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鼓浪屿申遗成功三周年系列活动上午启动

发布时间:2020-07-08 10:25 字号:

  

  鼓浪屿世界遗产标志物吸引游客拍照留念。

   

  厦门珠绣技艺传承工作室在龙头路45号落成。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戴懿 通讯员 蔡松荣 图/刘东华)今天是鼓浪屿申遗成功三周年,鼓浪屿世界遗产标志物“时光晶体”在中华路与田尾路交会处广场正式落成,成为鼓浪屿一道新的风景线。市领导叶重耕出席活动并为标志物揭幕。

  世遗标志物造型寓意为永恒的“时光晶体”。“时光晶体”是对鼓浪屿这一世界级优秀历史文化的艺术载录,又是对鼓浪屿美好未来的祈福与赋能。

  “时光晶体”由万里石集团和ATENO天诺集团联合捐建,长4.9米、宽2.45米、高1.9米,重20.72吨。用近五十吨重的优质整石原料,采用了多种典型的石材加工工艺,历时数月加工雕刻而成。

  “时光晶体”以简洁洗练的“晶体切割面”为造型特征,嵌入了铸造铜质世遗标志和“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等金色铭文。背后雕刻了象征鼓浪屿优秀历史建筑文化的闽南古厝和西式骑楼,寓意中西文化的对话与共融。基座地面由波浪形石料铺砌而成,象征万顷碧波中的海上花园鼓浪屿。

  值此鼓浪屿申遗成功三周年之际,鼓浪屿管委会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上午9点,厦门珠绣技艺传承工作室在龙头路45号落成揭幕。厦门珠绣是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该工作室是鼓浪屿管委会重点扶持的大师工作室项目。工作室除了展示珠绣工艺历史,还将作为珠绣手工体验场地,激发公众对鼓浪屿在地文化的关注。

  上午还同时举行建筑师访谈直播分享会,世遗标志物以及虫洞书店设计师孙建华通过网络直播形式,分享标志物的设计理念、鼓浪留声装置和近期修复状况、虫洞书店的设计理念等。

  今天,在钢琴码头、协和礼拜堂、人民体育场、海上花园酒店门口、菽庄花园门口还有精彩的快闪活动。

  链接

  不断提升品质

  体现文化遗产价值

  当前,厦门正在加快实施“岛内大提升”战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作为岛内大提升十四个项目之一,将贯彻新理念、践行新思路,从空间活化利用、产业层次升级、旅游品质提升等入手,推动文化、社会、经济效益统一发展,最大限度地体现鼓浪屿文化遗产的价值。

  【精彩活动】

  非遗珠绣艺术展

  展览时间:7月15日-8月15日

  展览地点:鼓浪屿艺术展厅(中华路5号)

  展览简介:展示珠绣大师获奖作品以及珠绣文创新品,现场呈现珠绣工艺旗袍,增强观众互动,弘扬传承非遗精神。

  传承非遗公益活动

  活动时间:7月17日16:00

  活动地点:鼓浪屿外图书店庭院

  内容介绍:现场邀请鼓浪屿干部疗养院中医针灸科医师林霓鹏普及“三伏天”文化知识,为市民朋友及广大游客免费贴“三伏贴”。

  鼓浪屿历史文化宣讲

  活动时间:7月26日15:00

  活动地点:鼓浪屿外图书店三楼

  活动简介:面向游客,从历史传承的角度,解读这座小岛怎样从昨天走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