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204-04-00-2021-011 主题分类 管委会文件
发布机构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 文 号 厦鼓党〔2021〕9号
有效性: 未设置
内容概述: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的通知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印发《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12 10:53
字号: 分享:
 各基层党组织、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和党史学习教育往实处走,往深处走。现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

                   2021312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成果的实施方案(2021年度)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持续推动鼓浪屿管委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成果,全力提升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打造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地。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

1.原原本本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第三卷,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及时跟进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和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深悟透,笃学笃行。(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3.融入实际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厦门、鼓浪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用好《摆脱贫困》、《习近平在福建》、《习近平在厦门》等系列特色教材,与党史学习教育、“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用好鼓浪屿红色资源,发挥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和党员红色驿站作用,重温红色记忆传承基因,推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4.灵活多样学。用好“学习强国”、“厦门党建e家”等线上教育平台,采取集中学、研讨学、个人学等多种形式,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学习市委组织部编制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学习资料摘编,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至少开展1次专题研讨,讲1次专题党课。党员要按时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着力夯实思想基础。(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二、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

5.加强党章学习教育。把党章作为必修课,强化党员、干部党性观念。风景区党工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少于1次党章集体学习,党支部不少于1次党章专题学习交流,着力锤炼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6.落实主题党日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强化党的意识、党员意识。“七一”前后,围绕建党100周年主题,组织管委会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7.加强“四史”专题教育。将开展党史与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结合起来,纳入今年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内容,进一步激发党员爱党爱国热情。适时组织党员、干部到古田会议旧址、鼓浪屿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参观学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前行动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8.学习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向谷文昌、廖俊波、盖军衔、陈清洲以及“时代楷模”、“八闽楷模”、“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学习活动,结合“两优一先”评选表彰,宣传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旅深度融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等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党员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学先进、争先进、赶先进。(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三、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

9.抓好问题查找和整改。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廉洁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查摆的问题,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自查的问题,省委巡视、干部考核、专项督查反馈的意见,持续抓好问题查摆和整改落实,形成整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适时在管委会公示栏中公开。(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10.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内谈话制度,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党支部委员之间、党员之间要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制度,切实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党工委班子成员应严肃认真过好双重组织生活,以普通党员身份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做批评和自我批评;列席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专题研讨会等,加强具体指导,确保质量效果。(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四、提振党员干部履职担当的精气神

11.加强党员干部专业能力培训。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对标对表,制定措施,补齐短板,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更深感情精心守护鼓浪屿的“根”和“魂”。利用“鼓浪新语”讲堂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讲座活动,进一步拓宽鼓浪屿管委会干部的视野,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和推进品质提升能力。(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12.健全干部激励和保护机制。涵养党员干部敢担当的胸怀和气魄,提升善作为的本领和能力。健全重大突发事件领导班子应急处置机制和党员、干部应急动员发挥作用机制。健全完善党管干部、选贤任能制度机制,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的具体措施。充分发挥绩效考核评价作用,推荐任用会干事、能干事,表现优秀、成绩突出的干部,营造“想为、善为、敢为、乐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担当作为的精气神。(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五、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13.领导干部带头调研。围绕推进再调研活动,年内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围绕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和社区综合治理等方面进行深入调研,党工委班子成员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形成调研报告。(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14.着眼解决实际问题。要真正沉到一线,深入基层单位调研,掌握底数,摸清实情,找准突破口和着力点,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和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的具体举措。(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六、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5.办好民生实事。要聚焦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等问题,结合省市领导调研的指示要求,细化任务分工,全面提升全岛绿化美化系统化亮化工程,进一步优化岛上公共空间和商业业态,持续抓好生态、旅游环境综合整治,继续完善生活补助、教育医疗、养老服务等“申遗为民、申遗惠民”政策,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归属感、获得感。(牵头部门: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

16.落实基层党支部联系制度。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基层党支部作为联系点,全年至少深入联系点2次, 帮助解决突出问题。拓展深化“近邻”模式,深化融入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互联共建,推进与鼓浪屿龙头社区、内厝社区共建共育共享,确保有活动、有实质内容,有共建效果。(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17.深化“双报到”为民服务。深入开展“精准双报到,为民解难题”活动和“爱心厦门”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深化服务内涵、提高服务成效。用好“志愿厦门”服务平台,引导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七、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8.纠治重点问题。坚决纠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推进工作推诿扯皮、上推下卸、不担当、不作为的现象。下大力纠治发文开会不切实际,落实工作重“形”不重“效”、重“痕”不重“绩”,督查检查考核大范围要台账资料,多头重复向基层派任务要表格等问题。(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19.加强督促整改。通过明察暗访、监督举报、重点督办,严肃查处典型问题,并以适当形式进行通报曝光。年内,各单位要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纠治情况进行自查,切实形成长效机制。(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八、开展常态化专项整治

20.开展专项整治和专项督查。深化“1+X ”监督机制,结合机关效能建设,建立督办考核机制,适时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访,推动问题整改任务按时序推进。对专项整治不力或搞形式走过场的,严肃批评、督促改正。(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单位)

九、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

2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规党纪教育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督促党员、干部强化组织观念,做到“四个服从”,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正派人。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22.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市实施办法,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全面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23.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与干部谈心谈话、对新任职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办理来信来访、列席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途径,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好提醒谈话函询诫勉工作,督促党员、干部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政用权。(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十、持续加强组织领导

24.履行主体责任。各基层党组织要负起主体责任,深化省委“三四八”贯彻落实机制,逐条逐项细化分解,形成责任清单,跟踪问效、一抓到底。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常抓细抓长,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牵头单位: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各基层党组织)

25.强化考核评估。通过听取意见、随机查访测评,了解党员、群众评价,及时发现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对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通报曝光,促其整改。(牵头部门:鼓浪屿风景区纪工委、办公室;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26.坚持统筹兼顾。把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同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历史国际社区品质提升、文旅深度融合和社区综合治理等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做到两促进。学习借鉴国际国内好经验、好做好、好机制,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超越,着力打造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地。(牵头部门:办公室、机关党委; 责任单位: 机关各处室、各基层党组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