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媒体报道

58台古风琴住新家!厦门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临时展馆昨起开放

发布时间:2021-08-24 11:40 字号:

  

  58台古风琴离开八卦楼,迁至鼓浪屿复兴路69号“安家”。

  

  “亚历山大”风琴的外形酷似中国古典家具梳妆台。

  台海网8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昨日,鼓浪屿风琴博物馆临时展馆正式对外开放,58台古风琴离开八卦楼,迁至鼓浪屿复兴路69号“安家”。

  昨日早上,展馆揭幕,市民游客步入其中,便被琳琅满目的古风琴吸引。展馆分为两层,共8个展厅。一层主要展出来自19世纪中后期的古典风琴,在刚进入口的醒目位置,中西合璧风格的“亚历山大”风琴就是其中的代表作。这架风琴身世显赫,是法国最著名的簧片风琴制造商“亚历山大”的杰作。它的外形酷似中国古典家具梳妆台,琴身雕刻有精美的竹菊图案,两旁还立着两条栩栩如生的龙。二楼展厅则展出实用又象征上流社会地位的镜子风琴,以及20世纪后期出现的具有现代特色的电子风琴。

  值得一提的是,在八卦楼原地保护的诺曼比尔管风琴也以别具一格的形式现身——它的部分装饰音管挂在临时展馆内,其中几根装饰音管还和馆内最小的风琴“拉维利”一起展示比大小,十分有趣。

  据介绍,展馆将不定期安排讲解和演奏服务,令市民游客更深入了解风琴历史,近距离感受风琴的魅力。而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展馆接待限量为最大承载量的75%,一层瞬时承载量为60人,二层瞬时承载量为20人。市民游客可关注“厦门市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购票,错峰出行。

  8月1日八卦楼启动修缮提升工程,鼓浪屿风琴博物馆展品的保护搬迁工作也同步开始。目前,八卦楼修缮提升工程正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原先珍藏于楼内的文物也得以稳妥保管。(文/图 记者 林路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