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12-28 15:37 字号:[ ]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年度统计报表。

、概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2017年,鼓浪屿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开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全面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7年以来,为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委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深政府信息公开程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等制度。认真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不断提升信息公开服务能力,增强信息公开实效。

(二)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

一是强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逐步印发完善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制度。鉴于人事变动,重新调整了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全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2017年,根据国办发〔2017〕24号文件要求,我委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巡查工作,通过考核巡查及时纠正政府信息公开落实不到位的现象,以检查促问题整改,以考核促工作落实,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监督、考评机制。

三是开展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1.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接受央视《焦点访谈》的采访,讲述了鼓浪屿是如何走过30多年的科学保护,9年申遗的历程。2.中共厦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张顺彬接受央视《新闻联播》的采访,介绍了鼓浪屿申遗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利用。3.厦门市委常委倪超参加央视《面对面》的专访,详细介绍了鼓浪屿的保护与发展。4.为了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加大对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鼓浪屿管委会和思明区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通过新闻媒体、微信、微博、政务网站等渠道对综合管理通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同时管委会副主任王唯山参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详细的介绍“鼓浪屿的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四是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2017年底前,建成一体化的网上政务服务平台,促进政务服务全流程电子化,提高行政办事服务效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网络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五是拓宽政务公开平台渠道。我委信息公开指南进一步明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电子邮件等信息,同时在政务网站上也能直接填写相关信息申请公开,为群众依申请公开提供了更加便利、多样的途径,此外,我委升级了官方微信公众号“鼓浪屿”,通过遗产文化、鼓浪流韵、市民服务三大版块,让群众听鼓浪屿新鲜事,赏鼓浪屿之美。

六是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我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充分运用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主动发现舆情信息并积极应对。建立政务舆情处置制度,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7年12月28日,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41条,其中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在2017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包括政策及解读、管委会文件、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43条;统计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重要建设项目及公告类信息 22条;动态类信息(主要为景区整治提升、文明创建、重大节庆活动等)22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9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gly.xm.gov.cn”鼓浪屿门户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复兴路28号)一楼及二楼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管委会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及文明创建、工会活动等相关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的LED大屏上滚动播出鼓浪屿重要活动信息、景点活动安排、文明旅游宣传公益广告、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2017年度,我委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主要通过网络申请。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5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已答复件数2件,同意公开的件数2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委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12月28日,发生针对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主要问题

2017年,我委政务公开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的宣传氛围还不够浓厚;二是政务公开工作的创新意识还不够强。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组织学习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有关规定。认真清理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2、抓重点搞创新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发展”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提高创新上下功夫,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

七、年度统计报表(见附件)

 

 

 

 

附件: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37

174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7

174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6

      2.网上申请数

2

6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3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浪屿管委会  

2017年12月28日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