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主题分类 应对信息
发布机构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 文 号
内容概述: 鼓浪屿管委会2017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鼓浪屿管委会2017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3-30 15:31
字号: 分享:

2017年第一季度,鼓浪屿景区安委会根据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按照国务院、省、市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杜绝重大安全事故和突发公共事件的出现。同时,鼓浪屿景区安委会结合景区社区实际情况,围绕保障厦门会晤和地质灾害综合治理为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狠抓安全工作落实,确保了安全无事故。

一、主要工作:

(一)制定工作方案。一是为确保2017年厦门会晤期间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平安稳定,依据厦门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护航金砖会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厦安字【2016】28号)精神,结合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成立了以管委会主任为组长的鼓浪屿景区金砖护航安全大排查大整治领导小组,和以景区安办主任为组长的鼓浪屿景区安全环境数据调查工作组,对景区内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园林、文物、旅游场所、道路交通的安全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全面排查各单位主体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实情况,重点检查重大隐患隐瞒不报或不按规定予以整治、不按规定进行安全宣传培训以及违法生产经营的行为。二是根据市安委办《市安委办关于印发<立即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实施方案>的紧急通知》(厦安办〔2017〕36号)的要求,制定了《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开展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方案》,针对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三是根据《厦门市公共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2017年工作要点》(厦公管办[2017]13号)的要求,为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城市公共安全管理的总体目标,提高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全力支撑“厦门会晤”安保工作,制定了《鼓浪屿景区厦门会晤公共安全保障方案》,由内而外的推动景区公共安全整体工作的高效运转。

(二)布置安排工作。一是景区安办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书面传达上级工作部署,要求各相关单位加强本单位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的安全防范工作,全面掌握安全生产状况,认真做好督查整改工作,确保游客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管委会主任郑一琳高度重视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工作,管委会分管领导牵头召开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工作联席会,分层专项布置2017年黄金周、小长假、鼓浪屿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安全工作。管委会机关、所属单位、友邻单位和驻岛部队协同会商安全工作形势,采取有力措施应对各项安全工作。黄金周、小长假期间,景区安委会均拟定保障方案,由管委会领导亲自坐镇执班,协调联系武警厦门市支队、鼓浪屿好八连、鼓浪屿消防中队、鼓浪屿黄家渡边防工作站和鼓浪屿公安派出所等军警单位予以帮助,对厦鼓两岸的轮渡广场、重要景点和旅游接待场所采取相关安全措施并建立应急预案,保障游客和景区的安全。三是在鼓浪屿游客中心二楼鼓浪屿综合管理联动中心设置应急指挥室,管委会、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思明区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鼓浪屿公安派出所、思明区鼓浪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区鼓浪屿环卫科带班领导在节日期间,每天下午3点之前到达鼓浪屿游客中心二楼鼓浪屿综合管理联动中心集中办公,处理可能发生的应急事件。

(三)宣传安全动态。安办定期编印“鼓浪屿景区旅游与生产安全工作”情况简报,及时刊登景区开展安全生产活动的动态, 第一季度共出简报5期。

(四)排查整改安全隐患。景区安委会重视做好景区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一是按照《鼓浪屿风景区安全综合检查督办工作机制》的要求和工作方式,落实检查督办。定期组织对重点区域、重要节点的旅游安全、公共安全、应急预案准备情况及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进行了重点检查。二是景区各相关单位均能根据自身特点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切实整改到位。三是认真做好鼓声洞地质灾害治理工作,针对鼓浪屿贝壳梦幻世界出、入口及出口山体西侧边坡多处出现的地灾险情点,已委托开元国投作为该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代建单位,福建省地质工程研究院作为施工单位,三明市鑫庄岩土工程有限公司作为监理单位,全面启动了灾害治理工作。目前,治理工程正按施工进度逐步进行。3月20日下午,管委会梁怡新副主任组织了市人防办、管委会机关处室、鼓浪屿街道办、街道办安监站、开元国投、鼓浪屿游览区管理处、地灾治理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鼓浪屿贝壳馆等单位对鼓浪屿英雄山地质灾害治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查看,并主持召开了鼓浪屿英雄山地质灾害治理安全防护措施讨论会。会议就英雄山地灾治理工程进展情况、安全防护措施方案以及业主单位安全管理方案等进行了汇报讨论,同时,基于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的相关意见,鉴于地质灾害治理的特殊性和时效性,会议还明确了鼓浪屿贝壳馆务于4月12日起无条件关闭,停止一切旅游和经营活动。四是协调推动鼓浪屿区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2月6日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主持召开了鼓浪屿重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联席工作会,研究确定了内厝澳废品回收集中点安全隐患整治、康泰路2号边坡一带简易危险房屋设施整治、鼓浪屿液化气管理使用安全强化措施、鼓浪屿无证餐饮整治等工作方案,并由各相关单位按整改方案和整改时间推进完成。五是根据《鼓浪屿整治提升及申遗工作办公室第八次会议的纪要》([2016]10号)中关于鼓浪屿环驳岸公共区域管理责任区分问题明确的内容,为更好的落实鼓浪屿整治提升及申遗工作办公室会议精神,鼓浪屿管委会于2017年3月10日起,已将鼓浪屿国有景点围墙以外的部分(含延平公园及通往汇丰银行公馆旧址的笔山公园区域)、观海园沙滩、港仔后浴场、大德记浴场、美华浴场、西苑浴场及环驳岸其它无明确责任主体的公共区域移交给思明区文体局,由思明区文体局全面负责上述区域的安全责任监管工作,以及由思明区文体局委托思明边防大队统一建立鼓浪屿环驳岸安全巡查机制,全面负责沙滩救生及综治巡查工作。

(五)厦门会晤鼓浪屿安全大数据调查摸底。根据《厦门市安委办关于开展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调查摸底的通知》(厦安办[2017]9号)和《厦门市安委会关于印发<护航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厦安字[2016]28号)的要求,依据2017年第四次主任办公会《主任办公会议纪要》([2017]4号)精神,鼓浪屿景区安委会按照“三个必须”和属地管理的原则,认真开展了安全生产全面调查摸底工作。运用景区208家一般性安全生产经营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成果(23家外资外商企业、46家内资企业、139家私营企业),对5个国有核心景点以及10个民营景点从类型、规模、空间分布、风险描述、管控措施等方面调查摸底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如:15个景点共排查隐患56项(其中电气类隐患3项,消防类隐患46项,安全防护类隐患4项,警示标志标识类隐患3项);23家外资外商企业共排查隐患22项(其中电气类隐患1项,消防类隐患20项,警示标志标识类隐患1项);46家内资企业共排查隐患26项(其中电气类隐患2项,消防类隐患23项,警示标志标识类隐患1项);139家私营企业共排查隐患109项(其中电气类隐患9项,消防类隐患92项,安全防护类隐患3项,警示标志标识类隐患5项)。景区安委会办公室联合鼓浪屿街道安监站向国有景点、文化要素点及社区安全等存在安全隐患的相关企事业发出整改通知书,4月20日前,提出整改方案,并及时整改消除安全隐患;4月21日—5月15日期间,景区安办和街道安监站将在各相关企事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针对电气类隐患、消防类隐患、安全防护警示类等隐患,协同鼓浪屿供电所、鼓浪屿消防中队、区市政园林局、鼓浪屿派出所等单位采取联合检查、突击检查等多种形式,检查隐患是否整改到位,封堵漏洞;对检查中发现未整改到位的企事业,要求其于5月31日前整改到位。对限期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相关企事业,将督促鼓浪屿街道安监站于6月10日前,依据相关条例予以处理。同时,景区安办和鼓浪屿街道安监站将针对具体情况,采取 “回头看”检查的方式,确保监管、防控到位。

二、存在的不足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存在的不足,一是在安全生产、安全监管和公共安全等方面的职责交叉较多,需要通过联动协调机制和联席会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方向,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以减少重要时节、关键时期可能产生的一些问题;二是多处公有老旧房屋、风貌建筑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在屋面及楼层漏雨、下水管堵塞等,私危房也存在门楼破损、木结构腐烂、屋顶渗漏等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景区安办将督促鼓浪屿房管所、风貌办继续加大对直管公房、私危房、风貌建筑的巡查力度,推动修缮加固解危;三是鼓浪屿执法大队在巡查执法过程中发现,流动地摊、餐饮店占道经营、流动假烟地摊公开售假等现象屡禁不止,与执法人员打游击战,影响鼓浪屿景区文明旅游秩序。

三、第二季度工作打算

(一)继续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为厦门会晤提供安全保障。按照《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金砖会晤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要求,明确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重点协调燃爆、危毒、水电、快寄、海域、地灾治理等安全工作,督促隐患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快地质灾害综合治理。督促施工单位的施工工艺和安全措施要服从大安全环境的需要,不能因赶进度、赶工期而松措施、松安全,要保质保量的完成治理工作。

(三) 继续加强厦鼓海域安全管理。协调思明边防大队、厦门港口管理局、黄家渡边防工作站、水上派出所等做好黄家渡渡口、社区生活码头船舶管理和严控严防小木船、“三无船只”、快艇等私运游客、冲滩上岸的违法行为。

(四)继续加强景区旅游安全管理。做好景区内由社会资本投入建设、对外公开运营的旅游场所的旅游服务、旅游质量、旅游保障设施、旅游安全措施的监管;协调相关单位在市容市貌、餐饮住宿安全、食品卫生管理、旅游交通等方面加强管理。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