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爱在鼓浪屿”体验馆开张 带你回到百年前邂逅历代名人

发布时间:2019-09-21 11:26 字号:

  新奇新颖

  “爱在鼓浪屿”体验馆开张

  带你回到百年前的鼓浪屿,邂逅鼓浪屿的历代名人

  

  走进传教士打马字的房间,可以学闽南话。厦门晚报记者林晓云

  厦门网讯(厦门晚报)9段鼓浪屿的名人趣事,加上15个多维感官互动装置,参观者可自由选择去不同的房间,以打破常规、非线性的游览方式,任意穿梭于过去、现在与未来,体验探索之旅。18日晚上,全国首个景区内的创意融合本地文化的新媒体艺术装置互动故事体验馆,在鼓浪屿虫洞书店正式开张,体验馆名字叫“爱在鼓浪屿”。

  在房间里,你可以穿越到百年前、几十年前的鼓浪屿,遇见当年的鼓浪屿名人,观感十分新颖。主办方把参观称为“这趟旅途”。

  走进3号房间,你遇到的是林巧稚和郁约翰医生。房间里有一支巨大的笔,超过身高。只要触动林巧稚这支超常规尺寸的钢笔,现场的屏幕与投影设备就会开始播放有关她的动画。在“挂号签”上选择符合自己的病症,可以从郁约翰医生那里获得可以带走的“心灵药房”。

  走进4号房间,你会遇到在鼓浪屿筹办中国首个“婢女救拔团”的许春草。创作者说,许春草就像一把伞,在那个风雨飘摇的时代,为女性撑起了一片阳光。所以房间里设置了伞装置,参观者可以握住伞柄,瞬间可以在墙面上看见手绘版的许春草,了解他的故事。

  5号房间讲述的是中国曾经的首富、鼓浪屿人黄奕住。这个房间的关键词是“锁”。房间里有很多带锁的黑色箱子,一看就像当年银行的物品。你向“中南银行”提交一个自己的故事,“银行柜门”就会随即打开,从而得到惊喜礼物。

  去6号房间,你可以学一句闽南话,先听一段,继而挑战。挑战成功,同样有小礼物。创作者说,这是为了致敬当年来鼓浪屿的传教士打马字——打马字创造了以拉丁字母联缀切音的闽南白话字。打马字夫妇当年创办了《漳泉圣会报》,这张报纸以白话字报道新闻。

  体验馆开放时间是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8点。有兴趣的市民,可以先行在“晓学堂文化虫洞”微信公众号报名预约,免费参观。

  【项目由来】

  用互动式的方式讲述名人往事

  该项目是晓学堂文化虫洞联合SeeekLab开展的鼓浪屿驻地创作计划。据晓学堂文化、新格文化负责人苏晓东介绍,这个项目是为了深度挖掘鼓浪屿内在文化基因,将本地文化植入到虫洞书店的升级改造中,打造本地特色书店而设。通过数字装置、灯光视效、多重感官体验、复古摆件和精致的场景细节,用互动式的方式讲述名人往事,希望把参观者带回到百年前的鼓浪屿。

  记者:林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