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11-02-2019-002 主题分类 应对信息
发布机构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 文 号 厦鼓安〔2019〕4号
内容概述: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鼓浪屿景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关于开展鼓浪屿景区2019年度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8 16:33
字号: 分享: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19年6月是全国统一开展的第18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开展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凝聚全景区安全发展共识,促进景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按照国务院和省、市安委办统一部署,现结合鼓浪屿景区实际情况,将景区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遏制重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突出重点行业领域问题整改、知识普及等为重点内容,开展既有声势又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活动时间:2019年6月1日-6月30日

三、成立景区“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为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鼓浪屿景区安办,负责鼓浪屿景区内“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督促指导,综合协调各相关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并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安全演练活动进行观摩和评估。

 长:郑一琳

副组长:卢彬    梁怡新  张顺彬

 员:谌福荣  钟承燕  邓承果  魏盛发  陈志昆

苏玉宝  韩秉臣  邓辉强  蔡松荣  姜大勇

刘建忠  林婕妤  吴培阳  黄荣聪

四、活动主办及参与单位

活动主办单位:鼓浪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鼓浪屿景区安委会、鼓浪屿房管所

活动主要参与单位:鼓浪屿街道办事处、鼓浪屿派出所、鼓浪屿消防中队、鼓浪屿资产管理公司、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鼓浪屿供电所、华润燃气公司鼓浪屿供应站、鼓浪屿景区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五、活动安排

(一)积极营造浓厚氛围

“安全生产月”期间,在钢琴码头广场、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的显著位置、电子显示屏等处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或宣传短片,营造安全生产月活动氛围。

(二)举办安全生产宣传讲座

1.时间:2019年6月

2.内容

邀请相关专家,结合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开展“以案说法”警示教育和应对突发事件应急科普专题讲座。

3.主办单位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

4.培训对象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民营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

5.培训地点及场地布置

培训地点:鼓浪屿执法大队会议室

场地布置:提前在培训会场悬挂“鼓浪屿景区安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安全生产宣传讲座”横幅。

(三)开展景区安全生产大检查

持续推进景区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一是做好旅游组织和狭小区域旅游疏导管理,确保游客人身安全;二是做好鼓浪屿房屋安全、建筑工地、景点园区、开放式公共博物馆舍、风貌建筑、核心要素点、人员密集场所等的安全巡查;三是做好防御台风、暴雨等特殊天气的安全工作;四是根据《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2019-2021年度工作要点>的通知》(厦文保委办[2019] 1号)的要求,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国有景点(10处)、私营景点(11处)、文物保护单位(68处)、管委会办公楼(2处)等共91个点位的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和跟踪督促整改、台账检查、数据总结汇报等,进行全面的服务工作。

各相关单位要将安全隐患进行跟踪督促,切实整改到位。同时,要加大安全监管工作,从源头上遏制各种事故的发生。

(四)开展鼓浪屿房屋安全应急抢险联合演练

1.时间安排:2019年6月

2.主办单位:鼓浪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3.活动内容及步骤

1)鼓浪屿房屋安全应急抢险联合演练

由鼓浪屿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鼓浪屿景区安委会、鼓浪屿房管所、鼓浪屿街道办、鼓浪屿派出所、鼓浪屿消防中队、鼓浪屿资产管理公司、鼓浪屿医院、鼓浪屿供电所、华润燃气公司鼓浪屿供应站等单位配合,组织景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现场观摩,开展鼓浪屿房屋安全应急抢险联合演练,邀请专业机构对演练进行方案制定和演练指导。

2)演练目的

检验鼓浪屿各级应急抢险部门在台风、暴雨、汛期等恶劣天气情况下的应急响应和突发火灾、房屋受损、人员受伤等房屋重大灾情时的协同应对及有效措施;同步检验各级应急抢险部门贯彻《鼓浪屿危房管理联动工作方案》和《鼓浪屿房屋安全应急抢险预案》的指挥、调度、协同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3)演练效果评估

演练结束后,委托专业机构进行应急演练评估,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评估结果作为下一次安全演练的指导意见。

(五)组织海上救生观摩

1.时间安排:2019年6月

2.主办单位

厦门轮渡有限公司

3.活动内容及步骤

由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船舶消防、救生实操与竞赛、突发情况时弃船、释放救生筏疏散逃生、船舶机舱(应急舵、消防泵、齿轮箱)故障排除、渡船客舱发生乘客打架斗殴事件时应急处理等应急演练。

(六)安全月活动总结

1.时间安排:6月25日-6月28日。

2.内容:全面总结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情况。

六、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和组织本次“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单位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广大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各项“安全生产月”活动,对本单位“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开展情况负主要责任。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密切联系实际,将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重点在“富有创造力、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和“广度、深度、力度”上下功夫。

(三)广泛宣传,提高认识。积极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引导作用,使每个员工和群众认识到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

(四)畅通信息,及时总结。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活动信息的联络沟通,及时总结上报活动中好的做法和经验。

请各单位于6月7日前,报送“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6月25日前报送活动总结及活动统计表。

 

附件:2018年鼓浪屿景区“安全生产月“活动工作安排

 

 

鼓浪屿景区安委会

2019年5月28日

    (联系人:钟承燕  联系电话:206369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