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4-12-10 00:00 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闽政办[201449号文件要求,对照《2014年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年度统计报表等七个方面进行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2014年,鼓浪屿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和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截至本月,本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开展顺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我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办公室的梁怡新副主任亲自挂帅,办公室具体指导信息中心落实信息公开工作。(20146月后,信息中心并入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管理中心后继续负责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除信息中心作为信息公开的常设机构外,机关各处室和所属相关单位指定了一名信息报送联络员,形成管委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网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二)全面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共同缔造”战略规划及鼓浪屿整治提升新要求,鼓浪屿管委会与时俱进、创新思路,着力加强政务网建设,在原政务公开专栏的基础上,增设了“今日鼓浪屿”、“机关党建”、“创建文明”等栏目,同时,还着眼居民和游客关注的热点、民生工程,还不定期策划推出了“重大事项、拆迁安置、其他信息、互动交流”等多个专题栏目,让广大市民、游客更多地接近鼓浪屿、了解鼓浪屿、参与鼓浪屿建设。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首页设置旅游服务快捷键,方便游客及时查看天气、潮汐、上岛人数等旅游信息。在公众服务类信息中,主要公开了重要旅游工作、公示公告、安全应急管理、渡轮航线调整。此外,还增设“黄金周”旅游信息、旅游统计公报、节庆活动等重要内容。除利用本单位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外,还为游客中心配置一台信息公开专用电子触摸屏,供居民游客查询管委会相关服务类的政务信息。

(四)加强人事工作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政务网还及时发布本部门及直属单位招考招聘、干部选拔任用、人事任免、奖励表彰、干部教育培训、职称评审等政策规定和工作程序信息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4121,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83条,其中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2014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政策、规范性文件(包括政策及解读、管委会文件、人事信息、统计信息、财政资金等)68 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重要建设项目及公告类信息 8条;文体、卫生类信息(主要为景区重大节庆活动等)4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14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gly.xm.gov.cn”鼓浪屿门户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鹿礁路16号)一楼及办公楼右侧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管委会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及文明创建、工会活动等相关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鼓浪屿轮渡广场、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鼓浪屿重要活动信息、景点开放时间及活动安排;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信息。

4.新闻发布会:2014年举行新闻发布会2场,内容涉及管委会重大建设管理及重大节庆活动等事项。

5.新闻媒体:通过厦门电视台、厦门日报、厦门晚报、海西晨报、海峡导报、中国旅游报、《台海》杂志等新闻媒体宣传报道鼓浪屿整治提升及重大节庆活动。尤其是管委会与海西晨报合办的《鼓浪屿晨报》,及时、有效地宣传鼓浪屿居民和游客在“美丽鼓浪屿、大家共参与”活动中好人好事,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受到点赞。

6.咨询电话。专门设立一部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指定AB角接听群众来电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2014年,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5件,其中3件为当面申请方式,2件为网上提交申请。主要为申请公开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举措、进度,鼓浪屿整治提升,厦鼓航线调整和文化景区建设等相关信息。截至201412月止,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4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4年受理的5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中,有4件均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同意公开并当面或以电子邮件提供材料,还有1件申请的政府信息不存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121,我委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12月,发生针对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7
108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7
108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8
3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5
27
      2.网上申请数
3
7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8
3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7
3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浪屿管委会
                                                         2014年12月2日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