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修缮完成 让文物古迹重现历史风华

发布时间:2020-07-02 10:28 字号:

  鼓浪屿漳州路24号一处别致低调的庭院,是个充满故事的地方。这里曾改变鼓浪屿人吃水的方式,是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也成为鼓浪屿文化遗产核心要素之一。

  日前,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修缮工程正式完工。鼓浪屿管委会文保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鼓浪屿为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完成的修缮项目之一,施工人员在修缮过程中注重遵循文物古迹保护的不改变原则、完整性原则、真实性原则等,尽力寻找相近材料,让文物古迹重现历史风华。

  寻找材料 更换三分之一瓦片木梁

  旧址的围墙边堆叠着一米多高的瓦片,“这些是修缮屋顶后留下来的。”市鼓浪屿风景区建设开发公司工程部经理洪栋梁是修缮项目的负责人之一,他说,在鼓浪屿申遗期间,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曾经修缮过,而此番修缮主要是围绕办公楼部分进行收尾工作,其中,修缮的重点、难度最大的地方是屋顶部分。

  翻开修缮前的资料图片,办公楼的屋顶有大量瓦片破损,屋顶内部的木檩条和木梁也遭受严重的虫蛀腐蚀,约有三分之一的瓦片、木檩条和木梁都需要更换,因此自去年9月修缮工程启动以来,施工人员就花费大量精力寻找与原始构件相近的材料。

  “瓦片是嘉庚瓦,这种工艺现在很少见了,而木檩条和木梁也是以前华侨从东南亚带回来的‘龙脑香’。”洪栋梁说,一方面材料市场上少,另一方面所有瓦片、木檩条和木梁都需切割,修缮起来十分耗材。施工人员费了很大功夫从各地集齐材料,让屋顶修旧如旧,焕发光彩。“我们会好好保存修缮后剩下的瓦片,以备不时之需。”洪栋梁提到,除了屋顶,屋内的木楼梯也以同样的保护原则,加入新的原有材料进行加固,重新上漆。

  充分考证 复原老虎窗和栏杆扶手

  此次修缮还有个亮点,那就是复原。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的办公楼后期曾经过多次改造,从外部看,有的历史信息早已消失。负责修缮设计的工作人员在修缮前专门做了功课——邀请原住居民口述回忆,还找来历史影像资料。他们一一比对后发现,历史上办公楼顶部有一处“老虎窗”(天窗)。经过充分考证相关资料和访谈,并经文物部门批准,“老虎窗”在修缮过程中得到了复原。

  有趣的是,工作人员还得到了一张人像纪念照片,照片背景正是办公楼入口处的栏杆扶手。但在修缮前,办公楼入口处已经变了模样,原有的栏杆扶手都不见了。同样经过充分考证,经文物部门批准,历史照片里的栏杆扶手也在修缮中复原。(记者 林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