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在鼓浪屿威胁游客 导游被吊销导游证” 后续>> 涉事导游和旅行社双双被琴岛“拉黑” “集游美”旅行社是首个被列入鼓浪屿综合惩戒主体名单的企业

发布时间:2019-12-13 15:13 字号:

  

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开展巡查,整顿商家违规招牌。

   

▲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检查导游证件和派团单。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图/鼓浪屿管委会 提供

  日前,一则游客因未购物而受到导游威胁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导游公然叫嚣,称要让游客走不出鼓浪屿。事件引发各方关注,鼓浪屿管委会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并通报旅游、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发布调查结果。目前,鼓浪屿管委会已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将涉事两名导游及相关旅行社负责人列入“鼓浪屿综合惩戒主体名单”。

  一直以来,鼓浪屿管委会对破坏鼓浪屿旅游形象的行为抓一个打一个,严惩不贷。今后,鼓浪屿管委会将继续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机制为抓手,持续针对旅游市场乱象开展整治行动,助力厦门建设成为更高水平的文化旅游会展名城。

  多部门多管齐下 涉事导游和企业被重罚

  针对“导游在鼓浪屿威胁游客”的视频,鼓浪屿管委会迅速展开调查,了解到视频拍摄的内容发生在11月21日。事发时,导游方某、徐某受“集游美”旅行社委派,带领散拼团的游客前往市内部分景点游览。双方因在某商店购物时产生纠纷,在鼓浪屿游览时再次发生了争执,其中一名导游就用言语威胁游客。

  11月25日,鼓浪屿管委会在微博和官网上公布调查处理结果,导游方某、徐某及“集游美”旅行社违反《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被列入“鼓浪屿综合惩戒主体名单”,取消其带团上岛资格。

  此外,根据《鼓浪屿管委会关于拒绝“不合理低价游”及其他违法违规旅游服务通知》、《鼓浪屿管委会、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鼓浪屿景区旅游市场集中整治方案的通知》及2018年7月相关旅行社签订的承诺,鼓浪屿管委会和厦门轮渡公司取消涉事旅行社购买团队厦鼓过渡船票资格,取消涉事导游个人批量购买厦鼓过渡游客航线船票资格,取消涉事导游和旅行社负责人的市民航线过渡资格。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市文旅局责成导游方某、徐某向游客赔礼道歉,吊销导游方某导游证,对导游徐某做出暂扣导游证6个月的决定,将导游方某列入旅游市场黑名单,进行信用联合惩戒。市市场监管局对“集游美”旅行社涉嫌出租营业执照一案、“青山时雨”茶叶店涉嫌商业贿赂一案的调查也已终结。“集游美”旅行社被顶格处10万元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青山时雨”茶叶店被处50万元罚款并吊销营业执照,两家企业已关门停业。

  鼓浪屿管委会主任郑一琳表示,鼓浪屿管委会对扰乱鼓浪屿旅游市场秩序的行为始终采取零容忍的态度,未来将以《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为“利器”,依法严查遗产区的违法行为,维护世界文化遗产地的良好氛围。

  通报典型案例 成立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执法

  鼓浪屿综合惩戒管理机制推行两年多以来,“集游美”旅行社是首个被列入“鼓浪屿综合惩戒主体名单”内的企业,这为其他旅游企业敲响了警钟。

  近日,鼓浪屿管委会将召开商家大会,通报典型案例的处理结果,督促商家依法诚信经营,自觉维护鼓浪屿形象。此前,鼓浪屿管委会已针对鼓浪屿文化旅游市场存在的问题召开会议,制定相应的解决举措。首先是成立综合执法大队,以机构改革为契机,固化鼓浪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的行动成效,形成联合巡查、联合办案的良性工作机制,设立街心公园、钢琴码头旅游警务室,发挥旅游警察作用,让游客的诉求能就近快速化解。

  其次,鼓浪屿管委会加大对鼓浪屿文化旅游活动的检查力度,不仅对文化和旅游市场进行全面摸排,为执法部门提供线索,还要对突出顽疾进行深入调查,挖掘问题背后的源头成因,并配合执法部门做好后期立案查处。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管委会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对景区内的食品定期展开抽样检测,推行食品安全红黑榜制度,让市民游客吃得放心、玩得舒心。

  另外,鼓浪屿管委会将进一步提升景区的服务水平,提升整体队伍的素质和形象,规范景区讲解员的管理,严格做好讲解员的培训和准入,有计划地培养引入更加规范的讲解员团队,一旦讲解员考核不合格或被投诉查实,即被取消讲解员资格。同时,鼓浪屿国有景点将联合岛上高质量的民营景点和文化场馆主动做好对外推介,宣传鼓浪屿的突出文化价值和核心内涵,避免被不规范的旅行社或其他机构乘虚而入,对游客产生误导。

  行动

  惩戒管理机制有效果

  据悉,今年1月至11月,鼓浪屿管委会依据鼓浪屿综合惩戒管理机制,共审核岛上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各执法单位报审的记录263条,违法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从事无证导游、经营无证旅馆、从事流动摊贩、占道(跨店)经营、使用不合格计量器经营等。相较去年,各项数据均有大幅度下降,惩戒效果明显。

  提高惩戒工作透明度

  鼓浪屿管委会管理处工作人员黄宗凯介绍,今年他们正不断完善鼓浪屿综合惩戒管理机制,一方面推行“告知”制度,把惩戒消息通过“厦门政务”平台以短信形式发送至当事人,提高综合管理惩戒工作的透明度;另一方面制定《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信用修复实施办法》,规范公益修复事项,这些规定事项的出台将有利于推动不良从业者改过自新、回归诚实守信。

  数据

  今年共102个主体

  被列入“黑名单”

  依据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机制,今年1月至11月有34人被首次劝诫,其中鼓浪屿户籍5人,非鼓浪屿户籍29人。102人/家被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其中企业1家,个人101名,个人中鼓浪屿户籍21人,非鼓浪屿户籍80人。非鼓浪屿户籍二次列入“鼓浪屿综合管理惩戒主体名单”的有17人,他们2年内不能上岛。

  今年,鼓浪屿管委会还协调公安机关,将4名滞留在鼓浪屿的再违人员强制遣送出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