电动吸引器                    2台
12、 多功能抢救床                  2张
13、 抢救车                       1台
14、 出诊箱                        2个
15、 氧气筒                        3筒
16、 氧气小钢瓶                    1个
17、 氧气袋                        5个
 


 

附件4       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出诊、转诊流程图

 

 



                                                                                                       

                                                                                                                

 

 

 

 
 
 

 

 

    根据《鼓浪屿景区旅游突发事件应急保障工作预案》,鼓浪屿街道将把它与《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应急保障方案》和《鼓浪屿街道防台防汛防暴雨工作预案》结合起来,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具体如下:
    一、坚持应急值班。设置专用电话和传真(值班电话:2063603,传真:2065069),坚持24小时干部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辖区社会安全稳定情况,加强分析研判,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时能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
    二、完善应急机制。配合管委会市场处,与岛上的夏商民兴超市、鼓浪屿商家协会、轮渡公司等建立物资保障的紧急调集、运输机制,并组织好应急队伍,做好疏导和安置工作,保障游客基本生活。
    1.游客在码头滞留8小时以上时:依托夏商民兴超市、鼓浪屿商家协会(特别是食杂店),紧急调集岛上的方便面、矿泉水等简易食品,就地保障游客的基本饮食;同时,引导游客到肯德基、麦当劳、菜市场博物馆、鼓浪屿别墅酒店等就餐。
    2.游客滞留8小时以上、遇超过夜间20:00滞后、滞留的游客超出岛上旅馆接待量时:协调开放有条件的应急避难场所(如鼓浪屿人民体育场、人民小学、厦门二中、原笔山小学等),同时组织发动街道、社区干部下到各安置点,为游客提供方便面、矿泉水等简易食品,并努力做好情绪疏导工作。
    3.应急情况持续24小时以上时:协调夏商民兴超市在厦门码头持续储备应急物资,并通过轮渡公司专船运输到岛上,确保基本生活物资供应充足。
    三、强化公共安全管控
    坚持属地原则,牵头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加强对各种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督促强化安全监督管理措施。重点对岛上危房、低洼地带等危险点进行摸底备案,确保一旦发生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时,能及时有效处置,做好群众疏散、避难、善后等工作;通过街道社会治理信息平台,加强对码头、主要商业街等易发生聚众滋事场所的监控,及时调度相关力量,妥善处理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
 
 
 
 
鼓浪屿街道办事处
2016年3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