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三年来,取得多方面丰硕成果

发布时间:2020-07-08 10:23 字号:

  鼓浪屿全岛上下全力推进“六个一批”项目,持续推动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为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展现新风采。(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 摄)

  台海网7月8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三角梅迎风攀上青石院墙,花开正艳,百年榕树扎根于丰润泥土中,苍翠挺拔。鼓浪屿,曾书写多少历史新篇,绝代风华的绚烂在此闪耀,包容并蓄的气度在此孕育,而今面对磅礴激荡的时代浪潮,依然以坚如磐石的意志,敢拼会赢的劲头乘风破浪,勇往前行。

  三年来,鼓浪屿全岛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嘱托,践行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申遗成功为起点,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优化美化社区人居环境,大力推进文化艺术回归,精心守护好鼓浪屿的“根”和“魂”,努力将鼓浪屿打造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社区社会治理典范、文化旅游融合典范和队伍建设管理典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与担当,今天,鼓浪屿世界遗产标志物将正式在琴岛揭开面纱,它是鼓浪屿今天保护成果的铭记,也将是鼓浪屿未来不懈努力的见证。今后,全岛上下将全力推进“六个一批”项目,持续推动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为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展现新风采,为厦门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增添新亮色。

  健全长效机制

  保护条例施行 管理体制改革

  一年前的今天,历经四审、获全票通过的《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以下简称“《保护条例》”)正式实施。这将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保护纳入法治化轨道,升级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一年来,这部被称作“有牙齿”“有温度”的法规在实行严格管理和推动管理体制优化整合等方面都有所突破。

  漫步龙头路、福州路等商业街,市民游客常能见到餐饮店、干货店设置隔离设施,街面上少了烟雾缭绕的油烟味。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处长谌福荣介绍,《保护条例》规定,在遗产区禁止从事各类烧烤,在沿街店面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应当设置全隔离设施,防止味道扩散。为了让《保护条例》更好地落地,让商家群众更愿意接受变化,鼓浪屿管委会请来设计工作坊,为岛上9条重点街巷的餐饮店量身定制改造方案,推进气味隔离设施和油烟处理设施的安装,参与的餐饮店约占全岛的80%。一家知名猪肉脯品牌还主动将生产加工设施撤离出岛,让销售门店更为干净整洁。

  “小到禁止乱倾倒污水,大到禁止‘两违’,《保护条例》对全岛的严格管理可谓面面俱到。”谌福荣说,目前相关部门正以《保护条例》为依据,制定商业业态导则,建立负面清单,推动商家复工复产与市容市貌整治有机结合。

  去年底,《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出炉,今年3月,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挂牌成立,同时加挂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一揽子包揽景区内的大部分行政处罚权,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经过顶层设计后,进入落实落细阶段,这也是对《保护条例》关于加强联合执法、依法设置综合执法机构等条款的具体落实。

  如今,蜕变后的鼓浪屿管委会正着眼鼓浪屿实际,创新综合执法形式,强化行政监管力度,破解鼓浪屿多头执法、执法不到位等管理难题,进一步提升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地的依法治理水平。“出台《保护条例》,理顺管理机制,这是申遗成功后,在健全长效机制上取得的重大成果,为鼓浪屿的保护管理和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文物建筑保护

  推进修缮工程 构建安保体系

  修旧如旧的三落姑娘楼中西合璧,拥有闽南大厝的屋顶和西式外廊。(蔡松荣 摄)

  海风徐徐拂过修旧如旧的窗棂楼梯,昔日里中西交融的繁华盛景仿佛重现眼前。日前,三落姑娘楼和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陆续修缮完成,会审公堂的室内修缮和室外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为迎接第44届世遗大会,鼓浪屿正全力推进“六个一批”项目,其中推进建筑修缮工程是重中之重。这包括完成三落姑娘楼、鼓浪屿自来水公司旧址在内的5个文物建筑修缮项目,启动八卦楼、美国领事馆旧址等7处修缮工程,开展24处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小修保养工程。未来,这些工程都将向来自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展示出鼓浪屿最具精细化的修缮水平。

  而在具体的建筑修缮之外,鼓浪屿相关部门还下足功夫,为文物建筑保护保驾护航。一方面修内功,鼓浪屿管委会加强顶层设计,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导则》等修编工作,树立“科学保护”与“有效利用”的专业规范,在建设规划、建设修缮等方面制定严格的行政审批流程,切实强化行政监管。同时提升能力建设,建立以高校、专业机构专家为主的专家库,聘请申遗核心专家团队担任顾问,同时深化与清华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的合作关系,为文化遗产的长期保护提供技术支持。

  另一方面练外力,构建全岛建筑安全保障体系。近年,鼓浪屿管委会不断推进《鼓浪屿文物建筑和历史风貌建筑火灾风险评估和消防规划》的制定工作,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定期排查,使全岛建筑消防安全管理步入常态化、标准化。今年3月,鼓浪屿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启动,共完成1877栋房屋的安全隐患排查,鼓浪屿管委会牵头探索以主动介入的方式,修缮保护影响公共安全的无主建筑。

  日前,鼓浪屿全岛倾斜摄影基本完成,其中,海天堂构、天主堂、黄赐敏别墅等三处文化遗产核心要素完成三维测绘扫描,这为今后开展鼓浪屿全岛展示,以及文化遗产核心要素的具体修缮提供了精确的数据支撑。鼓浪屿世界遗产监测中心将进一步探索数字化监测,以提升预防性保护工作水平。

  社区社会治理

  提升教育品质 优化居住环境

  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成立后上街巡查。(鼓浪屿管委会 供图)

  自上月底,上百位援鄂医护人员陆续带着家人亲友,来到鼓浪屿享受三天两夜的温馨之旅。鼓浪屿政府部门与商家强强联手,献上包括免费住宿、免费伴手礼在内的大礼包,表达对荣光归来的白衣天使的由衷谢意和崇高敬意。而几乎与此同时,鼓浪屿景区内的6个国有景点面向全国公安民警免费开放,尊警爱警的浓厚氛围日益深入琴岛各处。

  种种优惠举措展现出鼓浪屿人崇敬英雄的淳朴民风和文明高尚的人文精神,更体现出鼓浪屿的家园气息。“医护人员和公安民警一直为我们的生命安全奔波,鼓浪屿是我们的家,招待他们到我们家来做客,这是人之常情!”一位鼓浪屿居民如是说。

  三年来,鼓浪屿管委会一直努力,牢牢守护这份家园气息。厦门第二中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人民小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两两合作办学已实施两年,特色化、小班化教育试点成效日渐凸显,辖内幼儿园、小学一年级、初一年生源都出现了回归的良好势头,街头巷尾间的琅琅书声渐渐多了起来。鼓浪屿以特色教育为抓手,不断提升教育品质,逐步优化社区人口构成,带动社区活力再现。

  不少鼓浪屿居民还切身感受到居住环境的变化。和丈夫一同经营家庭旅馆的鼓浪屿居民龚琳说,尤其是在申遗成功后,岛上的绿化变多了,基础设施也有明显改善。近年来,鼓浪屿全岛多部门坚守生态环保红线,严格保护全岛自然环境。龙头路-福州路-市场路综合改造完成,全岛15条道路近10公里路面得到维护修缮,道路管网焕然一新。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到博爱医院旧址沿线绿化得到全面提升,居民在“以奖代补”政策的鼓励下,也积极参与庭院美化绿化建设。

  近日,厦门市思明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进驻鼓浪屿,在思明区委区政府和鼓浪屿管委会指导下,为全岛提供涵盖多方面的“管家”式运营服务,这是鼓浪屿在推进社区社会治理方面的又一次创新探索。鼓浪屿居民期待,这一新“管家”能进一步提升鼓浪屿的居住品质和旅游品质。

  文化艺术回归

  出台优惠举措 密切对外交流

  鼓浪屿举办致敬白衣天使的欢迎晚会。(本报记者 林铭鸿 摄)

  有人说,穿梭在鼓浪屿的街巷间,是历史的追寻,也是诗意的熏陶。或许,让人们有这份感悟的不只是岛上的天风海涛和万国建筑,还有岛上随处流淌的文化艺术氛围。去年,鼓浪屿音乐快闪举办了100场,参演人员达到2000人次;鼓浪屿音乐节、鼓浪屿诗歌节、斯克里亚宾国际钢琴比赛等接踵登场,海内外艺术家、学者会聚琴岛,共同为美好时代歌与呼……一场场文化艺术活动让鼓浪屿进一步巩固“文化社区+文化景区”的发展定位。

  《保护条例》明确,每年的7月8日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日”,鼓励单位和个人参与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并在文化管理方面,对文化遗产知识产权保护作出严格规定,要求设立经营性文化场馆、景点必须征得文保机构同意,这为鼓浪屿文化回归提供法律依据和法治保障。鼓浪屿管委会也出台多项优惠政策,吸引更多符合鼓浪屿文化特色的高端项目落户,引导鼓浪屿商业业态转型升级,取得较好的成效。未来,鼓浪屿还将做好一批文化遗产展示,培育特色文化产业集群,进一步讲好鼓浪屿故事,推动文化资源向旅游资源转化。

  目前,“智慧旅游”建设在鼓浪屿有序推进,全岛实现了公共Wifi全覆盖,国有景点均可使用电子网约购票。相关部门依托高德地图,搭建“一部手机游鼓浪屿”的智慧导览终端,初步建成旅游大数据后台监测管理平台。

  带着文化遗产保护及文旅融合的经验,鼓浪屿积极对外开展交流活动。去年7月,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与北庭故城遗址缔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点),两地牵手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体现,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贯彻执行,同时也是对口支援工作、文化援疆的一次生动实践。签约活动中,两地文保部门还共同举办了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发展方面的专家讲座,召开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讨沙龙,交流经验成果,以共同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此外,近年来相关工作人员还前往与鼓浪屿缔结为友好历史文化城区的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以及香港、澳门、菲律宾等地,开展一系列专题交流,进一步扩大鼓浪屿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声音】

  让保护利用更有力 让社区生活更美好

  鼓浪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峰:鼓浪屿申遗成功三年来,积累了许多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经验,取得丰硕的成果。未来我们将以更新的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鼓浪屿申遗成功作出的重要指示,坚守文化遗产保护承诺,广泛借鉴国内外遗产保护的新思路、新经验,健全长效机制。我们将以更足的精气神,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把全力推进“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和“六个一批”工程作为实践场,深度融入全市“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落实加快建设高颜值厦门行动方案,充分展现鼓浪屿文化遗产价值。

  我们将以更严的标准,提升文化遗产保护水平。按照《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要求,推进《鼓浪屿文化遗产地保护管理规划》《鼓浪屿历史建筑保护与利用导则》《鼓浪屿商业业态控制导则》等规划修编工作,出台一批“负面清单”,让保护利用更有力。我们将以更新的机制,破解文化遗产保护难题。加快改革后的管理体制融合,以创新综合执法机制为抓手,提升全岛依法治理水平,也为全市综合执法机制创新探路。我们还将以更深的情怀,推动文化回归,完善社区治理,活化利用好空间资源,不断注入智慧化元素,让商业业态更优化、社区生活更美好。

  【背景】

  鼓浪屿申遗成功 三年大事记

  ●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2017年9月11日,《关于加强鼓浪屿风景名胜区(文化遗产保护地)综合管理的通告》发布,全岛掀起打击“黄牛”“野导”等行为的风暴潮,如今在鼓浪屿上已难觅“黄牛”“野导”的踪影。

  ●2018年7月1日起,鼓浪屿户籍居民开始享受免费过渡,终结了几十年的买票历史,这是鼓浪屿兑现“申遗惠民”的举措之一。

  ●2018年7月8日,鼓浪屿管风琴艺术中心开馆,向世界奏响鼓浪屿之音。场馆不仅吸引众多大咖莅临,举办高水平音乐会,更向普通民众普及管风琴艺术,传播鼓浪屿音乐文化。

  ●2018年7月3日起,厦门第二中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厦门人民小学与厦门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两两合作办学,合作办学模式促进鼓浪屿教育品质的提升。

  ●2018年底,鼓浪屿管委会联合市财政局出台《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扶持暂行办法》和《鼓浪屿公益性文体项目“以奖代补”暂行规定》,用真金白银扶持文化企业、文化大师、文化活动和文化产业,让更多群众、组织和企业参与到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中来。

  ●2018年12月26日,鼓浪屿与马六甲历史城区(鸡场街)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地缔结为友好历史文化城区,进一步开展文化遗产保护的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文化旅游交流。

  ●2019年6月28日,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全票表决通过《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该条例于当年7月8日起实施,推动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再上新台阶。

  ●2019年7月1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与北庭故城遗址缔结为友好世界文化遗产地(点),“双遗”牵手既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旅游资源共享等交流合作,又是一次对口援建、文化援疆的新探索。

  ●2019年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对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进行调整。2020年3月2日,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挂牌成立,同时加挂鼓浪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体制调整进入落实落细阶段。

  (文/记者 林路然 通讯员 蔡松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