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4-00-2020-076 主题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鼓浪屿管委会 文 号 厦鼓管〔2020〕106号
有效性: 有效
内容概述: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鼓浪屿管委会关于印发《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1 16:40
字号: 分享:
 机关各处室、所属各单位,各相关单位

现将《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鼓浪屿管委会

2020年12月31日

 

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鼓浪屿景区

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部署,结合上级文件等要求,着力推动旅游景区复工复产复业,按照“限量、预约、错峰”要求,确保元旦、春节期间人流高峰期间鼓浪屿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顺利推进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统一指挥加强部署

景区有关防控工作按照《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明确鼓浪屿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景区疫情防控的第一责任人,统筹景区各执法部门、驻岛单位及行业协会的力量,把防控责任落实到部门,明确到具体人员,进一步加强鼓浪屿景区元旦、春节期间流量管控和安全管理

二、景区总承载量及航线管控

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鼓浪屿景区总承载量控制在日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在控制景区人流总量的基础上,根据市民和游客差异化需求调配市民和游客航线上岛人数,游客上岛按最多2.63万人次/日(核定承载量的75%)控制,市民航线执行核定承载量75%,可兼顾社区通行的刚需,按最多1.12万人次/日控制。

1.游客航线流量管控。游客航线最大承载量控制在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即2.63万人次/日。目前上岛游客航线已全面开通,具体班次、航线由轮渡公司根据情况安排。为游客提供网上、分时预约渠道,除特殊群体外,严格控制现场售票和领票数量,倡导“无预约、不旅游”的理念,持续推进“能约尽约”。

2.市民航线流量管控。市民航线最大承载量控制在1.12万人次以内(不含年卡、季卡、月卡)。1.12万张市民船票售出完毕后,仅允许持年卡、季卡、月卡过渡。

3.实时发布流量信息。由市公安交警部门为主,思明区、湖里区配合做好码头周边道路指示、停车场引导系统再完善。由鼓浪屿管委会牵头,分别向市民和游客发布限流调整和预约方式的通告,多渠道、人性化宣传停车、预约、购票、通行各环节的信息,方便市民游客,并提醒错峰出行。轮渡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码头售票处电子显示屏等实时播报上岛市民、游客总数及剩余船票数,方便市民游客及时调整行程。

4.加强引导科学分流。由轮渡公司负责,做好口罩检查和体温检测措施,并根据实际情况增开体温检测通道、安检通道及验票通道。进出岛码头增设排队区域硬隔离。由管委会协调家庭旅馆协会志愿者队伍等提供力量支援,参与轮渡码头区域维持秩序,避免人流在候船厅室内空间、趸船连接桥等区域大量聚集。

5.应急保障。由轮渡公司负责,充分做好极端天气、人流瞬间剧增等特殊情况下的人员过渡应急预案,并全面开展船舶、码头等设施设备的隐患排查,确保过渡通行安全。针对秋季天气多变,积极做好预防天气突变应急工作。各景点在协调鼓浪屿医院保障基础上,配备应急药品箱、临时休息室和临时安置场所,对身体有病或身体出现应急状况的游客实施紧急救治。

三、核心景点流量管控

鼓浪屿景区目前开放的国有景点,分别为日光岩(日光岩顶峰区域除外)、菽庄花园(钢琴博物一馆除外)、皓月园、风琴博物馆、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疫情防控期间,鼓浪屿核心景点执行承载量控制在原核定日最大承载量的75%以内,即日光岩11700人次/日、菽庄花园12000人次/日、皓月园15833人次/日、风琴博物馆8100人次/日、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900人次/日;核心景点执行瞬间流量控制在原核定瞬间最大流量的75%以内,即日光岩1950人次、菽庄花园1200人次、皓月园1760人次、风琴博物馆1064人次、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110人次。

1.全部实行网络预约。鼓浪屿文旅中心、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负责对进入景点参观的市民游客实行网络实名预约,除特殊群体外,严格控制现场售票和领票数量。到达最大承载量后,所有购票渠道停止售票。鼓浪屿文旅中心负责做好现场购票游客的引导解释及窗口区域秩序维持工作,必要时提请管委会协调驻岛派出所、城管执法等力量支援。

2.实时发布流量信息。鼓浪屿管委会牵头,对外统一发布流量管控通告,明确各核心景点流量管控要求及实时流量信息查询渠道。鼓浪屿文旅中心官网、微信公众号、各核心景点售票处电子显示屏等实时显示各核心景点进园人数,方便引导游客及时做出游览线路调整。

3.加强引导科学分流。由管委会文明办负责组织志愿者在各上岛码头开展文明旅游志愿活动,协助做好游客分流;由文旅中心负责,游客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根据核心景点进园人数预警情况提前做好游客分流,以便游客及时做出游览线路调整;为游客提供多种游览线路指引,防止市民游客聚集参观。

4.景点管控。排队区域加装一米隔离线实行隔离,结合“健康码”(全国或本地均可)查验和体温检测,适当拉开预约核验和入园闸口环节之间的距离,避免不同环节排队人员的交叉混杂,加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加强引导,必要时增加广播提醒等方式,提前告知市民游客。重点做好菽庄花园四十四桥、皓月园观景台等狭窄区域的人流监测和引导,杜绝人流聚集引发的安全隐患。

四、信息报送及舆情监测

1.鼓浪屿管委会牵头,轮渡公司、鼓浪屿文旅中心、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等单位配合,节假期间,由值班员或相关负责人收集汇总岛上游客管控情况并记录。

2.鼓浪屿监测中心负责做好相关舆情监测,并配合相关单位做好舆情应对处置工作。

五、其他工作保障

1.由鼓浪屿派出所牵头,继续做好鼓浪屿酒店、家庭旅馆恢复营业核查工作;由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做好鼓浪屿餐饮行业复工备案及防控措施抽查检查工作。

2.由鼓浪屿管委会综合执法处牵头,鼓浪屿派出所、城管执法、市场监督等部门联动,对违反防控规定或有哄抬物价、欺客宰客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罚,并依据《厦门经济特区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保护条例》列入“鼓浪屿综合惩戒主体名单”。

 

附件:1.旅游景区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