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1-00-2015-001 主题分类 管委会概况
发布机构 文 号
内容概述: 鼓浪屿管委会概况
鼓浪屿管委会概况
发布时间:2020-12-16 08:00
字号: 分享:

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厅级)于2003年10月18日成立。作为厦门市政府的派出机构,2019年11月委托思明区管理。主要负责鼓浪屿文化遗产、风景名胜资源保护利用和管理,万石山风景名胜区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和管理。管委会内设6个职能部门:办公室、市场处、规划处、文化遗产保护处、综合执法处、财务处。

管委会下辖4个直属单位,其中:机关单位1个:鼓浪屿房屋管理所;事业单位2个:鼓浪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委托管理1个: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

管委会成立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严格遵守国家、省、市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坚持科学规划、统一管理、严格保护、永续利用的管理原则,加强景区综合整治,不断改善基础设施,挖掘文化内涵,提升文化品位。鼓浪屿于2008年启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2012年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2016年1月29日,国务院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申请,推荐鼓浪屿代表中国申报2017年世界文化遗产项目。2017年7月8日以“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同年7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批示,为传承鼓浪屿历史文脉,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指明了科学方向、提供了遵循。

近年来,鼓浪屿管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对历史负责、对子孙后代负责”的使命感,按照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当下真实社区+著名旅游景区”的定位,以申遗成功为新起点,把保护传承文化遗产与落实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建设高颜值厦门等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总结成功经验,借鉴国际理念,健全长效机制,精心守护好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经过不懈努力,鼓浪屿这一国家瑰宝得到了更好地保护、管理、利用和传承,岛上歌声更加优美、琴声更加悠扬、读书声更加嘹亮。

  

  联系我们:0592-2065237(值班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复兴路28号

  传真:0592-2068353,0592-206597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