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急救神器”AED 昨起鼓浪屿上岗 首批20台,覆盖岛上人口密集区域 AED定向越野挑战赛同日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0-01-13 11:24 字号:

  

  参与鼓浪屿AED定向越野挑战赛的挑战者在任务点毓园完成使用AED的任务。

   

  挑战者在任务点打卡。

  昨日上午,鼓浪屿AED落地启动仪式在鼓浪屿钢琴码头举行,首批铺设的20台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正式启用。随后,鼓浪屿AED定向越野挑战赛拉开帷幕,230名挑战者两两组队,开启寻找AED、守护生命之旅。

  本次活动由鼓浪屿管委会主办,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承办,旨在让更多居民、游客参与鼓浪屿应急救援工作,让鼓浪屿更安全、更温暖、更有爱。

  20台AED通过专家验收 覆盖岛上人口密集区域

  仪式上,鼓浪屿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鼓浪屿是国内率先铺设AED的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首批铺设的20台AED已经安装完毕,通过专家验收。这些AED覆盖岛上主要交通节点、游览线路以及居民区等人口密集区域。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鼓浪屿应急救援工作,每台AED都获得驻岛单位和商家的认领保护,他们也成为AED的守护单位。“守护单位需要对AED进行日常管理,但若AED被盗,他们不需要赔偿。”相关负责人说。此外,鼓浪屿管委会将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定期举办相关急救知识普及活动,开展急救演练。

  在现场,AED守护单位获赠《鼓浪屿爱心AED申领单位荣誉证书》。市救心圈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还向大家演示如何正确使用AED。

  11岁少年首次使用AED 和父亲一起拿下亲子组冠军

  挑战赛上,挑战者拿着地图和打卡器奔向目标地点。据悉,挑战者要在规定时间内,根据地图上的路线,完成打卡任务。

  在任务点马约翰广场,不断有挑战者前来,完成心肺复苏动作。市救心圈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江娈手把手指导一个男孩把双手放在双乳连线的中间位置进行按压。“这是我儿子,他瞒着我报名参加了比赛。”江娈笑着说,她成为志愿者后,完整学习了急救知识,今年她将为丈夫和儿子报名参加急救培训。

  在另一个任务点毓园,挑战者们要完成使用AED的任务。“我们来自AED的守护单位之一——夏商民兴超市,我们都参与了专业培训,已经掌握了AED的使用方法。”挑战者黄鑫龙自信满满地说。确实,他和队友操作熟练,很快奔向下一个任务点。

  11岁的少年陈宇浩和父亲获得亲子组第一名,成人组冠军则由好八连的战士摘得。陈宇浩说,他有参加定向越野挑战赛的经验,父亲是厦门二中的校友,对鼓浪屿很了解,两人强强合作,因此拿到了冠军。“今天我最大的收获是第一次学习操作AED。”陈宇浩说,他很高兴能在比赛中学习急救知识,收获帮助他人的技能。

  【相关】

  鼓浪屿开展多场急救培训

  近日,一场急救培训在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进行,20名来自启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新四海京菓鱼货发行等AED守护单位的志愿者参与培训。培训涵盖心肺复苏、AED使用、伤口包扎、蚊虫叮咬处置等急救内容,还有笔试考核。

  据悉,鼓浪屿管委会联合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鼓浪屿医院将开展约十场急救培训,涉及所有AED守护单位、约200名志愿者。

  “做心肺复苏时,要注意胸部的回弹,手势要准确。”指导老师一边演示,一边提醒学员。“操作起来不简单,急救是个体力活。”学员田艳鸽表示,学习急救知识很有必要,“万一遇到突发情况,这些知识就能派上用场。”说着,她挽起袖子,继续练习起来。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路然 本组图/本报记者 林铭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