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鼓浪屿牢固树立全岛一盘棋思想 精雕细琢助力文明创建再提升

发布时间:2020-08-17 11:25 字号:

  

居民商家以及驻岛单位的工作人员一起在龙头商苑开展大扫除大整治。

  厦门网讯(文/图 厦门日报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孙家稳 杨坤杰)居民群众和驻岛单位一起清理杂物垃圾,鼓浪屿管委会和鼓浪屿街道领导带队开展集中整治……日前,鼓浪屿召开文明创建推进会,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全岛上下即刻投入到紧张的文明创建工作中,以最佳状态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贡献力量。

  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地、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鼓浪屿有为厦门加分的自信与决心。鼓浪屿全岛上下要以等不得的紧迫感迅速行动,以坐不住的责任感迎难而上,以误不起的使命感跟踪落实,牢固树立全岛一盘棋思想,以网格化落实责任,以精益求精的态度精雕细琢,让鼓浪屿这张金色名片更加熠熠生辉,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

  亮点 1

  一盘棋思想 助力台风后秩序恢复

  在动员部署会上,鼓浪屿管委会和鼓浪屿街道的负责人多次强调全岛一盘棋思想。据介绍,此次文明创建由鼓浪屿管委会党工委委员、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指挥,整合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街道,以及市政、环卫、市场监督管理所等部门的全部力量,大家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对发现的问题能及时整改的及时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由鼓浪屿街道牵头汇总,推进解决。可以说,此次全岛吹响文明创建集结号是去年年底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启动以来,全岛大融合的一次实践和试炼。

  上周,“米克拉”台风过境,一些树枝折断、树木倒伏,致使不少街巷受阻,庭院狼藉,岛上缺乏大型机械车辆,全岛一盘棋思想为清理修复提供了重要支撑。“海坛路、复兴路上有树枝拦路”“黄荣远堂庭院也需要人手清理”……狂风骤雨后,鼓浪屿文明创建相关工作群发出号召,就近的驻岛单位立刻响应,工作人员戴上手套,拿上铲子和电锯,奔赴现场。

  这一边鼓浪屿好八连、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肩挑手扛,将倒伏的树木归整到路旁,另一边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街道的工作人员将残枝落叶清理打包。许多居民商家看到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自发赶来帮忙,清扫房前屋后,助力鼓浪屿家园的环境秩序尽快恢复。截至前天,鼓浪屿已清运台风产生的绿化废弃物约机动车196次、木板车121次,目前泉州路、燕尾路、延平路等处还有散落的树叶垃圾,相关部门仍在争分夺秒加快速度清理。

  亮点 2

  网格化行动 推动责任高效落实

  

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边“净走”一边开展巡查活动,劝导制止占道经营等行为。

  上周起,鼓浪屿管委会和鼓浪屿街道的工作人员人手一张文明创建网格化管理安排表,表上详细记录网格长、网格地址、营业店面数,更重要的是有责任部门、责任领导以及鼓浪屿综合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网格化管理不是新鲜词,但每个网格与鼓浪屿管委会和鼓浪屿街道的各个部门科室挂钩在岛上还是首次。”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鼓浪屿被划分为6大网格,36个小网格,将人员定位到每个小网格,实行一日一报,既能将文明创建落到细处、落到实处,也能令工作开展得更加灵活高效。

  在网格化行动的推进下,岛上的“净走”活动如火如荼进行着。昨日上午,鼓浪屿街道工作人员从钢琴码头出发,沿鹿礁路、福建路、晃岩路等路段清理烟头杂物,消除卫生盲点。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的党员志愿者们则往另一方向去,到皓月园、毓园、鼓浪屿音乐厅、鼓浪屿人民体育场等处开展文明宣导,分发垃圾袋,让游客“袋走垃圾,留下文明”。同时,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也上街巡查,沿途劝导商家规范经营,并仔细检查绿化带、沙滩,揪出隐蔽角落藏匿的垃圾。

  亮点 3

  每日“找找茬” “硬核”力量破难题

  前天晚上,鼓浪屿管委会领导带队来到鼓新路、龙头路等商业街路段,劝导制止跨店经营、噪音扰民等行为;上周五傍晚,鼓浪屿街道领导带队巡查厦门二中、厦门人民小学等校园周边,开展市容整治……每天,鼓浪屿总有一波“硬核”力量不定时走街串巷。

  说起“硬核”,一方面是因为队伍由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街道的领导带队,联合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思明城资公司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促使问题当场发现当场解决,集中多方力量攻克难题。另一方面则在于突击巡查,形成全范围、全天候的震慑力,让流动摊贩、油烟噪音扰民、乱悬挂张贴、乱堆放等问题无处遁形。

  正是在这样的高压态势下,一些难题顽疾得以破解,居民游客发现身边的环境有了变化:街心公园的桌椅干净了,贝壳梦幻市集的雨棚更新了,公厕洗脚池前多了隔水垫。这些变化虽细微,却是鼓浪屿整洁度的切实提高,不仅擦亮了鼓浪屿的容颜,更进一步提升了居民游客的舒适感。

  亮点 4

  全民齐参与 “近邻力”彰显人情味

  上周五一大早,游客人潮虽未到,龙头商苑却已是热闹非凡,居民商家以及街道社区、工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大扫除大整治。一位拉面店老板赶在开店前出来帮忙,铲除垃圾落叶,一名工作人员上一刻还在办公桌前处理文件,此时也汗流浃背地打包堆积的树枝。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龙头商苑整洁了不少,温暖强大的“近邻力”彰显出鼓浪屿人爱岛护岛的浓浓人情味。

  目前,文明创建之风已然吹遍全岛。在钢琴码头、三丘田游客服务中心、鼓浪屿人民体育场等处,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大队的志愿者们除了提供问路咨询,还将垃圾不落地等文明宣导贯穿到服务之中,让更多游客参与到文明景区的建设中来。

  “文明创建是大家的事,我们将继续发动商家参与其中,提升服务质量。”鼓浪屿家庭旅馆协会会长董启农说,岛上不少家庭旅馆也是咖啡馆,提供餐饮服务,近期经营者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餐桌美德,宣扬理性消费的餐桌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