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管委会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落实情况
日期:2015-11-30 00:00 字号:[ ]

     引 言

    本年报是根据《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规定的有关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年度统计报表七个部分。报告数据从2015年1月11日起至2015年11月20日止。鼓浪屿管委会政府网站(网址http://www.gly. 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鼓浪屿管委会办公室(电话:2570995)。
一 、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闽政办[2015]67号文件要求,对照《2015年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解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
2015年,鼓浪屿管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制度,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务信息,截至11月20日,本级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开展顺利。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建立长效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我委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补充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机关各处室和所属相关单位指定了一名信息报送联络员,形成管委会系统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机构网络,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市政府信息公开任务分解表下发后,我单位根据任务表及时制定了《鼓浪屿管委会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将本年度信息公开任务下发至责任处室和所属单位。同时根据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了管委会主动公开信息目录,新增了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重大建设项目、公共服务等专栏。及时公开了本级行政权力4项、责任清单34项、公共服务清单6项,同时进一步梳理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程序,承诺办理时限;按照市财政局要求,重点公开了预算、预算调整、决算、“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在重点投资项目进展方面及时公开了鼓浪屿管委会2015年市在建重点项目的基本信息,并以表格方式公开工程进展状况。
(三)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在政务版网站主动公开重要旅游工作、公示公告、安全应急管理、黄金周旅游温馨提醒、鼓浪屿音乐厅天天演预告等,做好旅游服务工作。增设了旅游版门户网站,在线为游客提供旅游资讯查询、渡轮订票、核心景点网上购票、酒店预订等功能。在细化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增设“今日鼓浪屿”栏目,全年共采编信息330条,内容涵盖鼓浪屿整治提升、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景区建设与管理、鼓浪屿文化品牌打造与宣传等;搜集居民、游客关注的热点新闻,汇聚在“媒体报道”专栏,努力做到所有可以公开和应该公开的信息第一时间上网,进一步服务广大受众和游客 。
(四)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与服务。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设置并公布依申请公开的专用电话(0592-2570995),指定专人(设置A、B角)接听、受理依申请公开电话和事项;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规范,建立了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5年11月20日,我委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94条,其中2014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类别。在2015年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规范性文件(包括政策及解读、管委会文件、人事信息、财政资金等)35条;统计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重要建设项目及公告类信息 8条;动态类信息(主要为景区整治提升、文明创建、重大节庆活动等)12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3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管委会门户网站:在“gly.xm.gov.cn”鼓浪屿门户网站中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面公开管委会“政府信息 公开目录”中所有栏目信息。
2.信息公开专栏:在鼓浪屿管委会(鼓浪屿复兴路28号)一楼及二楼分别设立信息公开专栏,主要公示管委会机构职能、人事任免、考核情况、评先评优及文明创建、工会活动等相关信息。
3.公共电子屏幕:在鼓浪屿轮渡广场、游客中心等公共场所的电子屏幕上滚动播出鼓浪屿重要活动信息、景点开放时间及活动安排;异常天气时景点紧急关闭(恢复开放)、轮渡停航(复航)等动态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的数量和形式。截至11月20日,我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件,其中1件为当面申请方式,1件为信函申请。主要为申请公开鼓浪屿旅游人次、鼓浪屿文化遗产保护,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鼓浪屿房屋管理等相关信息。截至11月20日,我委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数33件。
(二)受理办理情况。2015年受理的2件依申请公开事项中,1件按申请人要求,予以同意公开并当面或以电子邮件提供材料。另外1件,因属于不公开的政府信息范畴,本机关在办理时限内作出不同意公开的告知。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至20145年11月20日,我委依据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对受理申请公开事项时所提供的复印、传真等费用均予减免,暂不收费。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至2015年11月20,发生针对管委会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有的部门或单位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只是被动配合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和完善。
2.个别申请人申请公开信息可能涉及保密事项或个人隐私,属于可以公开或不可以公开范畴基层单位难以确定。
2015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认真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完善鼓浪屿门户网站的建设,同时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丰富形式、创新手段,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透明度。二是增强机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各处室兼职负责信息报送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使我委的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
七、年度统计报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1
129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1
129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3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26
      2.网上申请数
 
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1
3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3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
3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鼓浪屿管委
                                            2015年11月25日

 

 

主办: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鼓浪屿世界文化遗产监测中心

网站标识码 3502000027闽公网安备35020302033096号闽ICP备050213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