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2019鼓浪屿诗歌节开幕晚会在鼓浪屿音乐厅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19 09:59 字号:

   

  由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菽庄吟社、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2019年鼓浪屿诗歌节于10月18日至20日在鼓浪屿举办。10月18日晚7点半,诗歌节开幕晚会在鼓浪屿音乐厅隆重举行。出席晚会的有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郑一琳、著名诗人、厦门市文联主席舒婷、厦门市思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碧珊、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张顺彬等领导及鼓浪屿诗歌节全体与会嘉宾。

  首先,开幕晚会首先由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任郑一琳致辞,诗人潇潇代表与会嘉宾发言。接着由中国鼓表演艺术家与钢琴伴奏者为大家现场演绎了一场名为“鼓舞·鼓浪”的开幕鼓。

  作为诗歌节开幕晚会活动重磅环节和看点之一,晚会演出的音乐演诵剧——《一座美丽岛屿的中国故事》将晚会推向了高潮,现场近200人享受了这场饱含诗情画意的文化盛宴。

  《一座美丽岛屿的中国故事》的诗演出,从众多精英人物中采撷出代表性的十几位,采用组诗形式,十四组精英人物,十四个篇章,再加上序曲和尾声,合计十六首。除了舞台上的吟诵者,一座钢琴和一组中国鼓,中西合璧,阴阳相济,将历史场景逼真还原与再现;朗诵者或隐或现,或隐于幕后,或站于前台,或从舞台向台下行走,或从台下走向舞台,舞台上下关系为之打通;尤其是多声部的诗歌朗诵形式,以声音的感性塑造诗演出性感的诗意之美。

   

  2016年鼓浪屿诗歌节曾以“诗的世界,诗的鼓浪屿”为主题向全球华语写作者公开征诗,晚会上,组委会再次公告诗赛结果并举办了隆重的“鼓浪屿诗歌节·国际诗歌大赛颁奖仪式”。

  据悉,这次国际诗歌大赛共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十名,三等奖三十名。一获奖获奖诗人厉运波,二等奖获奖诗人代表鲁亢、林忠成,三等奖获奖诗人代表覃庆辉、文声代表获奖诗人上台领奖。

  此外,诗歌节提前举办的“中华诗词大赛全球征稿”已于10月17日揭晓,一等奖由广东省东莞理工学院城市学院大二学生蔡浩彬同学获得。晚会上同时举办了隆重的颁奖仪式。

  近代以来,诗歌都是鼓浪屿的一张文化名片。2019年鼓浪屿诗歌节的主题是:“新诗和古典的交响”,诗歌节期间,鼓浪屿云集了舒婷、李笠、田原、陈黎等国内外著名诗人。诗歌开幕晚会为所有参会嘉宾演绎了一场精美而富有诗意的鼓浪屿故事,展现了良好的鼓浪屿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