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委会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日期:2009-03-25 00:00 字号:[ ]

  厦鼓管〔2009〕1号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年度统计报表七个部分。鼓浪屿管委会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gly. 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电话:2570995)。

  一 、概 述

  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要求,2008年5月1日起我委正式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08年底,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08年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我委专门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作为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配备4名兼职工作人员,并在机关各处室和所属相关单位指定一名信息报送联络员,形成管委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网络,以保证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情况。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建设工作,我委积极组织技术力量,提出整体方案、拟定工作计划、收集材料数据、进行网站改版。在鼓浪屿管委会政务网站首页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分栏目,同时根据《暂行办法》的要求,对本委自 2003年(注:本委成立于2003年10月)以来的各类文件进行梳理,整理出有效的文件目录。编制的《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文件已于2008 年5 月1日前上网公开发布并报市档案局留存。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为方便公众查询,本委采取了一些配套措施,如设置并公布依申请公开的专用电话(0592-2570995),指定专人(设置A、B角)接听、受理依申请公开电话和事项;在厦门市鼓浪屿鹿礁路16号二楼202室(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等。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为规范信息整理、审核到发布的全过程,制订了《鼓浪屿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建立起信息工作责任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理程序、处理流程、信息保密审查等各环节作了明确的规定。同时,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试行)》、《政府公开信息送交制度(试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制度(试行)》、《政府信息公开考评制度(试行)》等系列配套制度,确保《暂行办法》的有效实施。

  (五)进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宣传和培训工作。为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贯彻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管委会通过公共电子屏幕、宣传栏等工具对《条例》的各项规定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进行宣传,使广大群众了解、学会依法获取政府信息。同时,组织机关和所属单位工作人员15人学习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对《条例》的解读,组织59人参加省人事厅网上信息公开开放式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我委信息公开部门组织力量对2002年以来的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整理出的信息共分为13个类别、17个子栏目,并于2008年5月1日起在管委会政务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至200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条,其中2002年(含之前)70条,2003年15条,2004年41条,2005年29条,2006年61条,2007年50条,2008年8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主要有以下几类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法规类信息110条,占总体比例为31%;管委会文件(包括一般性文件、总结报告、人事任免等)119条,占总体比例为34%;规划计划类信息6条,占总体比例为2%;行政许可类信息8条,占总体比例为2.3%;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主要为鼓浪屿重要建设项目和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信息如景区、景点门票、轮渡票价等)33条,占总体比例为10.5%;城市建设、环保类信息3条;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为景区重大节庆活动、市容环境卫生考评等)45条,占总体比例为12.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21条,占总体比例为6%。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www.gly. cn”鼓浪屿政务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鹿礁路16号)一楼及办公楼左侧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政府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等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轮渡广场、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上播出鼓浪屿重要节庆活动信息;景点开放时间及活动安排;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我委2008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当面申请数2件,主要为申请查阅与鼓浪屿社区文化发展相关的资料。传真申请数0件,电子邮件申请数0件,网上申请数0件,信函申请数0件,其他形式申请数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08年受理的2件当面申请事项中,均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同意公开并当面提供材料。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我委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回首08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机关在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1.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

  2.有的单位信息提供不及时,网上无法及时更新维护等。

  (二)改进措施

  本机关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有待进一步改进的地方,主要包括:

  1.深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做到尽可能为群众提供最新最权威的政府信息,方便群众。   

  2.进一步健全推进工作机制,加强对拟公开政府信息的把关,确保信息的准确及时;

  3.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渠道的建设,如政务网站的一步完善,在公共场所设置信息查阅点等。

  七、年度统计报表(见附表1、附表2)

  二〇〇九年一月十二日

  附表1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51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351

  2.政府公报公开

  条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行政复议数件

  条

  0

  行政诉讼数件

  条

  0

  行政申诉数件

  条

  0

  附表2

  厦门市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填报单位: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区管委会  填报时间:2009年元月6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

  单位

  年末

  统计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

  条

  351

  其中:1.网站公开

  条

  351

  ①2002年(含之前)信息网站公开

  条

  70

  ②2003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15

  ③2004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41

  ④2005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29

  ⑤2006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61

  ⑥2007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50

  ⑦2008年信息网站公开

  条

  85

  2.政府公报公开(2008年度)

  条

  0

  二、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条

  2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

  2.传真申请数

  条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条

  0

  4.网上申请数

  条

  0

  5.信函申请数

  条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条

  0

  (一)对申请的已答复总数

  条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条

  0

  ①非政府信息

  条

  0

  ②政府信息不存在

  条

  0

  ③非本机关政府信息

  条

  0

  4.申请公开收取成本费小计

  元

  0

  (二)对申请的待答复总数

  条

  0

  (三)行政复议数件

  条

  0

  (四)行政诉讼数件

  条

  0

  (五)行政申诉数件

  条

  0

  三、档案馆已上架文件数(档案馆单独填报)

  条

 

  其中:复印文件数

  条

 

  四、图书馆已上架文件数(档案馆单独填报)

  条

 

  其中:复印文件数

  条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