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党建品牌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0-10-21 16:38 字号:

  鼓浪屿红色驿站昨日揭牌开馆,红心、民心、全心“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同步成立

  

  红色驿站内的鼓浪屿全景长卷。

  

  ▲在龙头路上执勤服务的鼓浪屿志愿者。

  明亮的空间,温馨的氛围,鼓浪屿红色驿站昨日在福州路揭牌开馆。驿站由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组织设立,以传承鼓浪屿红色基因为使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新高地。今后,驿站将集党员活动、帮扶居民、服务游客等功能于一身,让党员、居民、游客更好地享受“近邻”温暖,助力鼓浪屿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见习记者 杨霞瑜

  本组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

  传递“近邻”温暖

  “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

  来到福州路131号,刚刚揭幕的鼓浪屿红色驿站让人眼前一亮。茶桌、充电器、小药箱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以家的氛围传递“近邻”温暖。昨日,与驿站同步成立的还有红心、民心、全心“三心”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队将以驿站为基地,开展丰富多样的服务活动。

  其中,红心服务队以服务全岛全体党员为重点,创立风景区党员社区服务平台,打造党建学习共享阵地,构建驿站服务联动机制。民心服务队以服务居民为重点,建立护岛先锋队、琴岛艺术团。全心服务队则以服务上岛游客为重点,组建党员“琴岛红色讲解员”,设立“琴岛百事通”站点,组建“琴岛安全卫士”队伍。

  “我们希望这里会成为一处游客歇脚的场所,一处居民习惯来泡茶的地方,发挥出为民便民利民的功效。”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副馆长林殷琼说到,她也是民心服务队的副队长,昨日特别介绍了驿站新设立的“爱心帮帮筒”服务,居民有任何疑难问题都可以写好纸条放入筒内,民心服务队的成员将竭尽所能,为大家排忧解难。

  鼓浪屿红色驿站也成为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新一处服务点。鼓浪屿遗产保护志愿服务队骨干孙雪春说,红色驿站宽敞明亮,有电子屏幕等多样化的设备,志愿者们就能精益求精,从细节处着手,向市民游客提供更为个性化的服务,并突出介绍鼓浪屿的红色文化传统,让鼓浪屿的红色故事传播得更广更远。

  以驿站为据点

  积极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鼓浪屿红色驿站内,不少党员在活动照片墙前驻足。慰问结对帮扶的困难群众、开展遗产保护志愿活动、走街串巷洁净家园……一张张照片唤起他们对以往党建活动的美好回忆。未来,鼓浪屿景区党工委下属11支基层党组织将以驿站为据点,每月一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擦亮党建品牌。

  鼓浪屿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黄峰提到,鼓浪屿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充满红色记忆的英雄岛。曾志、罗明等一大批革命先辈都在鼓浪屿留下光辉足迹,如今鼓浪屿保存多处红色遗址,这些地方在福建党史、厦门党史中具有重要历史地位。鼓浪屿红色驿站的成立也是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品牌的新举措。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梁怡新也介绍,未来,驿站将成为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的一部分,围绕红色主题、红色记忆、红色线路进一步开展活动。“我们力争让驿站成为服务有温度、思想有高度、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进度、分布有密度、身份有亮度、思维有角度的‘七度空间’驿站。”他说。

  【链接】

  基层党组织定下“小目标”

  当好文化遗产的守护者

  用爱心传承文明,用暖心服务游客,用真心回馈社会,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按照“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一品牌一面旗”的要求,全力提升党建品牌质量,力争让党建品牌出特色、出亮点,让党建引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出经验、出成效。

  目前,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下属11支基层党组织都定下了自己的“小目标”,当好鼓浪屿文化遗产的守护者,为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添砖加瓦。

  ●机关第一党支部

  通过坚持与弘扬申遗精神,努力打造“三互+五好”干部队伍支部,其中,“三互”即党建与业务工作互促、领导与党员互补、党员与普通群众互动,“五好”是领导带头好、党员作用好、组织活动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力求成为队伍建设管理典范。

  ●机关第二党支部

  启动“文化+旅游融合”服务模式,推出高端文化旅游线路订制,开展旅游市场、市容环境专项整治,优化旅游秩序,提升旅游品质,并推进鼓浪屿重点文化发展的暂行办法落地生根,积极引进高端文化产业和文化活动项目落户鼓浪屿,凸显旅游文化元素,力求成为文化旅游融合提升典范。

  ●机关第三党支部

  通过精心守护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努力打造守护文化遗产的“三型”支部: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坚持最小干预、可识别等保护原则,推进文物建筑的修缮保护与利用,推动制订技术规程、技术标准。贯彻“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方针,明确文物建筑消防审批流程。修订鼓浪屿整体规划,加强风貌建筑监测,完善监控资料,深化鼓浪屿核心价值的研究,让鼓浪屿历史文化“活起来”,力求成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典范。

  ●机关第四党支部

  通过强化综合管理,努力打造党建引领诚信琴岛支部,加强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综合管理惩戒制度,进一步净化旅游市场环境,提升文明形象;完善民生保障,设立鼓浪屿家政服务平台,实行利益反哺政策,解决岛上户籍居民免费过渡、天然气运输补贴等问题。发挥公共议事理事会等社会组织作用,提升社区自治共管水平。

  ●文旅中心党总支

  打造“党建135”品牌模式,其中包括一个体系:把党建纳入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三个品牌:下属三个支部各塑造一个品牌;五个创新:在党建信息化、台账分设、共建共享、立体网格、廉政风险防控等方面有所创新。

  ●文旅中心第一党支部

  发挥“信息中心党员突击队”作用,打造“信息引领智慧共享”支部。

  ●文旅中心第二党支部

  以党建促公益,用爱心、关心、暖心,打造“红心向党公益同行”支部。

  ●文旅中心第三党支部

  发挥“文化使者”作用,打造“鼓浪文脉映照初心”支部。

  ●房管所党支部

  用热心、耐心、用心、细心服务群众,打造“房暖心为民情”支部。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党支部

  强化世界文化遗产监测的岗位意识和创新意识,打造“监测轻骑兵遗产守护人”支部。

  ●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党支部

  强化故宫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的普及与传播,打造“守护国宝传承文脉”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