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汲取案件教训,促进廉政防控

发布时间:2020-06-11 17:23 字号:

——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推动基层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由于历史包袱沉重、内部体制复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曾发生过教训深刻的案件。以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执纪问责、建议推动为基础,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支持重视,文旅中心党总支以案为鉴,汲取深刻教训,激发内生动力,通过聚焦廉政风险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抓紧抓实廉政风险点排查、等级评定、风险管理、预警处置、内部评审、廉政教育等工作,探索创新廉政风险防控机制,提高廉政风险防范能力。

一目了然,风险防控要点清单化

  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成立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实施方案,以查找风险、评定等级、实施防控三步走的方式推动部署落实。

  第一步:通过查找在“三重一大”、人财物管理的重要岗位、业务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方面存在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第二步:按照风险发生的几率大小或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评估廉政风险,分成发生几率高、发生几率较高,发生几率较小三个等级。第三步: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和风险等级,从岗位层面定措施、运行层面定流程、单位层面定制度三个维度,做到点线面相结合,制定化解风险的防控措施,明确职责及整改期限,实行目录清单动态管理。

  截至2019年底,识别一级风险7条6类22条廉政风险点23条防控措施,二级风险26条11类45条廉政风险点75条防控措施,三级风险12条11类37条廉政风险点51条防控措施,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运行顺畅提供文件化支持。

规矩准绳,风险防控程序标准化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内部自查和第三方协查,验证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和相关廉政风险管理文件及目录的符合性、适宜性,查找存在问题,启动廉政风险防控内部审核。

  编制《廉政风险防控实施管理程序》,将廉政风险防控正式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开展年度廉政风险防控内部审核,全面排查腐败易发多发领域的有关岗位职责、工作流程、制度机制和外部环境等可能引发廉政风险的项目。共发现包括人事管理、采购、资产管理、财务收支管理、购买服务在内的5类共8条问题,限期落实8条整改措施。通过探索标准化管理,运用PDCA工作原则推动廉政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目前,共发现包括采购及资产管理、财务管理、财务收支、财务相关内部控制执行、票务管理、文创产品销售、工程管理、工程项目招投标管理在内的8类共9条问题,限时落实15条整改举措,同时将整改结果输入下一年度内审,形成闭环管理。

互联互通,风险防控手段信息化

  廉政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实施“线上”智慧防控管理模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文旅中心启用办公自动化系统,进一步建立健全业务流程网上公开运行,将业务流程程序化、标准化和规范化。通过规范报审流程,切实加强对物资采购、工程项目及请休假等重要事项的监督。

  与此同时,及时更新公共文件柜内的行政管理手册及财务管理文件,确保现行有效。推动无接触服务扫码快速入园,开发并试行旅行社门票业务预警系统模块,开发聚合支付端口,启动票务早晚班电子售票系统,力求通过信息化手段的运用,使重点环节运行规范,可查可控可追溯。

多措并举,风险防控运行立体化

  文旅中心党总支主始终将廉政教育作为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的核心内容,紧抓关键节点开展内部廉政约谈,坚持开展任前廉政谈话,定期组织述责述廉。对内外部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剖析反思、加强教育警醒,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同时,重要节点前以邀请供应商恳谈或向供应商发送廉洁信函的形式,倡导建立“亲”与“清”的供需关系。

  此外,紧抓关键岗位,强化能力建设,加强津补贴、福利发放文件的规范解读,加强法规及政策性文件解读。配强专业岗位人员,重视财务人员继续教育,选拔具有中级会计师资质的人员担任总会计师岗位,公开招聘具有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及5年以上会计工作经验的编内会计岗位人员。

  在此基础上,以问题为导向,针对财务工作出现的票据审核风险,健全票据审核体系,建立票据审核小组,落实四重票据审核制度,以立体审核体系的建立及月例会制加强全流程的审核监管及人员的廉洁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