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厦门供电公司:加快鼓浪屿电气化示范岛建设

发布时间:2020-12-02 15:17 字号:

  谢玉琪作为福建省厦门市鼓浪屿观海园用电管理人员,每天上午8时许就要打开电脑查看用电设备是否健康稳定运行、每一路用电容量是否充足、有没有出现异常的能耗点……这些过去需要他到现场才能获取的信息,现在通过智能运维系统就一目了然。 

  始建于十九世纪的观海园占地10万平方米,拥有多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其他历史风貌建筑,其中包括6幢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建筑。 

  谢玉琪做了30年的用电管理工作,从今年8月起,他的工作内容变得有些不同。厦门供电公司鼓浪屿供电所推行了“智慧运维+保险服务”的供电服务综合解决方案,观海园是第一批试点用户之一。“日常运维不再需要定期去现场巡查。设备出现故障,会有专业抢修力量支持,抢修又快又好。”谢玉琪说。 

  每个月,鼓浪屿供电所会为观海园提供一份详细的专属用电设备分析报告,让谢玉琪的工作从容了许多。 

  和岛上许多古老建筑一样,红砖尖顶拱形门、饱含历史韵味的观海园也曾经历长时间的凋敝。直到2017年鼓浪屿成为中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项目时,观海园获得新生。鼓浪屿供电所对老建筑的改造保护很支持,很快就给观海园送上了电,还协助安装内部照明灯具。为了还原老建筑的外部风貌,鼓浪屿供电所还开展了电力线路迁移改造。“日常有用电问题找鼓浪屿供电所,他们总是有呼必应。”谢玉琪说。 

  供电服务一路升级,谢玉琪都感受得到。“有一天遇到停电,鼓浪屿供电所马上就发来通知短信,比我们打电话报修还快!” 

  近年来,鼓浪屿供电所把加快电气化示范岛建设作为努力的目标。如今的鼓浪屿,岛屿核心区已完成高低压供配电设备互供互备建设,低压自动化系统和新型宽带载波智能电表也在岛上全面应用。大到变压器,小到电表箱、电表,每一级供配电设备的运行情况均可实时在线监控,实现了全岛智慧能源全景监控。一旦发生停电,鼓浪屿供电所就能在系统中立即定位停电区域,及时隔离故障点并快速抢修。去年,鼓浪屿户均停电时间不到4.6分钟,供电可靠率99.999%,已达国际领先水平。(张启智 庄颖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