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

欢迎您!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文化社区治理、文化旅游融合提升、队伍建设管理“四个典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鼓浪风情 > 音乐之岛 > 音乐史话
音乐史话

  鼓浪屿四周海茫茫,海水鼓起波浪......”一踏上鼓浪屿的钢琴码头,音乐就伴随着游人的步子缓缓地延伸开来。

  鼓浪屿是一个充满天籁之声的小岛。其上有日光岩等六七座奇凡而俊美的岩峰和岗峦,花树掩映,周围环拥着沙滩和大海,海风经年吹拂鸣响,波涛日夜往复吟唱。

  从宋元时期至近代鸦片战争爆发这数百年间,居住在鼓浪屿岛上的人们主要以渔、农为生,过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基本上处于封建的自然经济状态。平静的生活环境使古代鼓浪屿的先民得以留神海浪冲击岸礁时发出的鸣鼓之声,并以“鼓浪”为地名。

  宋代理学宗师朱熹,将其在鼓浪屿的感受概括为“天风海涛”四个字。此后,“天风海涛”成为鼓浪屿最有号召力的广告词,一直沿用到今天。天风、海涛以及“鼓浪”,都是天籁。鼓浪屿居民生活在风景如此优美、又时刻浸淫着大自然音乐的氛围中,他们对音乐的感受能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独有的音乐文化底蕴,成就了鼓浪屿“琴岛”、“音乐之岛”的雅称。这里的一树一木,一花一草,这里的悠长曲径,小巷人家,似乎都缀满了音符与节奏,一如琴岛岸边终日拍荡的阵阵浪涛。 清清脆脆的钢琴声,从老式建筑里面,透过白玉兰茂密的树叶飘荡出来,述说着一段古老的故事。

  鼓浪屿的音乐传统,最初的渊源在于教会的赞美诗。事实上欧洲中世纪音乐的原动力,也来自大量宗教音乐的创作。

  岛上音乐人才济济,殷承宗、许斐平等国际音乐大师均出生在鼓浪屿上的世家。现在岛上音乐人才渐渐离开,到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修深造,或者搬迁到厦门市区居住,但住在岛上的居民固守热爱音乐的传统,每逢大节日,便自发组织家庭音乐会,并欢迎听众分享,闽南人好客的热情之上,更有超越世俗地对音乐的热爱。

  鼓浪屿人有自己的音乐厅。椭圆形的建筑掩映在高大的百年老榕树、老樟树中,满园鲜花绿树相拥。环境和氛围均属尚佳,已经成为鼓浪屿的唯一的高雅音乐艺术的殿堂。

  鼓浪屿上有全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是华侨胡友义先生将自己收藏的70台钢琴运送回国,与原鼓浪屿区政府合作创建。

  70台分别产于欧洲、美洲、澳洲的古钢琴,从胡友义在澳洲的家“胡氏山庄”出发,以集装箱运输,远渡重洋,落户在淑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得到厦门能工巧匠的完善养护,不仅音色纯正,外观也典雅古朴厚重,散发着“乐器之王”从内到外矜贵完美的魅力。许多钢琴经历两次大战岁月,作为装饰物的烛台灯饰也有百年以上历史,参观一次钢琴博物馆,等于浏览了一遍世界钢琴发展史。一台1928年美国制造、价值昂贵的全自动“海那斯”名琴,用一卷卷打孔的古琴谱逼真地弹奏出贝多芬、肖邦、勃拉姆斯的作品,成为博物馆的背景音乐,与鼓浪屿的拍岸涛声相伴。

  鼓浪屿是现代气息和古典文化糅合的音乐岛屿,也许那个钢琴造型的码头就能说明她的今日。她是一支随外来客理解而生的前奏曲,丰富,浪漫,美丽,高贵而又朴素,厚重并且热烈。