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海西晨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和故宫小学将共同开发“特色校本课程”

发布时间:2020-05-08 11:32 字号: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与故宫小学签约启动“馆校合作”项目。学校供图

  晨报讯(记者 许蔚菡)即将到来的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致力于平等的博物馆:多元和包容”。昨日上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牵手”故宫小学,启动“馆校合作”项目,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更接地气地走进学生群体中。

  签约仪式简短而又意义深远。思明区社科联主席侯伟表示,这是让社科普及更接地气、聚人气的一个创新形式,一次很好的联手,希望能够打造“馆校合作典范”。

  据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支部书记、副馆长林殷琼介绍,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是故宫在地方设立的首个主题分馆,目前展出195件(套)故宫院藏明清两代遗存至今的外国文物,是多元和包容的生动体现,是输送优秀文化“走出去”的新尝试。此次双方的“牵手”,将搭建起文化共享的平台,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文化。

  故宫小学校长何雅琳说,创办于1996年的故宫小学,是目前全国唯一以“故宫”为名的小学,其办学理念是“向着美好生长”。此次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向故宫小学抛出橄榄枝,既有名字之缘,更重要的是理念契合,将对学校美育教育、学生综合能力素质的培养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双方携手,有着很美好的前景”。

  按照商议,双方的首次合作“亮相”将在5月18日,也就是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同时也是三至五年级学生开学第一天。届时,文物云课堂———“穿越时空,一起做‘宫’课”将上线,视频中以图腾的意象穿越时空,带领故宫小学的孩子们“抵达”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其间,会有神秘嘉宾为学生讲述时间管理以及期许,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则为故宫小学学生介绍皇族学子的时间管理。

  据介绍,双方将共同开发“特色校本课程”“青少年文物代言人”“岁时博闻录”等,整合文物馆和学校教育的优势资源,让文物的温度温暖脚下的大地,润养学生们的美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