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形成执法合力 守护世界文化遗产

发布时间:2020-03-03 10:09 字号: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昨挂牌成立,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进入落实落细阶段  

  

  科学谋划、精心完善治理体系,让鼓浪屿这颗“国之瑰宝”愈加璀璨。(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摄)

  本版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路然 实习生 黄与橙 通讯员 蔡松荣 蔡东庆 张万驰

  昨日上午,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挂牌成立,同时加挂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区城市管理局鼓浪屿大队撤销。这意味着,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经过顶层设计后,进入落实落细阶段。

  鼓浪屿申遗成功后,全市上下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把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精心守护好、让历史文脉更好地传承下去而汇聚强大力量。《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历经四审,于去年7月8日起实施,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提供全方位的法治支撑。鼓浪屿管委会出台《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地)综合管理的通告》,并牵头设立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不断探索鼓浪屿综合执法的可能性和有效性。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的挂牌成立是鼓浪屿在全市率先开展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的一次突破创新。而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的调整,是鼓浪屿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在此前法治建设和实践探索的基础上,对鼓浪屿治理体系的又一次科学谋划和精心完善。

  管什么?

  城市管理、市场监督、旅游质监、文物管理保护等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挂牌成立,同时加挂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区城市管理局鼓浪屿大队撤销。(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林路然 摄)

  新挂牌成立的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下设法规处、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人员编制共48名,包括原属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的5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4名以及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39名(城市管理执法人员27名、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人员12名)也划入其中,由鼓浪屿管委会统筹使用。

  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所属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所和思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人员编制还在移交过程中。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将集中行使鼓浪屿内的城市管理、市场监督、旅游质监、文物管理保护等方面的执法工作职能,包括负责城市管理领域相关(相对集中)的行政处罚工作;负责旅游质量监管、文化市场的行政处罚工作;负责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内市场监管领域除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化妆品之外的行政处罚工作;组织、协调、指导行政执法监督和相关听证工作;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工作;配合思明区相关部门做好安全生产、应急保障、平安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等工作。

  鼓浪屿城管部门撤销。鼓浪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保留,行使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化妆品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和行政执法,以及市场审批等职能。思明区旅游质监部门下设鼓浪屿的驻点保留,主要开展日常巡查工作。

  如何管?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将包揽景区内的大部分行政处罚权

  

  鼓浪屿派出所民警和辅警在钢琴码头执勤。(鼓浪屿派出所 供图)

  

  疫情防控期间,执法人员在市场周边巡查,严控活禽活物贩卖行为。 (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供图)

  《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保护条例》”)第七条规定:“市场监督、城市管理、文化旅游、文物等部门应当按照文化遗产保护机构的要求,加强联合执法、完善信息沟通、信息共享以及执法协作的机制,依法查处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违法行为。市人民政府可以确定相应的行政执法部门,或者依法设置综合执法机构,在前款规定的执法领域实行相对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的设立正是对《保护条例》这条规定的具体落实,是依法设置的综合执法机构,推动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依法治理,依法实现可持续发展。

  鼓浪屿既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也是景区和社区,长期存在多头执法、执法不到位等管理问题。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的设立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一剂良方”,将为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提供更加流畅高效的执法保障。

  今后,多部门大阵仗“浩浩荡荡”地开展综合执法的现象将成为历史,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将包揽景区内的大部分行政处罚权。例如,除药品安全、医疗器械、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化妆品以外的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行政处罚权;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园林绿化、名胜资源保护管理、文物、历史风貌建筑保护、文化旅游等《保护条例》赋予的相关行政处罚权。

  下一步,鼓浪屿管委会将加强对所属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制定执法流程并向社会公开,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若是被处罚人对鼓浪屿管委会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可以依法向厦门市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或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声音】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处长谌福荣:

  多领域执法 保护世界文化遗产

  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的成立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一次重要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保护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健全长效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后我们将承担多领域执法任务,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掌握好市场监管、城市管理等各方面的业务技能,用好综合执法手段,进一步破解治理难题,常态、长效地解决好违建、流动经营、破坏旅游秩序等影响鼓浪屿形象的顽疾,切实担负起保护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的责任。

  我们将以公正执法为原则,以保护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为出发点,树立鼓浪屿综合执法队伍的良好形象,认真履职,不包庇、不放松,让鼓浪屿综合执法队伍成为鼓浪屿群众心中值得信赖的守护神。

  ●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人刘培勇:

  做出综合执法的“鼓浪屿样本”

  此次综合执法体制改革让鼓浪屿的综合执法由原先的突击式整治向常态化管理转变,集中行使行政执法权,这能提高执法效率,也能提升管理质量。我们有信心也有决心把综合执法的工作做好,为社会治理创新试水探路,做出综合执法的“鼓浪屿样本”。

  接下来,我们将为即将在福建举行的第44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做好准备工作,集中力量解决门前三包不到位、流动摊贩和乱悬挂乱张贴等问题,并继续开展业态提升工作,进一步固化禁止油烟扰民的成果,向世界展现鼓浪屿高素质高颜值的美好形象。

  【背景】

  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

  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对调整后的市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及其办公室,鼓浪屿管委会的行政管理职能及管辖区域、管理体制、主要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作出明确规定和部署。

  ●市文保委及其办公室

  强化文化遗产保护领导工作

  市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委员会(以下简称“市文保委”)及其办公室强化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领导。市文保委由市委书记担任主任,市长担任第一副主任,成员由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组成。市文保委下设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文保办”),日常工作由鼓浪屿管委会负责。

  研究涉及文化遗产地保护的重要事项

  市文保办的主要工作有:承担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利用的战略研究,组织编制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研究制定文化遗产保护相关政策及规定、工作意见及年度工作方案;研究涉及文化遗产地保护的重要事项(含重要建设活动、重大项目引进、历史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文物保护工作、重大财政开支等;建立由鼓浪屿管委会牵头,各成员单位相互配合的工作机制,协调解决重大问题,对各成员单位落实市文保委工作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并具有绩效评价权。

  ●鼓浪屿管委会

  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思明区管理

  鼓浪屿管委会作为市政府派出机构,委托思明区管理(不含机构编制管理权限),鼓浪屿管委会干部管理由思明区委按管理权限统一负责。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党工委书记由思明区委书记兼任,鼓浪屿管委会主任由思明区委副书记兼任。

  鼓浪屿管委会系统的财政收入(包括国有景点旅游门票收入、轮渡船票财政收益分成及公房租金等其他财政收入)纳入思明区财政管理,专项用于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内文化遗产和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

  鼓浪屿管委会强化对鼓浪屿街道的领导,并保留下属管理单位。市鼓浪屿房屋管理所、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的人、财、物(不含机构编制)同步划归思明区管理。其中,鼓浪屿直管公房产权保持不变。

  依法行使综合行政处罚权

  鼓浪屿管委会依法行使鼓浪屿风景名胜区综合行政处罚权,包括城市市容环境卫生、城市规划管理、园林绿化、名胜资源保护管理、市场监管、文物保护、文化旅游等相关行政处罚权。同时,鼓浪屿管委会与思明区进一步建立完善有利于统一管理的万石山风景名胜区名胜资源综合执法协作配合机制。

  【相关】

  当好旅游警察 守护平安琴岛

  鼓浪屿派出所一手抓治安管理,一手抓便民服务

  作为鼓浪屿执法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鼓浪屿派出所一手抓治安管理,一手抓便民服务,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机制为抓手,彻底根除“野导”乱象,以“屿家亲”走失服务中心为平台,高效解决居民游客遇到的难题,是鼓浪屿景区当之无愧的平安卫士。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后,鼓浪屿派出所将紧紧聚焦维护辖区稳定、守护一方平安、服务人民群众的主责主业,同时为综合执法工作提供坚强的执法保障。

  整治安全隐患

  督促商家绷紧安全这根弦

  五湖四海的游客来到鼓浪屿,游览菽庄花园、日光岩等著名景点之余,也将许多私人景点列为打卡胜地,但有部分私人景点的经营者存在侥幸心理,对安全隐患不重视。去年底,鼓浪屿派出所坚持问题导向,积极主动作为,以企事业单位内部安全为切入点,强化对岛上私人景点的安全管理和监督。

  今年1月7日,民警在福州路一工艺品展示馆检查时发现,店内的监控设施不齐全,未落实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有关规定。民警依法对该工艺品展示馆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整改。无独有偶,3天后,民警又在龙头路一蜡像馆内发现同样的安全隐患——监控设施不齐全。此外,蜡像馆未按规定配足安保人员。民警依法对该蜡像馆给予警告,责令其限期整改。

  鼓浪屿派出所所长陈志昆表示,鼓浪屿辖区刑事报警数连续3年大幅下降,“野导”滋扰游客、九类案件警情连续2年零发案,景区治安秩序持续稳定。对于治安管理中发现的新问题,派出所及时调整方向,集中警力进行整治。“对于一些私人景点中存在的内部安全隐患,我们先予以警告,责令其整改,如再次发现同样问题,将坚决依法予以处罚,通过‘以打促管’的方式,督促商家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履行好经营单位安全主体责任。”陈志昆说,民警入户检查的同时还加大宣传力度,让安全生产意识入脑入心。

  提高见警率

  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

  为配合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的管理水平,鼓浪屿派出所将加大路面警力的投放,最大限度提高见警率、管事率。派出所在优化钢琴码头、三丘田码头、内厝澳码头、街心公园等执勤点警力部署的基础上,谋划设置鼓声洞执勤点,形成港仔后-美华沙滩片区常态化巡防,进一步扩大巡逻警力的覆盖面。此外,派出所110接警组、机动巡逻组实行“有警接警、无警巡逻”的模式,与各执勤点配合,形成“点-线-面”的巡防全覆盖,有效提高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据介绍,这些执勤点均设置在岛上人流密集区域,将方便居民游客的求助咨询,提升居民游客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同时对不法分子形成震慑。见警率的提高,也为驻岛职能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提供“正义之盾”,营造安全平和的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