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关于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
日期:2013-01-10 00:00 字号:[ ]

  

引 言
    本年报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进行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年度统计报表七个部分。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12月31日。鼓浪屿管委会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gly.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信息公开办(地址:厦门市鼓浪屿鹿礁路16号,电话:0592-2570995)。
一 、概述
2012年,鼓浪屿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促进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截止2012年底,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均顺利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我委长期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办公室牵头,信息中心作为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构,配备4名兼职工作人员,在机关各处室和所属相关单位指定一名信息报送联络员,形成管委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网络,以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进行。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为方便公众查询政府信息,本委采取了系列配套措施,如设置并公布依申请公开的专用电话(0592-2570995),指定专人(设置A、B角)接听、受理依申请公开电话和事项;在厦门市鼓浪屿鹿礁路16号二楼202室(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设立1个专门的信息申请受理点,在游客中心配置一台信息公开专用电子触摸屏等,供居民游客查询管委会政务信息。
本着便民和与民互动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作为政府信息公开主要载体的鼓浪屿管委会门户网站建设:一是对管委会政务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并对“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做了较大的改动和完善,新开辟了“政府在线”、“在线投诉”和“投稿信箱”与民互动窗口;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对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财政资金等栏目补充和完善了相应的子栏目,进一步方便公众、促进与民互动、扩大了信息公开类别。
(三)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开展
根据《条例》要求和《厦门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精神,明确了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与宣传工作,进一步提高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意识和工作能力。二是加强安全保密工作。正确处理好“保密与公开”的关系,严格实行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三是强调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指定专人负责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上网工作,确保我委有关信息及时在网站公开。热情接待并受理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来访群众,及时或按照规定期限向申请者提供本委准予公开的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鼓浪屿管委会门户网站首页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栏目,作为本委信息公开的载体。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2年12月31日止,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9条,其中2012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在2012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包括政策及解读、管委会文件、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财政资金等)7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5条;重要建设项目及公告类信息39条;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1条;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为景区重大节庆活动、市容环境卫生考评等)30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www.gly.cn”鼓浪屿门户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鹿礁路16号)一楼及办公楼右侧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管委会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等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鼓浪屿轮渡广场、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鼓浪屿重要活动信息、景点开放时间及活动安排;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信息。
4.电子触摸屏:在鼓浪屿游客中心设置一台政府信息公开专用电子触摸屏,为公众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5.新闻发布会:2011年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内容涉及管委会重大建设管理及重大节庆活动等事项
6.新闻媒体:通过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中国旅游报、《台海》杂志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鼓浪屿重大管理及重大节庆活动
7.咨询电话。专门设立一部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指定AB角接听群众来电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2012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8件,其中当面申请数6件,网上申请数2件,主要为申请公开鼓浪屿申报世遗举措、进度,与社区文化发展相关的资料,近年来上岛游客数量及票制改革等信息。截至2012年止,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20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2年受理的8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中,均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同意公开并当面或以电子邮件提供材料。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2012年止,我委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至2012年止,发生针对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目前,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是: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尚不能完全满足社会公众的需求,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加大;2.网上行政审批尚未覆盖全部审批事项,还有待进一步推广。2013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一是增强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二是进一步推广审上行政审批工作,扩大行政审批范围,将网上审批覆盖到管委会全部审批事项。
七、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83
69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83
69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2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6
16
2.网上申请数
2
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2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8
2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鼓浪屿管委会

                                                       2013年1月10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