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关于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8-12-04 16:16 字号:[ ]

 

根据国办《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2018 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8〕43号)要求,我委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结合工作实际,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积极探索“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充分发挥政府网站和新媒体作用,不断丰富公开载体,有力推动了政府工作透明化进程。 现将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强化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建设

我委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并进一步规范了制度规定。一是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健全了政策解读制度。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各处室在制定和发布规范性文件或其他重要政策的同时,充分利用在线访谈、市长热线等平台,由委领导对政策进行解读,并在网上予以公开。

(二)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工作

为更好地保护鼓浪屿文化遗产,规范鼓浪屿旅游秩序,鼓浪屿管委会和各相关单位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遗产地游客最大承载量举措,加强文物建筑的科学修缮和精细化管理,发布《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积极协调公安、城管、市场监管、质监等部门,重拳整治“黄牛”“野导”、无证旅馆、摆摊占道、贩售假烟等违法违规行为。自今年4月份首次向社会公开通报惩戒实行措施以来,由管委会牵头,纳入诚信惩戒230人,其中13名违法野导受到行政强制。鼓浪屿的旅游品质进一步提升,文化遗产得到了有效保护。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参与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解读《综合管理通告》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

(三)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明确责任清单。及时印发了《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开展随机抽查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计划,明确2项行政监督检查权力:“对危房解危的监督管理”、“对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监督管理”。组织行政执法培训,2018年业务处室文保处、鼓浪屿房管所新增5人参加执法培训,有效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二是完善工作台账。编制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库”、“细则”,进一步细化了部门监管内容、任务事项和完成时限, 2个业务处室研究制定了事项的《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将全过程上传录入“厦门市双随机事中事后监管综合执法平台”。三是落实“一抽查一公开”制度。采取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模式进行抽检,合理确定抽查比例、频次和方式,保证巡查督查的覆盖面和监管力度,扎实推进随机抽查工作。2018年上半年对危房解危的监督管理、对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的监督管理各项抽查比例为1%,频率共2次。抽查结束后,第一时间在鼓浪屿政务网站向社会公布结果,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及时移送相关部门查处,确保了鼓浪屿的服务品质。

(四)加强政务舆情监测工作

我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充分运用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媒体,密切跟踪热点舆情动态,主动发现舆情信息并积极应对。建立政务舆情处置制度,及时启动舆情应急响应,澄清事实真相,正面引导舆论。今年以来,共监测到47条舆情,抄送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及时杜绝了各种负面舆情信息,维护了鼓浪屿遗产地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1月26日,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56条,其中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在2018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包括政策及解读、管委会文件、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66条;统计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11条;重要建设项目及公告类信息 19条;动态类信息(主要为景区整治提升、文明创建、重大节庆活动等)221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8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www.gly.gov.cn”鼓浪屿门户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复兴路28号)一楼及二楼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管委会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及文明创建、工会活动等相关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鼓浪屿钢琴码头广场的LED大屏上滚动播出鼓浪屿重要活动信息、景点活动安排、文明旅游宣传公益广告、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2018年度,我委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件。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5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2018年11月26日,发生针对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历年累计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历年累计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改进。一是人员配备不足。目前,我委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为兼职人员,在一定程度影响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二是重视程度自上而下呈递减趋势。一些处室为公开而公开,对政策文件的解读和对热点问题的回应不足,不能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主动性有待加强。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不断加强机构队伍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从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领域入手,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全面性、时效性和规范性,特别是抓好鼓浪屿民生工程及群众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政府信息的公开。

二是优化公开内容,持续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围绕深化鼓浪屿遗产地保护、旅游品质提升、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与加强解读回应、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等方面内容,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

三是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严格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的主体责任,对于主动公开的政策,尤其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要进行重点精细解读。以公众关注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依托市长热线、在线访谈,召开座谈会、咨询会等形式,及时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切实提高民众对政策知晓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鼓浪屿管委会  

2018年12月3日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