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鼓浪屿音乐厅明年1月将启动升级

发布时间:2019-12-24 11:28 字号:

  

  鼓浪屿音乐厅每年举办约150场的音乐演出和文化活动。(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鼓浪屿音乐厅即将升级!日前,记者从鼓浪屿管委会获悉,升级将从明年1月启动,升级后鼓浪屿音乐厅国有资产性质不变,由公开招标选取实力强劲、经验丰富的专业团队负责运营,实现专业团队做专业事。而作为“音乐之岛”鼓浪屿的地标性建筑,鼓浪屿音乐厅未来将更广泛地开展公益性文化艺术活动,引进更多优秀演出项目,推进国际化交流合作,打造促进鼓浪屿文化回归的“聚宝盆”。

  音乐厅建成32年 

  承载许多人的回忆

  据官方资料介绍,鼓浪屿音乐厅1987年2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占地面积约4200平方米,演出大厅可容纳571位观众。鼓浪屿音乐厅每年举办约150场的音乐演出和文化活动,其中约五分之一场次的活动收费,其余都是公益性演出。

  作为鼓浪屿老牌的音乐文化演出场地,鼓浪屿音乐厅承载许多老鼓浪屿人的回忆,许多琴童的第一次登台演出就在这里。但面对文化市场的崛起,鼓浪屿音乐厅的发展遇到一些瓶颈,例如资源利用率还有待提高,文化内涵亟须提升,品牌效应不够凸显,市场活力不足,旅游配套功能和游客服务设施都有待完善。因此,鼓浪屿音乐厅升级改造的构想一经提出,便得到多方的支持。

  据悉,升级工程将于2020年1月份启动,预计在2020年5月份完成。

  突出“高雅”“惠民”两大特色 

  最大程度保护“天然音响”

  升级后的鼓浪屿音乐厅突出“高雅”和“惠民”两大特色。在高雅方面,鼓浪屿音乐厅将借助专业机构的力量,引入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出以鼓浪屿人文历史为主题的原创音乐情景剧,剧目将以驻场演出的形式与观众见面,力求在白天吸引更多人气。鼓浪屿音乐厅还计划引进与鼓浪屿文化气质相契合的优秀演出项目、高端文化活动,以进一步提升文化内涵。

  在惠民特色上,鼓浪屿音乐厅将整合附属场馆,建设具有规模的乐器博物馆,展出具有独特性、纪念性的乐器。乐器博物馆将对鼓浪屿户籍居民实行一次购票终身有效的优惠,对厦门户籍的市民也将定期免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音乐厅将继续突显公益属性,承诺每周至少提供一场免费演出,全年不少于52场。符合条件的优秀院校、社团、个人按照相关标准和流程申请公益性演出,能免费使用场地。

  此前,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向鼓浪屿居民代表、商家代表等介绍了鼓浪屿音乐厅的整体思路时,一些居民提到,鼓浪屿音乐厅的“镇馆之宝”是建筑设计带来的“天然音响”,混音效果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对此,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提升改造基本不会破坏鼓浪屿音乐厅的声场结构,对舞台的轻微改造也将通过声学专家的充分论证,并且所有改造都是可恢复的,以最大程度保护“天然音响”。

  惠民举措

  ●鼓浪屿文化特色的原创音乐情景剧的购票优惠

  鼓浪屿户籍居民及鼓浪屿在读学生(凭有效证件)均免费观演(需提前预约);

  厦门市户籍居民在情景剧演出期间仅需购票一次,即可重复免费观演(需提前预约);

  常规高等院校本科(含)以下学生、60 岁(含)以上老人、持有军官证、士官证的军人、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凭有效证件享受购票优惠。

  ●引进优秀演出剧目的购票优惠

  预留免费名额,接受鼓浪屿户籍居民及鼓浪屿在读学生的申请(需提前预约);

  常规高等院校本科(含)以下学生、60 岁(含)以上老人、持有军官证、士官证的军人、持有残疾证的残疾人享受购票优惠。

  ●符合条件的优秀院校、社团、个人如何免费申报场地

  申报时间:至少提前一个月以书面形式向鼓浪屿钢琴音乐活动办公室申请,并填写申报表。

  申报方式:电话预约:0592-2570359;邮箱预约:登录 http://gly.xm.gov.cn/下载并填写申报表,发送至邮箱:gqyyhd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